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寧靜的真諦

國王提出一大筆賞金,看誰畫得出最能代表平靜祥和的意象。很多畫家將自己的作品送到皇宮,有的畫了黃昏森林,有的畫了寧靜的河流,小孩在沙地上玩耍,彩虹高掛天上,沾了幾滴露水的玫瑰花瓣。

國王親自看過每件作品,最後只選出兩件。

第一件作品畫了一池清幽的湖水,周遭的高山和藍天鉅細靡遺倒映在湖面上,天空點綴了幾抹白雲,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看到湖的左邊角落有座小屋,打開一扇窗戶,煙囪有炊煙裊裊升起,表示有人在準備晚餐,菜色簡單卻美味可口。

第二幅畫也畫了幾座山,山形陰暗嶙峋,山峰尖銳孤傲。山上的天空漆黑一片,閃電從烏雲中落下,也降下了冰雹和暴雨。

這幅畫和其它作品格格不入,不過如果仔細一看,可以看到險峻的岩石堆中有個小縫,裡面有個鳥窩。儘管身旁風狂雨暴,小燕子還是蹲在窩裡,老神在在。

國王將朝臣召()喚過來,將首獎頒發給第二幅畫,他的解釋是:「寧靜祥和,並不是要到全無噪音、全無問題、全無辛勤工作的地方才找得到。寧靜祥和的感覺,能讓人即使身處逆境也能維持心中一片清澄。寧靜的真諦就只有這麼一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