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品格的力量讀後感

品格的力量讀後感(一)

「在這個國語追求物質享樂的年代,我們決不能忽略品格的價值。這是一本值得你一讀再讀的書。」

《品格的力量》是英國十九世紀偉大的道德學家——塞繆爾 斯邁爾斯寫的,雖然寫於一個多世紀之前,但絲毫沒讓人感覺過時,相反,對於身處當今物質享樂年代的我們仍具有很多啟迪。

作者在這本書裡,力圖把那些曾在人世間生活過的最優秀的男女的高貴而壯麗的人生圖景展示在年輕人面前,給人以心靈上的強烈震撼。人生在世,生活百態。然而作為年輕一代的80後,尤其在當今時代,我們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和作為呢 恐怕不是海闊天空的誇誇其談,抑或是像唐吉柯德式的白日做夢那樣就可以創造美好未來的。

記得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題目是這樣的:有一個年輕人跋涉在漫長的人生路上,到了一個渡口的時候,他已經擁有了「健康」、「美貌」、「誠信」、「機敏」、「才學」、「金錢」、「榮譽」七個背囊。渡船開出時風平浪靜,說不清過了多久,風起浪涌,小船上下顛簸,險象環生。艄公說:「船小負載重,客官須丟棄一個背囊方可安度難關。」看年輕人哪一個都捨不得丟。艄公又說:「有棄有取,有失有得。」年輕人思索了一會兒,把「誠信」拋進了水裡。 「誠信」被拋棄了,它引發你想些什麼呢 「這題目一出,立即引起了社會的大討論,在當今世風日下的社會,人們首先要抓住的是保護自己背囊,道德是那樣的軟弱無力。難道誠信不應該是我們首先所追求的嗎 難道這個社會不需要道德品格來維繫嗎 我疑惑不解,但《品格的力量》給了我答案。

其實金錢、才學、榮譽並不是真正的品格,雖然天才總是得到人們的羨慕,但是品格高尚的人更能贏得人們的尊重。天才更多的是理智的產物,而品格則是心靈的力量,從長遠來看,正是心靈指導著人們的生活。天才人物憑藉自己的智力獲得社會地位,而品格高尚的人靠自己的良知贏得社會聲譽。天才人物受人羨慕,而品格高尚的人則是世人的楷模。

而且更加明顯的一點是,有錢並不意味著品格高尚。財富與高尚的品格之間更缺少必然的聯繫。擁有財富的人品德不一定高尚,相反,財富往往是品德敗壞和墮落的重要原因。財富與腐-敗、奢侈、罪惡,彼此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財富掌握在意志薄弱、缺乏自制力或對欲望缺乏調節的人手中,只會是一個誘-惑,或是一個陷阱——他們最終會給自己及他人帶來無窮無盡的災難。

人類失去了品格,那就等於失去了萬物之靈長的屬性。誠然,社會上存在虛偽、存在狡詐,善良有時收到欺辱,誠實有時候遭到傷害,但真、善、美永遠是人類的追求,品格仍然是人類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快樂之源、幸福之源。

品格的力量讀後感(二)

在《品格的力量》這本書中所提到的,品格的培養是一種內隱的學習,是一段潛移默化的身心歷程,這似乎又是影響和塑造我們年輕一代高尚情操與美好心靈的內醒途徑。

人生在世,生活百態。然而作為年輕一代的80後,尤其在當今時代,我們到底有多大的本事和作為呢?恐怕不是海闊天空的誇誇其談,抑或是像唐吉柯德式的白日做夢那樣就可以創造美好未來的。

我堅信:人的一生,應該用自己的品格和才智照亮前程。

」個人修養「—— 塑造高尚的人格品性

一直以為,注重個人修養,應該從」孝道「開始,當我們懂得感恩之時,才有更大的能量去回報社會。一個善於容忍、懂得體諒的人,一個心地善良、內心豁達的人,一個具有自我約束力和忍耐力的人,總能找到生活中的幸福,或者說,一個人的幸福在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這些善良、忍耐和體貼人的品格,使別人幸福的人他自己也一定能收穫幸福。

