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要比洋人強讀後感

我要比洋人強讀後感(一)

我曾經在《傾聽鳥語》一書中讀過一篇題目為《我要比洋人強》的文章。文中為我們講述了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小時候的故事。他在少年時代的那句諾言——「我要比洋人強」,不僅打動了我,而且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腦海里。

楊振寧小時候就住在北京的「清華園」,到家裡的生活很清貧。有一天,楊振寧在街上看見一個洋人用黑皮鞋蹬車夫的脊背,還罵車夫是「東亞病夫」,楊振寧看見很憤怒。當快到清華園大門時,他又看見了一幕:幾個洋人在耀武揚威地欺負一個盲人。楊振寧回到家後問媽媽洋人為什麼要欺負中國人,媽媽告訴他,洋人身上有槍。從此,楊振寧下定決心,「一定要比洋人強」!後來家裡來了幾位有錢有勢的親戚,想讓楊振寧做官發財,而楊振寧卻只想「要比洋人強」。他四處求學,發憤苦讀,終於實現了少年時代的諾言,「我要比洋人強」,成為世界著名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獎獲得者。

讀完這個故事,我非常感動,為楊振寧小小年紀有這樣遠大的志向感到敬佩,為楊振寧成為世界科學的巨匠感到驕傲。楊振寧這種愛國精神值得我們發揚廣大,勤奮讀書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共同學習

我們的國家曾經經歷過一段落後、貧窮的過程。落後就要受欺,貧窮就要挨打,所以我們要用自己的努力,振興中華。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才會走在世界的前列,我們的人民才會挺直腰桿。

楊振寧生活在清貧的環境中,而我們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舒服生活。甚至有些同學不好好學習,只想將來成為有錢有勢的大官,而忘記了報國,愛國之情,這是多麼可悲啊!

同學們,讓我們牢記國恥,努力學習,一起陳偉棟樑之才,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富強!

我要比洋人強讀後感(二)

在一個悠閒的下午,我隨便打開一本書,翻到「我要比洋人強」這片課文,好奇的讀了起來。讀完後,我被深深地感動了。

課文是這樣,楊振寧從小就決定要比洋人強,因為他曾看到過洋人踩中國人的脊背 ,從那時候起他就決定要比洋人強。就連客人問他長大要不要當大官,他都說要比洋人強。最後他完成了小時候的承諾;我要比洋人強。

當我讀到「洋人踩著中國人的脊背說:」快點「時,我非常憤怒,為什麼洋人要欺負中國人,要不是中國那時候正屬於國力衰弱的情事,才不會像洋人低頭呢!當我又讀到:」楊振寧正準備像洋人丟過去石頭,可車已經走遠了。「我的憤怒稍微息了一點點, 我覺得楊振寧做的好,可惜的是車走遠了,如果是現在的話,街上的每一個中國人都會這麼做。

當我又讀到:」楊振寧終於完成了他小時候的承諾:我要比洋人強。「我是熱淚盈眶,因為楊振寧終於完成了他小時候的承諾,他為了完成這個目標,不惜努力,我被他這種精神深深地感動了。

我要比洋人強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我要比洋人強》這篇文章後,()掩卷深思,想起大仲馬曾說過:」為祖國而死,是最美好的命運!「是的,愛國之心大都相同,但表達愛的方式卻可以各不相同。這份愛,我從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宇在少年時代時的一句諾言:」我要比洋人強!「中感受到了。

」我要比洋人強!「這句話是有由來的。有一天,小振寧在大街上看見一個洋人用黑色的皮鞋蹬著車夫的背,大罵:」病夫,病夫,東亞病夫!「當小振寧快到家門口的時候,看見一個佝僂著背的盲人乞丐,因為看不見沒讓路而被洋人的鐵蹄重重地踏在手上。小振寧心裡又生起了疑團。回到家裡,他把看到的情景告訴了媽媽,問媽媽:洋人為什麼欺負中國人?」媽媽回答說:「因為他們手裡有槍。」小振寧知道了原因後,便緊捏拳頭,憤怒地說:「我要比洋人強!」

小振寧的一名「我要比洋人強!」改寫了他的一生,在他成為一名著名物理學家的過程中也是困難重重。抗日時期,楊振寧跋涉到湖南長沙,若讀在岳攀山下,而後又攀山越嶺輾轉去昆明,1945年,他前往美國深造。抗日時期多麼危險,多少人枉送性命,可是不管在多麼危險的時候,楊振寧都不放棄學習,他跋山涉水,四處苦讀。他這樣付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那些正處與水深火熱中的同胞們。有多少人能先人後已。楊振寧的行為讓我無地自容,在生活中我們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可以說是「小皇帝」、「小公主」雖然不能呼風喚雨,但家裡的親人都圍著我們轉。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小孩大多數不懂得為他人著想,不會顧慮別人的感受,以自我為中心,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有時候還會無理取鬧,為了哄他家人總是絞盡腦汁。比如說我吧,就當慣了典型的「小公主」。小時候,我住在奶奶家,爸爸媽媽不管我,奶奶就最疼我,我要什麼奶奶就給我買什麼,有時候,開始不同意,到最後扭不過我只好投降。有幾次我不吃飯,奶奶就急得團團轉,為了讓我吃飯,用盡奇招。在奶奶的寵愛下,我在家裡是「小公主」,在學校里是「嬌寶寶」。在學校一開始我有很多好朋友,可是我老以自我為中心,不考慮他們的感受,時間久了,我的好朋友都不理我了。經過那件事後我學會了照顧別人的感受,漸漸地離我過去的好朋友又和我合好了。

我想楊振寧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付出了汗水和執著。但他之所以受人尊敬不單因為他是著名的物理學家,也因為他愛自己的祖國,愛自己的同胞,會為他人著想。

是的,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愛我們的祖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