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公民道德讀後感

公民道德讀後感(一)

孔孟的孝悌思想是針對當時人倫關係顛倒的混亂局面,從解決家庭內部倫理關係入手提出的,強調各守其道,各安其分,用孝悌來規範、協調家庭內部人際關係。孝是子女對父母之愛的品德,強調子女對父母尊敬服從,擴展開來就成為家族系統中處理上下關係的道德規範,維繫子輩對父輩的隸屬。悌是弟對兄長敬重親愛的品德,擴展開來就成為處理家庭系統中左右關係的道德規範。後來,儒家又把「孝」擴展到宗族、社會、國家,成為一種社會性的道德準則。只要人人做到「孝悌」,就不會犯上作亂,天下就會太平。因此,從根本上說,儒家的孝悌思想是為封建統治階級服務的,不可避免地帶有較強的階級性和時代的局限性,但作為意識形態的東西,它又具有相對的穩定性。儒家的孝悌倫理思想至今仍對人們的家庭和社會生活產生著影響。關於公民道德的讀後感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提出:「大力倡導以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里團結為主要內容的家庭美德」。家庭美德是每個公民在家庭生活中應該遵循的行為準則,涵蓋了夫妻、長幼、鄰里之間的關係。家庭生活與社會生活有著密切的聯繫,正確對待和處理家庭問題,共同培養和發展夫妻愛情、長幼親情、鄰里友情,不僅關係到每個家庭的美滿幸福,也有利於社會的安定和-諧。家庭是構成社會的基本細胞,親情是人際關係的重要內容。贍養父母、愛護兄弟、尊重婦女、養育子女,是社會主義家庭美德建設的一項基本要求。家庭這一社會細胞的存在,需要家庭道德的倫理規範,需要用這些道德規範去協調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從而形成親愛和睦的家庭氛圍。家庭美德建設是社會主義公民道德建設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期家庭美德建設要體現時代特點,富有時代氣息,特別是要符合社會主義道德建設的總體要求。因此,對於儒家的孝悌倫理思想,我們所要汲取的只是其中「尊老愛幼」、「贍養父母」、「兄弟友愛」、「夫妻和睦」等合理內容,而對於那些所謂的「三從」、「四德」等封建性糟粕,則需要毫不留情地予以批判和拋棄。

社會主義道德不可能離開人類文明的發展而孤立地產生,它是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化成果的繼承和發展。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歷史是割不斷的,道德的繼承也是割不斷的。在社會主義道德建設中,應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弘揚時代精神相結合。要繼承中華民族幾千年形成的傳統美德,發揚我們黨領導人民在長期革命鬥爭與建設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道德,積極借鑑世界各國道德建設的成功經驗和先進文明成果,使公民道德建設既體現優良傳統,又反映時代特點,始終充滿生機與活力。

公民道德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公民道德》,覺得對我們很有幫助。

我國是一個文明古國,自古就有「天下為公」、「國而忘家、公而忘私」、「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傳統美德。而愛國守法,就是熱愛祖國、遵紀守法等。明禮誠信,指有禮貌、誠實守信。團結友善,是講對人要友善,團結在一起克服困難。還有勤儉自強、敬業奉獻等基本道德規範。培養了許多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紀律的合格公民。

公民道德讀後感(三)

學習了《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使我了解了公民道德建設的重要性及對我們大學生的要求。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是發展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它以堅持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團隊精神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道德為著力點。

我們的思想道德素質的是在校園文化中形成的,毫無疑問,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是提高我們思想道德素質的理論基矗同時,我們在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倫理學,心理學等課程時,也可獲得提高自己思想道德素質得有用成果。()

眾所周知,每個人的愛國情感不是與生來的,而是政治社會化的結果,在個人成長過程中,要培養自己的愛國心。而在全球化的時代,世界經濟一體化,使得整個世界變成一個密不可分的相互依賴的整體。而伴隨著全球化而來的異國文化及其價值觀,不可避免地會帶著前所沒有的衝擊和實現的可能性作用於以愛國主義為基礎的本國傳統的政治文化,從而使本國文化或意識形態處於"認同危機"之中。

全球化僅僅改變著已開發國家原有的霸權主義的內容和手段。在全球化背景下,他們一面打著"人權高於主權"的旗號去干預別國內政,另一方面又在越來越多地利用自己掌握的高新技術優勢,推行文化和政治霸權主義。

列寧說過:"愛國主義是由於千百年來各自的祖國彼此隔離而形成的一種極其深厚的感情"。這種深厚的感情既是個民族生生不息的生命源泉,又是各民族國家動員和鼓勵人民團結奮鬥的一面旗幟。正因為如此,在洶湧澎湃的全球化浪潮面前,我們必須認清形勢,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唱響社會主義文化思想的主旋律。

中華民族在自己發展的歷史長河中,形成了優良的文化傳統。它已經滲透了所有中國人,所有海外同胞的心田,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它能夠把全世界中華兒女的心連在一起,只是以自己民族優秀文化為基礎,借鑑吸收一切外來文化的精華,結合當代社會觀點,才能建構或整合出新的文化,試圖離開或拋棄自己民族文化,去建構什麼新文化,就如同牽著自己頭髮想離開土地一樣不的民智。

因此,我們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就要繼承優良文化傳統,同時,又要弘揚時代精神,反映時代特點,做到兩者的有機結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