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下雨

小時候聽過一個笑話,一直記著,但是一直也沒弄明白那其中的玄妙。說是有一個傻子,低著頭在雨中走,慢騰騰地,就那麼在雨中走。路人頭上頂著各式各樣的雨具或者權充雨具的東西急急忙忙地從他身邊跑過,一邊跑一邊還喊:嗨,傻子,快點往前跑啊,下雨呢!傻子不緊不慢地回答說:前面不是也在下雨嗎?因為天性愚鈍,我一直不明白故事裡的傻子到底是不是個傻子。

有一次,我和三個成功人士偶然流落到了同一個荒島上,就拿這個笑話請教他們:你們認為這個傻子究竟是不是很傻呢?這三個人剛剛烤乾了他們的衣服,心情舒暢了一點,再加上我剛剛給他們每人送上了一塊烤得噴香的山羊肉,承蒙他們的耐心,就給了我一點意見——如果不是在荒島上,這樣的意見拿一塊山羊肉恐怕是買不來的。

第一個人是某大型企業的董事長。他表情莊嚴地說:據我所見,這個傻子並不是個傻子。傻子為什麼不快點跑呢?因為他是個懶人,懶人總是以愚蠢為藉口的。

第二個人是個優秀的職業經理人,他代表這個社會知識與財富二元的完美結合,他稍微思考了一下,用推究的口吻說:我想,傻子大概是沒有學過二元方程式吧,像這樣簡單的時間和雨量的二元算式只有文盲才不懂,我看他不是傻子,是文盲。

第三個人我倒是沒有弄清楚他的身份,看那兩個人對他畢恭畢敬的樣子,當非凡類。他聽了前兩人的回答後,輕輕搖了搖頭,面色凝重地說:傻子提出了我們共同的心聲啊,前面也在下雨,我們無處可逃。傻子不傻,他是先知啊。

這三個人的回答當然令我受益匪淺,但是因為我跟他們說話的時候,一直弓著腰,所以不由得覺得他們的回答里有一種居高臨下的傲慢,似乎天上真的在下雨,而我又沒帶雨具一樣。這樣一來,我就覺得很不滿足,似乎我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圓滿的解答。

恰在此時,又有三個人也流落到了這個荒島上,他們是草根的一族,見到有火,並不避諱什麼,脫光了衣服就來烘烤,也不等我邀請,就吃光了剩下的那些山羊肉。我等他們安頓好了,就拿同樣的問題來問他們。三個人一致認為這確實是個傻子,其中一個人說:如果不是傻子,至少也應該拿一個什麼東西當雨具頂在頭上吧?另一個人說:他如果不快點跑到前面,怎麼知道前面是不是在下雨呢?第三個人說:下雨了,他也不想著快點回家收衣服,還慢騰騰地在雨地里走。

這三個人的回答使()我們的討論熱鬧了起來,有人還得出一個結論:假如前面有躲雨的地方,不如跑快點去躲雨,但是假如前面一片曠野,再跑也不過一身濕,還不如像傻子一樣悠著點。

這樣講了一陣笑話,天上真的下起雨來,人們立刻躁動起來,紛紛站起身,四散奔逃。我在後面大聲叫他們停下:喂,這裡是個荒島,沒有躲雨的地方,不是說好了悠著點的嗎?

有人情急之下給我撂下一句:嗨,老天在下雨,我們總得乾點什麼表示知道了吧?

直到現在,我仍覺得,那是我得到的最好的答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