」勤奮博學「——拓寬人生的視野

知識分子是中國文化的攜帶者,傳播者,更該成為發揚者。80後,作為新時代的接班人,我們又何以扛起如此重任?正如作者在書中所言:」在人的一生中,幾乎全部的基礎知識都是從書本獲得的。

沒有了這個朋友,人便沒有了一個能隨時幫助自己、告誡自己、充實自己的盟友。「且只有不斷學習的人,善於從多種途徑學習的人,方能腹有詩書氣自華,方能夠拓寬人生的視野,方能改變自身的素質。

」人格魅力「—— 贏得幸福的婚姻

」生活,如果只有晴空麗日而沒有陰雨籠罩,如果只有幸福而沒有悲哀,如果只有快樂而沒有痛苦,那麼,這樣的生活根本就不是生活——至少不是人的生活。「閱讀此段文字的過程,是呼喚自己的身心一次破繭而出的重生。

80後的我們,總該在這該有的年紀做該做的事情,面對愛情、面對婚姻,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全憑心的抉擇,或者說對一個人的認同感,抑或人格魅力。

有人格魅力的男人和女人都是人中的蛟龍,可遇而不可求。他們擁有本真的善良、坦蕩的胸襟、沉穩的思考、堅定的責任心和浩然的正氣。他們如山,內斂敦厚讓人安全,細心呵護讓人踏實;他們在外辛苦拼搏,在家盡孝疼子愛妻;他們有千迴百轉的俠骨柔腸,也會有沮喪失落與擔心。或許這就是生命中的共鳴,一種男女相吸的磁場。他們用心靈,用文化,用品質,用人格的魅力彈撥所愛的人的心弦。

人生是一趟有去無回的列車,我們都只是一個匆匆過客,沿途風光無限,也只能盡收眼底,帶不走,留不住。那麼做這樣一個人吧:一個思想純粹、人格高尚的人。

品格的力量讀後感(三)

讀完《品格的力量》一文,()感觸頗深,此文言簡意賅、文約意豐,堪稱一篇別具匠心、發人深省的佳品力作。俯而讀之,頗具一種茅塞頓開、豁然開朗之感;仰而思之,又有一種意猶未盡、思緒萬千之意。把品德當成一種待遇,是責任的凝鍊、理性的升華,是高雅脫俗的」另類「心境、卓爾不群的」超凡「境界。聯繫工作實際,感悟三句話:堅持立足本職刻苦鍛鍊,圍繞任務需要勤奮實踐,面對利益得失甘於奉獻。

感悟一:要始終把恪盡職守當作第一責任

回顧自己的成長,應該說是不懈的實踐摔打了我,是(此處填寫您的具體工作)的需要成就了我,更是組織的培養塑造了我,只要根植於(此處填寫您的具體工作,四個字就好)的大舞台,始終抱著把本職工作當成事業乾的思想,勤實踐、苦攀登,就一定能夠有收穫、有進步。一是始終保持一團火的工作熱情。工作中,我們需要保持一股持之以恆的熱情,連續作戰的拼勁和精益求精的標準,才能將工作乾出質量、乾出品位,這一點在無數好乾部身上已經體現得很具體了,形象點說就是周總理辦公室徹夜不眠的燈光、焦裕祿用來頂住肝痛的破藤椅;是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鄭板橋的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二是始終保持領潮流的工作標準。」器必試而後知其利純,馬必駕而後知其良駑「,不怕工作辦不到,就怕沒想到,凡是有益於發展的,我們就應該敢於鍛鍊自己,實踐自己,超於自己,把進步幅度作為衡量工作進步與否的試金石,從中不斷激發自己的能動性、創造性,在市場經濟的大潮中中」穩坐打魚舟「,屹立濤頭,搏擊風浪,做」手把紅旗旗不濕「的時代弄潮兒。三是始終保持爆發力的工作幹勁。幹勁的標準是爆發力,對於如何工作,打個比方說,就像跑100米,如果把每個100米都分成10個10米,凝聚瞬間的爆發力跑好每一個10米的話,工作就一定會出成績,從中鍛造自己一種咬定青山不放鬆的韌勁和不怕挫折、頑強拼搏的勇氣。想悠閒自在,可去當陶淵明,想日進斗金,可去學陶朱公。在現在的崗位上,貪圖安逸請走他路、升官發財莫進此門。

