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蝴蝶的種子讀後感

今天,我看了林清玄的一篇散文。

寫的是林清玄在院子裡觀察一隻蛹如何變成蝴蝶。有一隻蝴蝶破蛹而出,立刻就飛到一朵花上,專注地吸著花蜜。林清玄感覺很驚訝,蝴蝶一出生就學會了飛翔。因為這樣林清玄聯想到了蝴蝶以後還要交配、繁衍、產卵、死亡,這些也都不用經由學習和教育。其它動物也是這樣:鳥的巢、蜘蛛的網、天鵝的游技……

我們人呢?卻還是要通過學習才懂得一些事情。動物們卻不用。它們是怎麼做到的呢?我們人為什麼不能做到呢?它們是不是在一開始是毛毛蟲的時候,就知道了呢?讀到一半,我心裡就有這麼多疑問。

打我看完剩下的一半後,才知道原因。蝴蝶不比人,它沒有我們的智慧,更沒有我們的情感。它不會哭,不會笑。但是它是如何做到不經受教育就懂得一切生活之道呢?也許是因為它帶著前世的種子投生到這個世界,在它的種子裡,有一個不可動搖的信念:「我將飛翔!我將采蜜!我將繁衍子孫!」正是因為這個信念,他才不經受教育,懂得飛翔、采蜜、繁衍子孫。

在這隻美麗的蝴蝶身上,我看到了空間的無限與時間的流動,我被深深地感動了。這隻蝴蝶竟如此堅強,而我們人類呢?有多少人能如此堅強呢?所以,我們應該多多學習蝴蝶的品質。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不堅強,遇到一點點小事就畏懼,那怎麼能成大器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