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學會讚美別人

懂得讚美的技巧,對於商務拜訪、業務洽談,有相當程度的幫助。可惜的是,絕大多數人多不懂如何稱讚,不是直接,流於俗套,就是拍錯馬屁,反而被討厭。

舉例來說,稱讚一個年紀輕輕就已經成為公司高級主管的人年輕有為,你想會有用嗎?這樣的人老早就聽膩了年輕有為的稱讚,搞不好還被其盛名所累,工作上得罪過不少資深同事,正對自己的年輕有為感到厭煩。

光是直接將對方明顯可見的優點說出來的稱讚,非但無法讓人感覺是在稱讚自己,反而會提升被稱讚者的心房,認為稱讚的人對他有意圖,使得稱讚無效化。其實,稱讚是有訣竅的。

與其光明正大的針對明顯可見優點給予稱讚,不如拐彎抹角來得有效。

舉例來說,與其直接從自己的嘴巴開口稱讚某個客戶年輕有為,不如拐個彎說「是不是有人常常跟你說你是青年才俊、年輕有為?」「是不是有人常跟你說,你的工作能力和年紀一點都不相襯?」「你周圍的朋友會不會常常取笑你,說你實在爬得太快,令他們望塵莫及?」

不要太過直接的稱讚,拐彎抹角一點,重點是要「客觀」,善用從「其他人也都這麼說」的句型,讓被稱讚者知道,自己是基於客觀的角度,而非主觀的喜好出發,給與公正、客觀的評價。

與拐彎抹角有雷同之處的,是針對弱點給予稱讚。

舉例來說,自己拜訪的高級主管,不但很年輕,還是個相當漂亮的女性。這時,與其直接稱讚她年輕有為,或者漂亮,不如換個角度來看,她其實很可能不被公司資深/男同事信任。

這時,與其直接稱讚該主管年輕有為,不如從他的弱點下手,用負面表列方式稱讚,例如用詢問的語氣對她說,「是否經常不被上司看重(因為漂亮的女生在職場容易被當作花瓶)?」,「其實你的工作能力很強,對工作很有企圖心、抱負,但卻常常被人誤解(因為漂亮女生通常被認為不是靠能力往上爬的)?」。

人是很奇妙的動物,當自己不為人知的那一面被發現時,通常會信任發現者,認為「這個人真的很懂我」,稱讚弱點正有此功效。

不少溝通術的書告訴讀者,稱讚人應該先褒後貶。因為,先說好話,可以贏得對方的認同,讓對方接下來比較容易聽進去你想說的話。

舉例來說,公司某位女同事剛完成一項重要的工作,你想稱讚她做的很好,又想跟她說預算超支的問題。如果你用先褒後貶,可能會變成:「你籌辦的活動真是太成功了,廠商和主管都很喜歡!只可惜,聘請的Showgirl超過預算了,如果能掌握在預算之內就好了。」如果是先貶後褒,則會變成:「可惜展演預算因為Show Girl太貴而超支了,不過,幸好活動超級成功,廠商和主管都很喜歡!」

其實,先褒後貶有個缺點,那就是對方聽完時,心裡會覺得,開頭的褒獎不過是鋪陳說接下來的批評而已,批評才是對方實際想講的話。雖然因為先被褒獎了不好明白表示憤怒,但心裡其實種下厭惡的種子。

最好的作法,是先貶後褒,先把對方的缺點說出來(但要客氣且慎重說詞),之後再用「然而」、「但是」、「其實」、「不過」等轉折語氣的聯接詞做中繼,接著說出對對方的稱讚。先褒後貶,能讓人在聽到讚美中結束,讚美是連線著批評而來的提升,反而能讓對方產生一種「懂我」的貼心感。

只要用心於稱讚,贊進對方的心坎里,贏得他的認同,讓他覺得你真是了解他,從而對你產生親近感,談成業務,應該不是難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