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與地壇讀後感1000字

我與地壇讀後感1000字(一)

《我與地壇》,這篇文章的題目對於我來說並不陌生,對於許多同齡人來說也亦是如此,因為這篇文章在國小國中課本里便有收錄,但當我再重新讀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卻有著完全不同的感受,準確的來說應該是,以前小的時候看這篇文章,壓根就沒有產生任何的感受。

作者圍繞著地壇,用一種平和而坦然的語氣敘述著那些與地壇相關的人與事。訴說著那古殿檐頭浮誇的琉璃,訴說著淡褪了的門壁上炫耀的朱紅,同時,對於在地壇里的那對多年來相濡以沫的老夫婦,對於那個熱愛歌唱的小伙,對於那個不幸失聰的女孩,作者也用一種旁觀者的眼光,靜靜的在一旁凝望著那一幕幕悄然發生在地壇中的不起眼的故事。就像是這個園子的歷史見證者。

很喜歡史鐵生那細膩的筆觸和那種娓娓道來的口氣,沒有過分的情感波動和浮誇,也許癱瘓的病痛讓他煎熬過,憤恨過,最終認清了,接受了,平靜了,形成一種看透了塵世的坦然和從容,那樣的一種淡定,便滲透在文筆中了。正因為如此,在那些文字中,時而透露著的睿智,時而又流露出真摯樸實的可愛。人生經歷了那麼一遭,已經沒有什麼能讓他生出憤怒和狹隘的情感了,因而就能坦蕩蕩的,隨性表露任何他想表達的東西,大約是如此,才會動人。

對於史鐵生而言,地壇到底是一個怎樣的存在呢,在文章的開頭似乎便有了答案「……我常覺得中間有著宿命的味道:仿佛這古園就是為了等我,而歷盡滄桑在那兒等待了四百多年」,在史鐵生看來,他與地壇的相遇是一種命中注定的結果,於是這麼多年來他便再沒有長久的離開過地壇了。而讀完了整篇文章,我更覺得那片荒蕪的園地就是他的心靈的棲所,在作者雙腿殘廢后的最初幾年中,在他迷茫或消沉的日子裡,他便搖著輪椅來到地壇,在那裡久坐。

我便在腦海中浮想,想像著那個頹然的史鐵生,他的輪椅停在一棵蒼黑的古柏樹下,秋風颯颯,伴著那個孤寂的黑色背影,整個場景似乎充滿著世紀末的氣息。最初的那段日子裡,史鐵生正經受著靈魂的煎熬,他思考著自己生存的意義。雙腿就這樣忽的一下沒了,不但是身體,似乎連心靈也沒勇氣前行了。誰經歷了這般挫折,短時間怕也難得想個明白,想個透徹。而那個人煙稀少的園子,則仿佛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場所,寧靜卻還不至於荒涼衰敗,身處於大自然中,凝聽風聲和鳥鳴,調理紛亂的思緒,簡直再好不過。在那座地壇里,他就像在自家的後花園裡一樣自在,儘管那是個公共場所,但我卻覺得那更像是他的地盤,因為沒有人能向他一樣熟知地壇里的每一棵草每一株木,史鐵生的輪椅車印日復一日的碾過同一條路徑,他呆在那裡,看著那些遠在他出現在這個世界上時就已經存在的古樹上的樹葉發芽,變得蔥綠,泛黃,最終凋零,又重新發芽。日復一日的共處,讓史鐵生最終把自己的靈魂與這座地壇相連,或者更準確的說,是這座地壇,讓史鐵生真正認清了自己的靈魂。正因為此,只有在地壇,他才能釋懷,才能毫無保留的敞開心胸,把那輕易不外露的真率留給了地壇,而思緒,則能像郁達夫的《感傷的行旅》中寫的那樣「over the hills and far away」

於是乎我開始羨慕史鐵生能「擁有」一座地壇,大概我們每一個人內心深處都渴望這樣一個「地壇」,在那裡,我們可以寄託一份喜悅,或者埋下過往的憂傷。史鐵生與地壇的那份牽連,也許真的是冥冥之中的命運安排,是上天給他的一份補償。

大概他也感受到了上天的那份恩賜吧,於是他才會在紙上寫下這樣的話,不知為何,每每誦讀這段文字的時候,內心總會湧起莫名的酸楚:

「因為這園子,我常感恩於自己的命運。我甚至現在就能清楚地看見,一旦有一天我不得不長久地離開它,我會怎樣想念它,我會怎樣想念它並且夢見它,我會怎樣因為不敢想念它而夢也夢不到它。」

我與地壇讀後感1000字(二)

