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拾海星的故事

一個人到墨西哥旅遊,一天黃昏時他在一個海灘漫步,忽然看見遠處有一個人在跳舞似的。走近些時,發現原來是一位土著在沙灘上拾起一些東西,然後用力地拋到海里去,並且重複不停地把拾起的東西拋到海里。

再走近些時,他看清楚原來這土著在不停地拾起由潮水衝到沙灘上的海星,逐只用力地把它拋回大海去。

他於是奇怪地趨前,向土著說:「晚安!朋友,我不明白你在乾甚么。」

那人說:「我在把這些海星拋回海里。你看,現在正是潮退,海灘上這些海星全是給潮水衝到岸上來的,很快這些海星便會因缺氧而死了!」

「我明白。不過這海灘有數不盡的海星,成千上萬的,你可有能力把它們全部送回大海呢?儘管你真能做到,試想,這海岸有過百的海灘,你又怎能有功夫去處理呢?你可知道你所做的作用不大啊!」

那位土著微笑著,繼續拾起另一隻海星,一邊拋一邊說:「但起碼我改變了這隻海星的命運呀!」

於是他恍然大悟,是呀,雖然有很多我們美好的事情不能去實現,但從現在做起,興許就改變了一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