感悟二:要始終把提高素質當作第一需要

」人生有很多追求,最高的追求是知識;人生有很多機會,最好的機會是學習;人生有很多財富,最大的財富是素質。「只有不斷學習,自我更新,才能獲得勝任本職、建功立業的金鑰匙。一是善讀有字之書,堅持從書本中學。」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要知道,」流逝最快的是時間,更新最快的是知識「,一個人如果要想有所作為,就必須以」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不斷獵取新知識,拓寬新視野,掌握新方法,把每一次學習都當成是對自己的一次」加油提煉「,瞄準前沿、立足所需、廣采博納,勤奮學習,構建履行本職所需的知識平台,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產生質的躍升。二是善讀無字之書,堅持從實踐中學。」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實踐出真知,實踐長才幹,實踐強素質,這是一條真理,單憑書本上那些東西是遠遠不能達到工作需要的。作為一名員工,要自覺積極主動的站在全局高度考慮問題,樹立企興我榮,企衰我恥的觀念,注重圍繞小事做好大文章,只要敢於」追根溯源「,把小事當成大事乾,把沒事當成有事乾,就能打牢自身發展的基礎。三是善讀自我之書,堅持從思考中學。金獎銀獎,不如民眾的誇獎,金杯銀杯,不如民眾的口碑,在單位工作期間,要始終注重樹立謙虛謹慎、自律自愛和誠實可信的形象,始終堅持」慎獨「、」慎初「、」慎微「,管住自己的嘴,不該說的話不說,管住自己的手,不該要的不要,管住自己的腿,不該去的地方不去,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才能以精耕細作之功,收瓜熟蒂落之效。

感悟三:要始終把任務需要當作第一選擇

乾好工作既是品格,也是享受,更是沉甸甸的責任,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公「字當頭,始終做到憑公心、重公論、講公平,只有這樣,說話才有底氣,辦事才能硬氣。一是對工作衝突不發牢騷。古人常講」李下不正冠,瓜田不納屐「,單位和個人、工作和家庭、事業和名利的衝突不可避免,每一次都要以工作的需要為參照系,義無反顧地選擇前者,始終能夠把砝碼壓在」公「的一邊,雖然可能得罪一些人,失去不少朋友,有時甚至連家人也有意見,但是要正確理解,合理消化,始終樹立一個理念,那就是家庭的困難再大,安心盡責不能忘,從嚴律己不能忘。二是對任務分工不存偏見。做到克己奉公,不僅要努力克服個人的一己之私,更要善於在大局上去思考問題,不能在工作分配上劃槓槓、勾圈圈。不論是分內工作,還是分外工作,都做到一視同仁,只要有利於單位建設,都要主動接受,用真情服務樹立崗位形象,用文明服務提升工作質量,保持好一顆淡泊名利的平常心、敬業盡責的事業心和奮發有為的進取心。三是對請客送禮不為所動。業務關係處理避免不了出現請客送禮現象,收了禮不辦事,對不起良心;收了禮亂辦事,對不起組織,要想既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又對得起組織,最好的辦法是眼不斜、心不動。人格是遠比金錢貴重的東西,如果在私慾上得到了一些滿足,就可能出賣了良心,自己雖然過的」窮「一點,但能」窮「得心安,」窮「得理得。

對於以後的工作,無論我們處在什麼位置,哪個崗位,都要做到」一心、兩點、三留下「:就是一心撲在工作上;實事多乾點,名利看淡點;為下一任留下個好攤子,為長遠建設留下個好底子,在大家心目中留下個好樣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