拜讀《我與地壇》,起初是一種完成任務的心態,因為兒子說需要我寫讀後感。可是,讀著讀著,不知不覺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有幾處讓我不禁為之動容。這些年,整天不知所忙地忙碌著,雖然不能說是愛學習之士,但是經常讓自己找到讀書的狀態。可是,《我與地壇》帶給我的震撼已經很久沒有過了。作者的執著與堅強感動著我。雖然失去雙腿的他曾經在年少時有過失落與暴躁,但是他日日躲進地壇,去深思,去觀察,去體味人生……,從不間斷,這是多麼執著的一種精神,也就是這種精神成就了他。面對殘肢,面對挫折,風華正茂的他從彷徨走向沉著,找到了自己的位置,用艱辛的勞動成就了自身的價值,給世人留下了無數的啟迪。做為身體健康的我們,過著衣食無憂的日子,卻經常會因為一些瑣事,甚至為了官位而自尋煩惱,相比之下顯得如此渺小。母愛的偉大無私震撼著我。作者的雙腿癱瘓給了他痛苦的青春,這註定了他母親痛苦而短暫的一生。當他年少無知,自暴自棄時,他母親所承受的痛是常人無法想像的。她用自己的不動聲色,去放縱他、去呵護他,因為他母親知道未來的路需要他自己去闖。也許作者現在的成就能告慰母親的在天之靈,可是她短暫一生承受的痛苦在天堂能釋懷嗎?作為已為人母的我,經常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稱職的母親,為了孩子的生活學習操勞著,甚至為了兒子可放棄官位與金錢,以為這樣自己就很偉大了。但是和作者的母親相比,我付出的又算得了什麼呢?!在我心底,孩子的平安健康快樂地成長是最重要的,可是有時對孩子的缺點不能耐心地引導,對孩子的一些習性不能平和地接受,甚至有時因為孩子考試成績不好,會暴跳如雷。雖然我的出發點是好的,願意孩子多學知識,為將來的就業生存打好基礎,可是由於方法不對,往往會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影響母子的感情。不得不承認,作為母親的我,胸懷還不夠寬大,對孩子的付出,沒能做到任勞任怨。隨著歲月流逝,孩子的長大,我會加強與孩子的平等交流,在平和心態下享受與孩子共同成長的樂趣。作者的博愛感染了我。雖然作者自身殘疾,可是對生活的熱愛流露於筆尖。如果沒有愛,他不會發現地壇的內在;如果沒有博愛,他就無法觀察數年來地壇的變遷,以及每一位進出地壇人的特點,只有對生活充滿熱愛,情感升華到博愛的人,才能那麼細緻地觀察一切,精心地記載一切,用美麗的文字描述一切;只有心底有愛的人,他才能感悟出人生的意義,從痛苦境地爬過,走向光明;只有心底有愛的人,他才會如此懂得感恩,知道懺悔,才能勇敢面對自己年輕時犯

下的錯,才能把一切寫出來,讓世人得到教育與啟迪。人的一生會遇到很多事很多人,不可能事事稱心,處處如意,需要我們堅強,需要我們都有一顆平常心,一種平和的心態,學會面對,懂得感恩。記得有句禪語道:「當你抱怨自己的鞋不好時,卻發現有人競沒有腳。」所以不管是已經工作的母親,還是正在苦讀的兒子,都要盡心盡力地去付出,這樣才可以擁有無怨無悔的快樂人生。

我與地壇讀後感1000字(三)

《我與地壇》給人一種沉重的壓抑感,淒涼和滄桑。()它在無形之中,濃縮了人世種種無常,有一種縮命的味道。史鐵生身處荒蕪的古園,即地壇。思索的是人世和人生。然而,有許多思索似乎是多餘的,因為「一個人出生了,從他開始泣哭的時候就知道自己將會死去。所以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目」。但人總歸要活著,而且是一如既往的活著,無論上天註定了什麼樣的結果,無論上天給予了什麼樣的歸宿,既然已給予了生存,就必須思索如何生存,這是無可奈何的事。人世的情,無論親情、友情還是愛情總染著無奈的色彩,有人老別世的,有相遇陌生的,有聚散匆匆的等等。這或許是老天的安排,也或許人世本如是,不可言說。

世「有時候是輕鬆快樂的,有時候是沉鬱苦悶的,有時候優哉游哉,有時候惶惶落寞,有時候平靜自信,有時候又軟弱又迷茫」,他的話不難令人想到叔本華的悲劇哲學,所謂人生是一個悲劇,更何況無常。然而,人生的悲劇卻是美的,因為,人總是面對它,並且給自己生的勇氣,給自己思索的空間,所以才有活著是為了什麼,為了什麼而活著的遐想。

人生的 母親最偉大,同時也最痛苦,尤其是作為一個被「命運擊昏了頭」的兒子的母親。她面對一個在「最狂妄的年齡上忽地殘廢了雙腿」的兒子,她總在期待,期待自己的兒子最終的幸福。甚至,為了自己的兒子能在心靈上有一份寬慰和自由,她不惜自己承受心靈上的「痛苦」與「驚恐」。其中的味道,也只有天底下的母親最明白。偉大是一種無私的愛無私的承受。可,造化總在弄人,人世的無奈正在此。在史鐵生第一次獲獎的日子裡,在希望能給母親一個安慰的日子裡,他是多麼希望母親還活著,用自己的成績給她一個小小的安慰,那怕是讓她有一個微笑,但是她卻熬不住了,人世艱難,事與人違。

事不能一一說盡,所以人人生的事不能一一說盡,所以人生的關鍵還是用心靈品味人生的美生的關鍵還是用心靈品味人生。

有哪一位母親不為自己子女的成功而驕傲?這是人之常情,天經地義。而當一個本能為你自豪的最親親人不在了,心裡是何等的失落?史鐵生這時才真正理解了母親的苦難與偉大。

這個世界上有一種非常珍貴的東西叫幸福,人人都希望擁有她,實際上人人都擁有她,有的人卻總認為自己不如他人幸福,那是因為沒有去發現幸福,感受幸福。幸福是什麼?自古至今人們有著不同的內容和解釋。在辭海中幸福是人們在得到幸福後的一種感受。我認為不然,它不僅是一種感受,而是一種經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