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的人格魅力讀後感

近日讀了《教師的人格魅力的修煉》,感受頗深。教師承擔著傳播文化,開發智力,塑造靈魂的神聖職責。由於勞動對象的特殊性決定了教師自身的綜合素質即人格魅力,成為教書育人的主要手段。有人說學生的心靈 就如長長的膠片,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會在上面「感光? 留下永久的印跡,因此,在教育過程中,教師的人格魅力顯得尤其重要。

1、教師淵博的知識對學生的影響

淵博的知識是作為教師必備的基本素養,同時是人們衡量一位教師是否稱職的重要尺度。具備真才實學的教師才能形成健全的、具有權威效應的人格力量,人格力量的形成,必須也只能以教師的德才兼備為前提。教師光擁有滿腹的知識而不能很完善地展示出來,並不能讓人信服你有龐大的知識儲備, 課堂是淵博知識和精彩展現才能的結體。才能在課堂上很好地調動學生的情緒,使課堂氛圍十分活躍,充滿著幽默風趣的味道。

2、教師的言語對學生的影響

教師與學生之間存在著極為密切的聯繫,所以教師恰當得體的言語表達對促進學生人格健康發展起著重要作用。對於我自身而言,我對教師的言語顯得特別敏感,因為我認為教師中肯的語言表達能夠如實地顯現出她們對學生們真切誠懇的關愛。在中學時代我是個極度缺乏自信心,性格非常內向的學生,找不到明確的學習目標,在學業上不能以恰當合理的學習方法去有效促使各科成績平衡,數學更是我的致命弱點,所以當時的班主任一度把我當作「毒瘤」。在當時那樣的情況下,我的語文老師卻在精神上給了我極大的鼓舞,每每在課餘時間他都會以和善關切且帶有鞭策性的口吻對我說:「無論處於何種境地,一定要樹立信心,以堅定的信念去充分展現自身所獨有的長處」。得到老師的肯定和鼓勵,我下定決心以全身的力量全心地投入到學習當中去,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發展在寫作方面的優勢,正是我的語文老師使得我能及時發現自己生命中的閃光點。

3、教師的德行對學生的影響

擁有高尚品德的教師會自然而然地得到學生的尊敬。教師良好的德行是實施教書育人的基本要求,因為教育始終強調先育人後教書。教師只有具備了這樣的素質,才能為學生樹立很好的榜樣。眾多學生總會以教師的價值觀作為衡量自身價值的尺度。 一個淡泊名利的教師心中始終保持著對教育事業仰望的姿態,以及對此抱以情有獨鐘的聖潔全身心付注於教育事業中去,把關愛學生作為自己最神聖的職責,這樣的教師最難能可貴。

4、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是教師人格魅力的有效延伸()

當下的中國各方面都呈快速發展的趨勢,社會的高速發展對我們的要求也就越來越高。做為教師------ 一名知識的傳播者,更應該牢牢掌握與時俱進的知識結構,順應時代發展的要求,穩固地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 並如實的運用到課堂教學中。近年來,教師運用多媒體設備教學已普遍存在,這樣的教學方法很有時新性。具體直觀地把課本的主要內容通過各種精美的幻燈片展現給學生們,由此能夠有效地加深他們對所學內容的整體印象。掌握並很好地運用現代化的教學技術是每個在當下的教師必須具有的教學能力。

綜上所述,一個成功的教師必須是一個充滿美好人格魅力的人,只有這樣,教師才能以自己健全而獨特的人格魅力來影響和教育學生。人格魅力的養成使教師自身綜合素質得到了跨越性的提升。教師必須時刻注重陶冶個人情操,豐富內在修養,時時以嶄新而亮麗的風采展現在學生面前,抱有時刻準備的心態去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