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是平庸選擇了你,還是你的潛意識選擇了平庸?

在工作和生活中,大多數時候我們都希望自己能夠出人頭地,好比即便在村子裡,也希望讓別人尊重,讓別人覺得自己很牛。但是我們很遺憾的發現,不管我們的主觀願望有多麼強烈,最終的結局我們還是很平庸,並沒有成為自己想像中那種人,這是什麼原因呢?就我個人短暫的人生經驗,加上看書得到各種信息,個人以為,這不僅僅是外在原因和先天缺陷造成的,而是我們自己在潛意識當中選擇了平庸。這就是很矛盾的,表面看,我們並不希望平庸,但是為什麼潛意識中選擇平庸呢?

我們生活在這個土地上,從出生到死亡,無時無刻不受到這個土地上的各種明文化和潛文化的影響。其中國人的實用主義和現實主義就是其中積澱最深厚的一種文化。我們的父母師長,無時無刻都在傳遞這種精神,但是正是現實主義和實用主義讓我們變得更加平庸。實用主義讓我們需要立刻看到效果,而不是長遠的虛無縹緲的未來。在大多數情況下,當下的最優選擇往往不是歷史的最優選擇。整體原因還在於我們的目光往往並不長遠,只看到現在,是遠遠做不到整體最優的判斷。西方人總的來說喜歡冒險,在不知道有任何結果的情況下,願意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奮鬥,這樣即便不是個個都能成功,但是畢竟走出了局部極小值的範圍。對現實利益的過分看重也限制了我們思維的廣度和深度,使得我們總是去思考身邊的問題,而不是思考更廣泛的問題。

成王敗寇的歷史給我們太多的告誡,那就是一定要好的結局。實際上誰都不知道如何達到好的結局。結果是壞的,那這個人就是壞的。我們在評價一個人的時候往往一好百好,一壞百壞,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元思想抹殺了人性中複雜和豐富的本質。當一個人在風光的時候,我們很多人跟著捧場和讚揚,而不去看他成功的過程和真正經驗,也不去讚嘆其中的各種值得分析的精神,我們看的都是表面的東西,這使得我們往往失去自己成長的機會。我們可以看歷史上的各種文學和歷史書,很少有客觀的,大多數一邊倒。這種文化氛圍並不是適合各種有意義的探索,因為我們不能真正的尊重所謂的失敗者。

我們在大多數成長的過程中,思想是懶惰的,不願意去思考目前的問題,總是希望有人給自己的現成的答案。誰說中國人勤奮,勤奮只表現於體力勞動,但是很多時候我們不願動腦筋。我們把太多的時光浪費在小事情上,把太多的關注浪費在口舌中。法國的勒龐在他的書《烏合之眾》中詳細分析了類似現象。為什麼一個個好人,最後可以被一個領導引領到一個危險的地步。這種群體心理的擴大化,導致其中的每一個個體都失去了獨立的自我,甚至以參與其中而感到自豪。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中,漸進陷入其中、無力自拔。生存的壓力使之心身疲憊,沒有的昔日的銳氣,更無為之而努力的行動,把一切說辭推向外面的環境。()這個是人心浮躁的社會,身處其中非一己之力可以改變的;但是可以改變自己,讓自己靜心下來把一件事做深、做透,做到別人無以復加的程度。

狄更斯在《雙城記》寫下這樣的一段話: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我們的貪慾使得我們在每次面臨選擇的時候,總是考慮利益的最大化,而不會去選擇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貪慾之心擾亂了內心的寧靜、又迷惑了雙眼,迷失了方向。總是在枉然中浪費了大量的時間和資源。

我們不是沒有成為傑出者的潛力,也不是沒有成為有用人才的條件,我們最終成為了平庸的人,成為社會上可有可無的人,那是我們潛意識中選擇的結果,我們過於現實主義,過於重視結果,我們過於懶惰,也過於貪心,因此,對於平庸的結局,我們也似乎只能「幸福」地面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