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別開生面的班會

新學年的第一次班會上,新來的班主任老師帶領孩子們做遊戲。

他給每個孩子發了張紙條,他讓大家在上面寫上自己的名字,把這些寫著孩子們名 字的紙條收上來後,他又一次發紙條,這一次,他讓孩子們寫下一些形容人優點的褒義詞,諸如「美麗」、「健康」、「聰明」、「善良」之類,同時老師也沒忘記讓孩子們在這些形容詞前面加上「非常」、「特別」之類的副詞。

現在,他讓孩子們挨個上到講台上來,從他手裡那一摞寫有大家名字的紙條里隨意抽,然後跟抽出的名字組合成一個句子,當著大家的面大聲朗讀出來。

於是所有的孩子們都聽到了這樣令人鼓舞的句子:「張偉非常聰明!」

「李眉特別善良!」

「宋燕十分可愛!」

「劉凡非常勤奮!」

「張亮很勇敢!」

……

無一例外,所有的孩子都聽到了一句從未聽過的大聲讚美,所有的孩子都覺得這一天比過節還要幸福。

班主任說:「以後咱們的班會都這樣開。」

像施了魔法一般,孩子們馬上表現出了以前未曾表現出的優點:懶惰的變勤奮了,笨拙的變聰明了,懦弱的變勇敢了……

在下周來臨之前,孩子們天天都盼望著開班會,班會成了孩子們最喜歡上的一堂課。

由簡到難,由淺入深(),這樣的班會堅持了整整三年。最後結果可想而知,所有的孩子聽到了所有的讚美,所有的孩子學會了所有的褒義詞,並把它們用在所有的同學身上,所有的孩子都培養出了所有的優點。

孩子其實只是一張白紙,你想用他造出什麼樣的句子,他就會按照你所造的句子提示的方向去發展,既然如此,為什麼不多用些褒義詞、多造一些積極向上、健康美好的句子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