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弈讀後感

學弈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學弈》一課,讓我懂得了做事不能三心二意,要認真去做的道理。

本文講述的是弈秋教導兩個學生,而學生最後的成績卻不同;原因只是一名學生三心二意;現在想想,其實與學習有什麼不同呢?

老師辛辛苦苦的教導我麼這麼多年,同學們都一樣:兩隻耳朵,一雙眼睛,一張嘴。可是成績落差卻十分的大;這是為什麼呢?難道是因為那些同學的智力不如其他同學嗎?實際上不是的,只是那些同學沒有注意聽課罷了。

就算智力不同,如果他們能用心學習,比別人多付出一些,那麼他們就不會得出這個結論了。

中國有個成語「笨鳥先飛」,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會超過那些人,得到勝利,所以大家上課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聽啊!同時也要學會辨認對錯,如果老師講錯了,就一定要提出來,千萬不要讓老師大錯特錯。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是啊,在任何時候,都有自己的老師,正所謂「學海無涯」!

學弈讀後感(二)

今天,我們學了《學弈》這一篇文言文,讀了它以後我深有感觸。

《學弈》這篇文言文是一篇篇幅較短,含義深刻的古文。裡面講述的是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年邁的棋聖弈秋教兩個學生下圍棋,其中一個學生緊記弈秋的教誨,專心致志的聽講,認真的思考。而另一個學生則以為有天鵝將要飛過來,想著怎樣用箭把它射下來。

《學弈》裡面的兩個人就是我們生活中的兩個例子,兩個不同的人,用兩種不同的方式來對待學習、面對人生。那個專心致志聽弈秋教誨的學生憑著他那種對學習的認真、對老師的尊重、對圍棋的聚精會神和一心一意,以後不管在學習上、在生活中、在事業上肯定會有巨大的成就。而那個在學習圍棋的時候想著其他事的學生,有兩個錯誤。第一,是在老師說話、講課時不聽講,是一種不尊重師長的行為;第二,學生在上課時,在思考問題的時候是不應該三心二意的。既然我們是學生,就應該尊重師長、同時也應該在上課的時候認真聽講。這是作為一個學生應該做的,也是最基本的做人道理。因此,我覺得在做事的時候三心二意的人,以後不管在學習上或者是生活上都不會獲得什麼成功

在生活中,你是否也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呢?如果有,就請你趕快改正這個缺點。為的是把每一件事都做好;為的是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

學弈讀後感(三)

《學弈》這篇課文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讓我懂得了無論是做事還是學習,都不能三心二意,而應該做到一心一意、專心致志。

《學弈》這篇課文講的是讓弈秋教兩名學生學習下棋。其中一個人很專心,只聽弈秋的教導;而另一個人雖然聽著,但心裡卻在想會有天鵝會來,所以學的就沒有前一個人好。

當然,我也有過這樣的經歷:

每當放假的時候,我就會開始痛痛快快的玩兒,必須等到媽媽催促我去學習一會兒吧,我才會去學習一會兒,於是,慢慢的,我養成了這個習慣。但當我有一天正在玩耍的時候,偶然聽到有一些人在議論我們班的趙璐璐:「人家趙璐璐特別自覺,在班裡是老師的好助手,同學們的好幫手,回到家裡,就不會像別的孩子一樣,只知道玩,人家會幫媽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沒什麼事的時候,就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讓家長進去,自己在屋子裡學習,聽說人家吃飯的時候,都要捧著一本書在看。哎,咱們的孩子可比不上她啊!」()

當我聽完這一段話之後,我才知道我為什麼沒有趙璐璐學習好了。於是,我下定決心,要好好學習,不整天玩兒,也要幫家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活兒。

慢慢的,我把壞習慣改成了好習慣,成績也提高了不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