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團隊學習的利器——想像力

有一本書以獲得諾貝爾獎的科學家為研究對象,探討他們的成就由何而來,結論是:「天才的特徵不是智力,而是形象思維與創造力。」換句話說,科學家的成就不是因為他們的智力高人一等,乃是想像力發揮得比較多。許多在各種領域表現傑出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優點,就是擁有超乎常人的想像力,能夠預先在腦海中演練他們的工作,他們一開始,心中就已經有了結果。

運用想像力創造未來

先有結果,結果從何而來?答案是「從想像而來」。任何發明、創作以及成功的事業經營,不都是先有結果,然後去構建過程的嗎?舉一個例子,如果您有一塊土地,打算要蓋房子,您是不是會先找一位設計師,把自己的構想畫成設計圖,然後估算造價,再去尋找各種材料和人工來照圖施工,以完成您心目中想要建造的房子?請問,先有設計圖,然後才施工興建,不就表示先有結果(目標中的圖像),才去形成過程(按圖施工)嗎?

思考大師愛德華·狄伯諾(Edward De Bono)說: 「避免文字造成的僵滯,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在思考的時候,腦海里儘量多用『圖形』,少用文字。這是一種很有價值的思考習慣,因為視覺上的『意象』遠較文字來得有流動性、可塑性,使我們能夠更自由地思考。」這段話正好可以和瑪麗·雪萊的話相互輝映,說明因為想像力會帶給我們遠比一般思考更為生動、活潑的畫面,所以運用想像力會使我們的思考更自由、更活絡,因此就更具有創造力。

圖像式的思考,是我們右腦天賦的能力,它不僅有助於提高思考的靈活性,藉由觀想未來的圖像式思考,更是實現人生夢想、達成目標、解決問題的一種利器,所謂的「觀想成功」,就是指此而言。

運用想像力塑造願景

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在他著作的「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中有一段話:「當我們心思活躍的時候,潛意識便被淹沒。如果心靈處於平靜的狀態,我們將專注於某些特別重要的事情,如願景,潛意識便會浮現而不易分心。學習專注於心中真正想要的結果,是一種技能,需要時間與耐心去培養。對多數人來說,一想到某種重要的目標,馬上就會想到難以達成目標的理由或障礙,這可能是缺乏「修煉」的一個訊號。」

彼得·聖吉指出,許多組織和個人的盲點,就是面對未來時,往往只看『過程』,不看『結果』,因此馬上就會想到難以達成目標的理由或障礙,因而卡死在那個地方,無法前進。為突破習慣領域的障礙,我們必須學會運用想像力創造未來。

以下幾種「預見未來的思考方法」,不但可以用於解決問題,亦可用於創造未來。然而,在運用這套方法的時候,請把握以下幾個要領:

一、第一步要先進行放鬆練習,身心放鬆之後,我們大腦中的腦波趨於活躍,想像力才會活絡。

二、從事情成功的最後一幕開始想像,想像當時的環境(會讓自己興奮),想像成功的利益(能引起自己追求成功的動機),想像自己沉醉在成功之中的景象。

三、想像過程中,忘記自己的缺點,專注於自己的優點。

四、平常多做回憶以往成功經驗的想像,強化影像力,有助於創造鮮明的未來成功影像。

五、如果()本身缺乏成功的經驗,可以從模仿其它成功者著手,然後將成功的影像轉換成自己。

企業的第六項修煉

企業如果針對員工實施這方面的訓練,讓員工個人習慣地運用這種「潛意識修煉」於生活中,而後帶入工作場合,將可漸進地促成組織內部「集體潛意識」的形成,凝聚共識,醞釀出企業的「願景」,大幅增進企業成長的動力。否則,從「第五項修煉」一書出版以來,企業界頗流行談「願景」,但似乎仍多停留在空談,而無具體作法和成果。也因此,彼得·聖吉會將「潛意識教育」視為「自我超越」修煉中最重要的部份,同時也是建立新型企業組織的核心。

運用想像力解決問題和構思未來的思考方式,可以幫助我們提高自信,減少盲目摸索或失誤的代價,且有助於組織團隊學習能力的養成,實在是一種很有價值的管理工具。根據報導,類似這種訓練方法,業已納入IB M計算機、蘋果計算機、蜆殼石油、貝爾大西洋電話、紐西蘭航空、英國航空等國際知名企業的教育訓練體系,由這些公司的經驗顯示,具有縮短員工訓練時間和降低訓練成本的效益。當然,前提是具有良好的訓練效果,有助於員工個人和企業整體的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