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探險與保險

九死一生、歷盡千辛,一位探險家從杳無人跡的深山裡發掘出一批稀世珍寶,他又花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把它們帶了回來。

為了保險起見,他在保險公司投了巨額保單,保險公司把這些珍寶存放在金庫中一個特製的保險柜里。

據說這是全國最隱秘的一個金庫,即使動用一個加強連,也無法接近保險柜。

開始幾年,探險家每過幾天都忍不住過到保險公司親自檢查,看看保險柜是不是出了問題。

接連幾年幾年,保險柜都安然無恙,漸漸地,探險家也就放鬆了警惕。

有一天,他突然想起,自己還擁有一筆價值連城的珍寶,於是急急忙忙奔向保險公司。

當他來到金庫時不由大驚失色,他的保險柜不翼而飛。

探險家一著急,心臟病發作了,在送往醫院的途中,他與世長辭了。

他到死也沒有想到,不是別人,恰恰是保險公司的工作人員精心策劃了這起特大盜劫案! 他絞盡腦汁地防範外面的盜賊,但是做夢也沒有想到,盜賊就在保險公司內部;原來只擔心那批珍寶丟失,想不到連保險柜也會失盜。

這位探險家遇到的最大危險竟然不是在探險途中,而是在保險公司! 這也給了我們許許多多的啟迪。

人的一生,純粹是由一系列偶然的珠子串成的項鍊,生是偶然,病是偶然,愛是偶然,聚是偶然,散是偶然,成是偶然,敗是偶然。

除了衰老和死亡以外,沒有什麼是必然。

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社會,偶然就更是層出不窮了,沒有什麼能夠長久,沒有什麼能夠永恆,沒有什麼可以把握,沒有什麼可以保留——當然也沒有什麼可以保險,無論送進保險公司,還是鎖進保險柜,絕對的保險都是不存在的。

為了應對這種種光怪陸離的變化,有的人拚命學習,以為只有知識最可靠,孰料知識也在新陳代謝,曾經領導潮流的知識,也會被無情淘汰;有的人努力積累財富,想把金錢當成最後的避難所,豈不知金錢也有貶值的時候,更何況還有許多東西是根本無法用金錢購買的;有的人求助於感情,有的人求助於享樂……但是這所有的方法都換湯不換藥,無法解決生命的實質問題。

可是人們都像這個探險家一樣,誤以為還存在著一種保險的人生!

人生不能保險,就像那個保險柜也會丟掉一樣。

不管你是否做好準備,不管你是否心甘情願,人生都是一系列的探險。

既然如此,何必放棄自己的內心,轉而乞靈於外部世界,希望從外界得到一句保險的承諾?還是放棄保險的幻想,讓心靈帶自己上路,讓心靈為自己導航吧。

擁有了平和寧靜的心態,就擁有了順其自然、健康快樂的人生,無論是陷身沼澤還是攀上懸崖,無論投身風暴還是面對雷電,都能面帶微笑。

讓野果為我充飢(),是緣;讓我為野獸充飢,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緣呢?得到珍寶,是緣;失去珍寶,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緣呢?

一切自有安排,一切都是過程,悲歡離合、成敗得失,這一切要看透,更要看開,雖然人生不能保險,我也以我積極樂觀的心態為自己保險。

何必像那個半途而廢的探險家一樣,用半生冒險的代價,苦苦追求那曇花一現、自欺欺人的所謂“保險”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