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食品恐慌讀後感

食品恐慌讀後感(一)

我們都說人類是自然界最具靈性的動物,那是因為我們有懂得思考的智慧頭腦。不錯的,是懂得思考賦予了人類在自然界的絕對優勢。

善於思考是人類文明的一個重要標誌,且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縱觀人類燦爛光輝的歷史長河,我們不難發現,每一個重大的發現與成就的最初「雛形」都孕育與「思考」,人類因為善於思考,才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解決問題。德國氣象學家魏格納一次觀察世界地圖,看著看著,覺得地圖上的陸地就如拆開的拼圖。於是他產生了疑問:「會不會是一整塊陸地被分開的痕跡?」這被觸發的火花,終於演化為一門新學說——大陸漂移說。我們試想一下,假如魏格納不懂得在觀察後進一步深入思考,也許,這也偉大的新學說就不會產生了。

人類的善於思考,使一個個燦爛的文明成果不斷湧現,使世界不斷向前、不斷豐富。思考是我們的行為更加規範,使我們的思想更加成熟。不善於思考的人,看問題只能停留在表面,他的思想世界是狹窄而乏味的;善於思考的人,對待事物的表面去挖掘事物的本質,從而獲得新的發現,他的視野會因此變得越來越寬闊,知識也越來越豐富。

那麼,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使自己善於思考呢?

首先,我們應通過各種如閱讀書籍、看電視、聽收音機、上網、看報紙等途徑積累各種有用的知識。我們要知道,豐富的知識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其次,我們要善於學習,並把學習和思考結合,因為「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還有一點十分重要,那就是觀察,任何地方都可以是思考的「實戰場地」,任何普通平凡的事物和現象也都可以是我們的觀察對象。

「思索,是愚變智的鑰匙;不思,是智變愚的根由。」思考,如一座橋,讓我們通向新的知識,通向新的世界。朋友們,善於思考吧!

食品恐慌讀後感(二)

作者試圖詮釋整個現代食品行業的鏈條運作,並試圖證明其已經到了窮途末路的崩潰邊緣。但論據有些牽強和前後矛盾。

不過,其中還是有很多可吸收的養分。

1、現代的食品行業,已經非常全球化和工業化了。全球化帶來的後果是,集中生產大批量的單一作物。零售巨頭利用其優勢地位迫使食品生產商讓利,而食品生產商則利用其原料收購市場的壟斷地位壓低支付給農民的價格。農民無法轉嫁價格壓力,只有採取降低質量的方式來彌補虧損。最終導致消費者取得的食品是低價而低質量的。

2、抗生素的大量使用、食品的遠距離運輸、以次充好的賣方理性行為,都是農業被工業化和全球化帶來的負面效果。現代食品業一味追求價格最低和成本最低化,從而忽視了食品最根本的作用----為人類提供健康的飲食。

3、作者認為高油價、氣候變暖、出口補貼、大規模農場等,均是現代食品行業面臨崩潰的原因。但他提出的藥方是:小規模多元化種植的農場。但在從事農業人口急劇下降的時代,這樣的藥方很難實現。另外,說「the end of food」似乎為時過早。

食品恐慌讀後感(三)

俗話說得好「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在這個經濟日趨繁榮的社會,人們對物質生活的要求越來越高。因此,食品安全問題也就愈演愈烈。  2009年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中具體闡述了食品安全風險監視和評估,食品安全標準,食品生產經營,食品檢測,食品進出口,食品安全事故處置,監督管理和法律責任等問題。在我看來,這食品安全問題的本質在於人——食品生產經營者。當我讀完食品安全法,我對其中三點印象最深刻,下面就依次來闡述。  首先,第八條中寫到新聞媒體應當開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規以及食品安全標準和知識的公益宣傳,並對違反本法的行為進行輿論監督。看到這點,

我的頭腦中就冒出了很多的事件:三鹿奶粉三聚氰胺事件,

安徽劣質奶粉事件(大頭娃娃事件),染色饅頭 ,瘦肉精等等。我想說的是,如果我們沒有看報紙,如果我們沒有看電視,如果我們沒有上網……我想我們是不會也沒有那麼快就知道全國各地發生的食品安全事故的。所以,我覺得,新聞媒體對它自身的職責是做得很好的。在社會生活中,新聞媒體扮演的角色是必不可少的,它向我們大眾傳遞了很多信息。現在又是信息的時代,人們不出門就能知道天下事,我想只有各個部門都做好自己的職責,食品安全事故就會相對減少。  其次,第二十八條中有寫到禁止生產經營用非食品原料生產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或者用回收食品作為原料生產的食品。其中當我看到食品添加劑這幾個字時,一聲警鈴又在我耳旁響起。食品添加劑指為改善食品品質和色、香、味以及為防腐、保鮮和加工工藝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質。而當今社會,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疑我們到底應該吃什麼?無論是孔雀石綠,蘇丹紅還是甜味劑,防腐劑。人們擔心食品到底安不安全,衛不衛生?這問題的起因是什麼呢?就是食品生產者們不法製造食品給人們帶來了恐慌。聽很多在食品廠工作過的人說:「我是絕對不會吃自己廠生產的食品的。」由此可見,食品生產過程是多麼的糟糕。  最後,第四十二條中有寫到預包裝食品的包裝上應當有標籤。標籤應當標明下列事項:(一)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二)成分或者配料表;(三)生產者的名稱、地址、聯繫方式;四)保質期;(五)產品標準代號;(六)貯存條件;(七)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劑在國家標準中的通用名稱;(八)生產許可證編號。暑假期間我在超市做兼職,做的是牛奶的試飲員。我有看到形形色色的人們,

很多人買牛奶要看一下生產日期和保質期。這個是當然的事。沒錯,人們的自我保護意識已經有了很大的提高。確實,消費者在逛超市的時候,除了看商品的使用價值之外,看商品的成分,生產日期,保質期等都是非常普遍的事。食品安全問題,有食品生產經營者的責任外,我們消費者也要學會保護自己,普及健康食品的知識,在選購,貯藏,食用等方面也要注意。產品沒問題,如果貯藏條件不對,對人的生命安全也會造成不必要的危害的。  總而言之,食品安全法制定的規範是很好的,但關鍵是各個部門與生產者們的協調統一。國家,企業,個人團結起來,生產安全健康的食品,做的細心,當然吃的也安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食品安全法的頒布實施,對規範食品生產經營活動,增強食品監督管理具有重大的意義。相信,我國的是食品安全問題會得到良好的改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