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傾聽聽不見的聲音

在公元三世紀,某國的國君把王子送到古樸大師處,希望大師收為門下,並教導王子成為一位傑出的國王。當王子抵達古樸大師的寺廟,大師就將他獨自的送到大森林中,並要求王子在一年後回到寺廟時,要描述出森林的聲音。

冬去春來,王子回到寺廟,滔滔不絕的對大師講述他再森林中聽到的一切聲音:「大師,我聽到了杜鵑美麗的聲音,樹葉沙沙的作響,風鳥嗡嗡地啼鳴,蟋蟀唧唧地鳴叫,…」聽完王子的話語,大師再讓他回到森林中繼續傾聽。對此王子頗為困惑,難道自己還沒完全辨識所有的聲音嗎?

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王子孤獨的端坐在森林裡,豎著雙耳盡力的傾聽。然而令他失望的是,除了已聽到的聲音外,別無其它的聲音。有天清晨,正當在樹下默默的坐著,心神安靜下來之後,他突然開始感覺到從來沒有聽到過的模糊聲音,愈是聚精會神去聽,這些聲音愈來愈清楚,他立刻茅塞頓開。

回到寺廟,王子恭敬的向大師描述他的收穫:「當我集中全力地傾聽時,我聽到了前所未有聽到過的聲音,鮮花在緩緩開放著,大地在陽光下甦醒,小草在吸吮著露珠…」大師頻頻點頭讚賞的說:「傾聽聽不到的聲音,是成為傑出君王的基本素質,你可以開始學習如何領導你的國家了。」

領導者繼承人的培育與養成,是企業(組織)的一大挑戰。尤其,在快速變動的時代中更是重要,這一代領導者所熟悉的經營法則,已不見得適用下一代。甚麼是培養領導者不變的基本素質?為甚麼在國王請求古樸大師教導王子成為一位傑出的國王,古樸大師只訓練王子獨處與傾聽?為甚麼當王子學會傾聽「聽不到的聲音」之後,才能開始學習如何領導國家?這對現代的領導人養成有甚麼意義?

把公元三世紀()的故事搬到現代,王子相當於您的組織中的甚麼人?在森林中獨處相對於您所面對的甚麼環境?王子聽到森林的各種聲音對您而言又代表甚麼意義?在您的經營環境中,有哪些聲音是您已經非常熟悉的?有哪些您不熟悉的?

您曾如同王子一樣認真,去傾聽您經營環境的森林中所有的聲音嗎?「鮮花在緩緩開放著,大地在陽光下甦醒,小草在吸吮著露珠…」那是甚麼樣的聲音?您曾經在工作中聽到過「聽不到的聲音」嗎?那是甚麼樣的時機下發現的?是討論對話中話語背後的假設?還是批評意見背後的用心?是顧客沒有說出的心聲?抑是多數沉默不語的員工心聲?您是否也發現用「心」來傾聽,可以比耳多聽到更多的「聽不到的聲音」了?

也許您已經體會唐太宗「以百姓之心為心」的要訣了,尤其貞觀之治十九年能接納魏徵等人諫言背後的用心,難怪有人說領導者胸襟而已!『慎獨與傾聽』,點出領導者不變的修練:「聽那聽不見的,看那看不見的!」您已經如此做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