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生存競爭與管理發展

數百萬年前,由於大量食草動物的吞噬,草的生長已經無法滿足動物的需求。為了生存,有一種鹿的脖子越長越長,以便能夠吃到高高的合歡樹葉子,後來就成了長頸鹿。合歡樹為了防止被長頸鹿吃掉,就長出了長長的鋼刺。這種鋼刺使長頸鹿不得不在舌頭、喉嚨、食道和胃壁的表面長出厚厚的防護層,並且採取側翼取食以避免刺尖的吃法。

為對付長頸鹿,合歡樹又施新招兒:只要長頸鹿一開始吃葉子,就迅速產出一種毒素,大量食用就會中毒死亡。但長頸鹿也慢慢掌握了新的對策,即每棵樹只吃一會兒,等到合歡樹還沒排出毒素,它就已經在吃下一棵了。合歡樹於是就在長頸鹿吃葉子時迅速向旁邊的樹放出警告氣味,收到警告信息的樹就會提前生產毒素,讓長頸鹿得不到吃的。但聰明的長頸鹿又有了「打一槍,放一炮」的游擊戰辦法。

可見,生存的競爭是提升能力的主要外在條件,競爭與壓力是動物進化的基礎,也是推動人類歷史發展和人類進步的重要原因。

由於動物發展具有相對被動的特徵,生存環境的競爭與壓力往往是促進其發展的關鍵因素。

因此,我們不難理解動物隔離對動物能力的負面影響。如動物園的獅子和老虎,雖然不愁吃,也沒有外部威脅,可以睡安穩覺,但正是這種隔離使它們遠離了大自然中的競爭,導致了攻擊力的下降。我們在動物園裡見到的只是「有形無神」、沒精打采的獅子、老虎,一旦回歸自然,它們難以成為競爭中的強者。

人首先是動物,所以有相對被動的一面。通過創造社會條件,將人置於一個客觀存在的競爭環境,就有助於解決人的惰性對發展的制約,把「被動的人」帶到一個「主動的競爭世界」。這是管理發展和社會發展的一方面任務。審視中西方管理文化和中國東西部管理文化的差異,分析整體人力資源的衝擊力,或許可以發現「競爭環境」的培育程度與經濟發展有一定的正相關。在管理情境中,我們不能忽視人被動的一面,所以一定要強調製度化管理、考核評價,一定要重視培育工作壓力感和形成工作中的競()爭機制,通過組織的管理來推動人的發展。

人是有意識的高級動物,人的能動性和對自我的超越是人類成長的主要動力。通過引導、點撥、激活,人的潛能可以得到進一步的開發和體現。這是管理發展和社會發展的又一方面任務。長頸鹿的生存歷史給我們的啟示是,人類的發展應該積極地從「競爭應對」轉向「競爭尋求」與「壓力尋求」,從能力的被動提升轉向主動發展。那種「山中無老虎,猴子充霸王」、「寧為雞頭,不為鳳尾」的思想需要徹底摒棄了。

現在已經很難找沒有競爭對手的「一枝獨秀」,競爭尋求的關鍵就在於我們有沒有感受到無聲無形的競爭關係,知不知道競爭對手(包括潛在的競爭對手)在哪裡,有沒有做競爭對手的確立與分析,是不是在提前做應對策略規劃。

競爭與發展是對立統一的關係。武術中講借功借力,如果對手無功無力,自己也就長不了功;對手越強大,自己的提高也越快。企業之間的競爭與發展是這樣,企業內員工之間的競爭與發展同樣如此。以前,很多師傅在帶徒弟時都要留一手,怕弟子超過自己對自己構成威脅。現在講師傅弟子是一個團隊,團隊績效比個人績效更加重要。由於知識更新的速度已經漸漸快於個人學習的速度和經驗的積累,傳統保守的學習思想和知識共享態度只能使自己喪失學習機會和更快地落伍。所以,在團隊和組織里努力把個人知識與智力資本轉化為組織的知識和組織資本(如合歡樹的信息傳遞以共同對付長頸鹿),組織內外的人就可以在一個平台下共享知識和傳播知識,從而實現了組織內的競爭與發展。

競爭力的獲取既源自於組織的競爭環境,又取決於個人對競爭的尋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