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命運的冰河

數九寒天,城市被圍,情況危急,假如明天下午之間仍得不到援兵,城市就將完全失陷。

守將派了一名士兵去河對岸的另一座城市求援。

這名士兵馬不停蹄地趕到河邊的渡口。

平時,渡口有幾隻木船擺渡,但是由於兵荒馬亂,船夫全都逃難去了。

士兵心憂如焚。

他的頭髮都快愁白了,假如過不了河,不僅自己會成為俘虜,就連城市也會落在敵人手 里。

太陽落山,夜幕降臨。

黑暗和寒冷,更是加劇了他的恐懼與絕望。

這是一生當中最難熬的一夜,他覺得自己今天真是四面楚歌、走投無路了。

他在幻想著各種各樣的死亡圖景:自己不是凍死,就是餓死,要么就是落在敵人手裡被殺死。

更糟的是,起了北風,到了半夜,又下起了鵝毛大雪。

他瑟縮成一團,緊緊抱著戰馬,借戰馬的體溫取暖。

他甚至連報怨自己命苦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有一個聲音在他心裡重複著:活下來! 他暗暗祈求:上天啊,求你再讓我活一分鐘,求你讓我再活一分鐘! 當他氣息奄奄的時候,東方漸漸露出了魚肚白。

他牽著馬兒走到河邊,驚奇地發現,那條阻擋他前進的大河上面,已經結了一層冰殼。

他試著在河面上走了幾步,發現冰凍得非常結實,他完全可以從上面走過去。

他欣喜若狂,就牽著馬從上面輕鬆地走過了河面。

當我們感覺苦難宛如泰山壓頂的時候,不妨換個角度想一想,也許這還不是最艱難的時候,也許我們遇到的苦難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當苦難超過我們能夠忍受的極限時,它可能反而會成為引導我們向上的動力,幫助我們渡過那條命運之河。

所以身處逆境時,大可()不必灰心喪氣,只需要靜靜地等待、靜靜地體驗、靜靜地等待命運的啟示就行了。

既然車到山前必有路,我們又何必讓憂慮困擾我們自己呢?過份的憂慮不能解決問題,甚至連所謂的積極努力都於事無補,萬事隨緣,反而是解決問題的捷徑。

擁有了這種物我兩忘的達觀,你就可以渡過生命中的任何一條大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