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錯誤讀後感

錯誤讀後感(一)

這是一首優美又略帶傷感的詩。讀起這首詩,我感到心中有說不出卻又說不完的感情。或許我生來就是屬於傷感一類的人,從這首詩中我更多讀到的是屬於哪一類的感情。

一讀起題目,我就感到了傷感,我想到了以前犯的種種錯誤,想到了以前因違背父母而與父母爭吵時的情形。我產生了後悔之情,我想我以後應多聽父母一些話,減少一些爭吵。

讀了整首詩,我仿佛感到了作者心中的感傷,我覺得我就是那首詩里的一個人:走在三月江南的小路上,周圍一片寂靜,空無一人;風微拂著我的臉旁,走在青石做成的小路上,傳來鞋子與之碰撞的聲音,格外清晰。原來悅耳動聽的聲音此刻卻是如此淒涼。我漫無目的的繼續走著,繞過一個又一個的彎道,下一步又該往哪裡去。「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讀完整首詩,我忽然很佩服這位詩人,他將情感全流露在了詩里,讀來傷感卻又深深的被吸引。我忽然想到了這首詩被人譽為的評價:現代抒情詩的絕唱。我覺得這個評價完全符合這首詩,我從未如此的對一首詩產生過這樣的共鳴、這樣的感情。

讀了《錯誤》這首詩,我內心有了很大的震撼,我深深地感受到了這首詩所包含的情感,這是一種說不盡,道不出的感情。我想要好好將它保存在心裡,待以後一個人時,再拿出來細細品味……

錯誤讀後感(二)

前幾日,拜讀了鄭愁予的《錯誤》,不禁被作者的文筆所折服。我感到在他詩中處處流淌著古典韻味的氣息。在詩中,我發現了一種既現代,但又有一絲絲古典韻味的感覺。詩中演繹了一部浪漫、淒楚的「女子等君」圖,其中的一連串名詞:江南,蓮花,東風,柳絮,跫音,窗扉……都給我以淒楚的感覺。

在開頭「蓮花的開落」,不禁使我聯想到美麗如蓮花的女子在失望中等待的那份憔悴。詩第二節中「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的「東風」是江南三月的信風,暗喻著戀情,多美妙的詞啊!然而,在陸游的《釵頭鳳》中「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杯…」的「東風」卻與《錯誤》中「東風」意義完全相反:指代破壞作者美滿婚姻的惡勢力。開頭,陸游向我展示了艷麗的色彩,但突然文筆一轉,卻演繹了一出哀婉淒楚的愛情悲劇。無獨有偶,李商隱的《無題》中「東風無力百花殘」的「東風」也給了我淒涼的感覺。而《錯誤》中的「東風」指代的卻是女子所等的人……「柳絮」既指「思婦」,也指伊人飛舞的心緒,她此時此刻的心緒是如何?多半是心灰意冷吧!在第二節的後四句,一系列的「春帷,跫音,窗扉……」都強調了女子不見伊人心情的緊閉。

在這樣的小城,在這樣的窗下,在這樣的種心境,在她聽到「達達的馬蹄聲」時是何等的高興!她充滿期待與迫切,但卻事與願違,在她知道「我」的馬蹄聲是個「錯誤」時,她是何等的失望與落魄……整首詩中,它給我的感覺是殘酷但不失美麗,現代卻又不失古典。

在讀完全詩後,令我刻骨銘心的是女子在等待夫君所流露出的「愁」。「容顏如蓮花的開落」不僅是作者對該女子的容貌讚美,也顯示出了女子在失望中的憔悴,更突出了女子心中無比的寂寞與惆悵,這不禁讓使我聯想到李煜的「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以及李清照的「只恐雙溪蚱猛舟,載不動,許多愁。」兩首詩都寫了詩人心中各自的愁:李煜亡國的愁和李清照的念夫之愁。在陸游《釵頭鳳》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中,面對嚴酷的事實,他無力回天,只能把一懷愁緒,一腔悲憤發洩在於事無補的詞中。而《錯誤》,「愁」是一種心境,是一種無形的東西,指代著女子等夫君的愁苦,但鄭愁予卻運用意象使抽象無形的東西變得可感可觸,讓我覺得詩中既寫了自然環境,也反映了抒情者的心境……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是全詩中最激賞的詩句,詩人把兩個相互矛盾的詞放在一起,我讀後一種含蓄蘊籍、韻味悠長的感覺由心湧出……

錯誤讀後感(三)

