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將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深入到骨髓里去

將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深入到骨髓里去

文/古爾浪窪

初入工廠,我們會接受一些專業方面的訓練。這些訓練,包括基礎常識,觀念理念,以及專業工具、使用技巧等等。而後,就會被送入車間開始工作。

我仔細觀察過這些新人的成長過程。大部分運用得好的人,並非是一開始就顯得聰明,接受程度高、成長速度快的人。而是那些先總是有很多疑問,問東問西,喜歡多思考、多觀察、多動手的人,是那些一旦理解,就會打心眼裡接受,並身體力行去做的人。這些人,做一段時間後,往往都能提出新的建議,推陳出新,持續改進,成長上來。而那些看似聰明的人,大部分流於表面,難以進入到更深的層次中去,而後,竟然會慢慢被淘汰出來,或者主動流失掉。越是重複性程度高的崗位,這種現象越明顯。

關於這種奇怪的現象,我們也曾多次討論過。大部分人的觀點,是覺得聰明的人接受程度高,嫌挑戰性不足,覺得枯燥,所以不願深入下去,因此才會流於表面。起初,我也持同樣的觀念。後來,經過深入觀察,我發現,這似乎跟聰明無關,而是跟我們認知新東西,接受新事物、新觀念的態度和方法有關。

拋開其它領域不講,僅就工廠而言,大部分崗位是日復一日、時復一時,不斷重複相同的工作。

這就首先需要我們有耐心,如果你第二眼看到相同的東西就煩躁,所謂的學習和接受,基本無從談起。

其次,在重複中,還需要不斷發現差異的能力,如果你只看到了重複,枯燥,而沒有發現每次重複中的細微差異與不同,那你的成長或者超越,也就無從談起。

第三,發現了重複中的不同,你還需要提煉總結出來,如果提煉總結不出來,所謂的發現便毫無價值。

第四,總結出來後,你要嘗試提升、改變、精簡或者增加,總之,你要最佳化,若不最佳化,則總結的東西也就沒有了價值。

第五,你要立即行動,不行動,不身體力行執行,以上的所有,等於白做,一切等於零。

如果你要在這個崗位上繼續成長,那麼,你就得不斷重複這樣的過程。如果你能一直重複下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不需要多久,你就會變成這個崗位上出色的人,乃至這個工段、部門、領域裡出類拔萃的人。

雖然,做什麼事,都跟我們的稟賦有關。但當我們踏入社會,踏上崗位後,在我們不能改變先天稟賦的情況下,則就跟這種態度和方法有關了。類似的態度和方法堅持得越徹底,成長的速度就越快,成才的機率就越高。如果要把我的這個觀察和發現提煉一下,我總結成了一句話:「將正確的觀念和方法,深入到骨髓里去。」

是的,深入到骨髓里。

我們接受新東西,先有明確的認知和意識,也就是顯意識。比如,通過交流和學習,知道它是對的,還是錯的。但知道了對的技巧和方法,並不代表我們在操作的過程中能做對。特別是緊張和突發狀態出現時,靠的是本能的操作,也就是潛意識。你在顯意識里知道是對的,你的潛意識未必認為是對的,或者能做對。如果之前形成的潛意識不對,則所謂本能的反應就不會是對的。比如,桌子上的杯子掉下來,我們本能會伸手接住。這時候,如果靠觀察、思考,而後想到玻璃杯掉下來會碎掉,所以要接住它,是來不及的。來不及,你就不會產生接杯子的動作,如果你自動產生了接杯子的動作,說明你的潛意識已經具備了相關的經驗,能自動作出正確的反應。

那麼,在工作上,也一樣。一些正確的理念和方法,你必須要真心接受,並徹底去執行。久而久之,它才會沉澱入你的潛意識,變成你的本能。要將正確的理念和方法沉澱到潛意識裡,你就要從知道,不斷的訓練和強化,變成跟思維同步,甚至比思維速度還快的反應能力。在從顯意識訓練到潛意識的過程中,你有絲毫的懷疑,或者不盡力,都很難灌輸並沉澱進去,變成本能。

另外一類,是同事,或者上司告訴你對的理念和方法。在傳達或者傳遞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認為對方講的是對的,但是,因為對方的態度不好,或者語氣不好,乃至對方的職位比你低等等的因素,你在感情上難以接受,所以不改變,或者不肯徹底改變。這時候,無論對方的經驗和觀念多正確,都沒有意義。如果你不能從心底里接受,就難以從心底里,不留餘力地去執行。你不能徹底執行,並從心底里認可,就難以將這些正確的東西,沉澱到潛意識裡,變成本能。如果你不能將之變成本能,只是在問題發生後,分析時,或者別人提醒後才知道如何處理,那麼你知道與否,對你就沒有任何意義。

在很多時候,對我們的行動和行為產生決定性因素的,是一些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本能的對應和應變。所以,我們要嘗試並鍛鍊自己,將一些經過分析篩選和驗證後正確的觀念和方法,要徹底並毫不懷疑地沉澱入心裡,深入到骨髓里去執行。只有這樣,久而久之,我們才會有對的本能反應。當你不用思考,本能會做出正確的反應的時候,你想不出色、出類拔萃,都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