第一次接觸到鄭愁予是在高中,美麗的《錯誤》讓我遇見了詩人。

詩人鄭愁予,原名叫鄭文韜,原籍河北,童年時就跟隨當軍人的父親走遍了大江南北,長城內外。走過了大江南北,也就走過了江南,江南的印象應該是深深的留在是詩人的心裡。抗戰期間,隨母親轉徙內地各處,在避難途中,由母親教讀古詩詞。「愁予」來自屈原的《湘夫人》的「弟子降兮白渚,目渺渺兮愁予」。從這我們不難看出詩人深厚的文化底蘊,也可以說是深厚的古文功力。詩人的母親也是功不可沒的。他們說詩人,「其人其詩都給人一種神秘感。他本人是一個運動健將,但詩中表現的卻是一個多情書生;他有著極深的文學修養,但他卻畢業於法商學院;他身為現代派的主要干將,但他的詩卻處處流淌著古典韻味;他的詩婉約猶如李商隱,但豪放起來酷似李白。」很難想像,這麼矛盾的一個人,兩種極端結合在一起,古典與現代,書生與健將,婉約與豪放,讓人不禁深深陷入他的詩中。而他的《錯誤》被譽為是「現代抒情詩的絕唱」。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里的容顏如蓮花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整首詩處處流淌著古典的氣息,卻又是現代詩的格律。讓整個現代詩充滿著古典的韻味,婉轉美麗,古今完美的結合,古典的意象,在詩人完美的運用下,呈現出了新的味道。

自古以來,「江南」都是詩人們精神的寄託。許許多多的「江南」出現在古往今來的詩人中,蘇軾的「江南」,陸游的「江南」,王勃的「江南」,杜甫的「江南」……江南水鄉的吳儂軟語,也是詩人們的追求之一。現代的詩人們也不例外,《錯誤》中的「你」,戴望舒《雨巷》「一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江南的伊人們啊。

江南的雨巷,古老的青石板,總會住著詩人們想追求的姑娘。江南水鄉的美人兒總是那麼的讓詩人們惦記。在夢裡,在詩里,走近那如詩如畫的江南水鄉,邂逅那美麗如水般的水鄉姑娘,抒發著現實中不能實現的情感。

曾做夢著,幻想著,在某一個下著細雨的午後,獨自撐著一把紙傘,走進江南水鄉靜謐的深巷。踏著古老的青板石,聽著細微的雨聲,望著巷裡的淳樸古屋。靜靜的看著那一個個小小的窗扉裡面的容顏,看著如水的水鄉姑娘撐著紙傘走進那一道道深巷。邂逅著她們命中注定的人兒。邂逅一段又一段美麗的歷史,一個又一個美麗的故事。也許不止是詩人有著江南情結著,我們都有吧,藏在了心底深處的一個個江南情愫。

詩人在詩中說「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達達的馬蹄敲在青石板上,敲在的伊人的窗扉上,敲在了伊人的心扉上,等待了多少日日夜夜,終於響起了達達的馬蹄聲,卻是過客,怎不讓伊人心碎!歸人在何方?伊人不曉得,只能是等待,等待,再等待,等著終會有那麼一天,響起的馬蹄聲是歸人的。是伊人等待的那一個歸人。

邂逅,也只能是邂逅,一個轉身,瞬間的交集,就這樣分道揚鑣,按著命中既定的旅程繼續前進,那個邂逅只是彼此間一個美麗的插曲,一個美好的回憶,一個唯一的關聯!「我」路過江南,終究只是路過江南,所以「我只是個過客」不是「伊人」的「歸人」即使非常的流連,非常的留戀也終究只會是個過客,而不是歸人。在這個落雨如花的江南,最終還是只能離去,而留下許許多多美好的回憶,藏心底,流連指尖,躍然紙上。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柳」向來是與離別分不開的,柳絮不飛,是真的因為「東風不來」嗎?還是因為伊人的不願離別?等待啊等待讓伊人嘗透了離別的滋味。她也許不願在等待了,所以「你的心如小小寂寞的城」小小到要只能裝得下自己,又小小到只能裝下那一個「歸人」。所以「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緊掩著自己的心,就能不受傷害吧。

三月到了,春天到了,()可惜伊人的春帷卻還沒拉開,是「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嗎?還是伊人不敢在看過了春的生機後,又要經過夏的烘烤,秋的蕭瑟,冬的蕭條?也許這樣的結果會讓伊人無法承受吧。

一個「窗扉」阻隔了彼此,平添了些許淒楚,「跫音」的響起,擾亂了「伊人」的心,「跫音」響起了,「歸人」可來了?詩人給了我們一個美麗的夢,一場美麗的邂逅。即使沒經歷過,但我們的心底已裝滿濃濃的美麗。是詩人的,也是我們自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