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魅力教師的修煉讀後感

魅力教師的修煉讀後感(一)

「所謂魅力,就是對人的吸引力。文章有魅力,讀者就願意多讀;人有魅力,別人就願意與之交往。一個教師有魅力,學生就喜歡多親近,聆聽其教誨,正所謂《學記》有云:安其學而親其師,樂其友而信其道。」《魅力教師的修煉》一書的引言中就是這麼描述的。讀書十幾載,回想起我的老師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不乏很多。在記憶中有那麼幾個是印象深刻,有些已經想不起面容。要說其中數哪位老師最有魅力,那麼能找到的有2位,一位是國中的班主任英語老師,另一位則是高中的班主任數學老師。為何這兩位老師能留給我如此深刻的印象,最大的一點就是他們的教學富有魅力,深深吸引著我們。回想起來,那時候確是非常地喜歡聽這兩位老師的課的。

《魅力教師的修煉》中把熱情、負責、幽默歸為教師健全人格的基點。我則理解為有魅力的教師,必定是一個優秀的教師,也必定具有熱情、負責、幽默的品格。大凡優秀的教師必定具有熱情與負責的品格,但它並不一定幽默,所以並不一定是個有魅力的教師。在2008年第1期的《教師博覽》上就讀到一篇文章,一個讓人恨的優秀的高中教師。當我也身為人師後,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個優秀教師,但絕不是一個讓人恨的優秀教師,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受學生歡迎的老師,對學生有著十足的吸引力,做一個真正的有魅力的優秀教師。

做不成一個有魅力的教師,至少我要做一個不讓人生恨的老師,至少讓學生喜歡我,喜歡我的課堂,喜歡的所教的學科。我不缺乏熱情與負責,我也有上進心,雖然沒有博覽群書,滿腹經綸,但我還算是比較好學的人;雖然我不是個幽默的人,但我學著有時說話風趣一點。只要我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這一點。希望若干年後,當學生回憶起他們的老師時,名單中有我的一份,我想那真的是一種幸福。

正如書中所說的,現代教師必需要做的是學習,從各個途徑學習,不學習就不是一個合格的老師,更不用說是一個有魅力的老師。新學期開始,學生們又要開始忙碌的學習生活,我們何嘗不是呢?

魅力教師的修煉讀後感(二)

這段時間讀了《魅力教師的修煉》這本書,感覺受益匪淺。這本書有太多的細節,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藝術,需要我去追逐,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每一項修煉都讓我受到啟發和深思,它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平日自己在日常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中的細節,讀罷此書,我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的地方做得不夠好。每個修煉都可以成為我今後教育教學工作的指領。在這裡我要介紹自己體會最深的五點:

一、教師要注意自身形象

有道是「形象就是宣傳:形象就是效益:形象就是服務:形象就是生命:形象就是一切!」新世紀的教師形象應該富有時代的朝氣。這種朝氣,集中體現了當代教師應該更懂得美、追求美、體現美。講究外在的美、儀表的美、風度美的教師對學生有著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受學生的喜愛。整潔、得體、典雅、美觀的著裝,也是完成教育任務的需要。教師站在學生面前亮相,自然而然的成為「審美的客體」,通過自己形象的示範,對學生進行美的薰陶。作為語文教師本身就是美的傳播者。因此,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和諧統一,是當代教師自我形象塑造應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二、教師每天要反思一下自己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善於思考必定受益無窮。因為思考可以化解矛盾的癥結,使僵化的思維方式疏通,變得清晰,構建新的思維和理念。凡成大器的人都養成了善於思考的習慣。可關鍵是平時該怎樣做?這裡的意見為我指明了方向:要持續不斷、讀思結合、以寫促思、系統性。

三、教師語言要有親和力

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的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要使語言具有親和力,就要注意平時言談要和藹可親如春風化雨細細密密潤禾苗,如清泉小溪涓涓滴滴入心田;課堂上和學生進行知識和思想的交流,語言要自然親切,熱情明快,做到活潑而不庸俗,文雅而不晦澀;對學生的提問、輔導解答要不厭其煩;課下可以融入到學生中去,和學生進行無拘無束的交談。學生學習上有失誤或做了錯事也能夠循循善誘給予正確指導。學生生活中有苦惱或痛苦,教師要給予關愛,即使是一句溫暖的話語,也會讓學生心中燃起暖暖的愛意。

四、教師要與家長常溝通

生活向學校提出的任務是如此的複雜,以致如果沒有整個社會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學素養,那麼不管教師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滿的效果。與家長聯繫,這是每一個教師經常要做的工作。但往往是有事的時候才聯繫,而且多半是作業不交或者出了什麼事故的時候才聯繫,所以,許多家長都條件反射似地怕接老師的電話。本書就提出很好的建議:教師應該在休息的時候,打兩三個電話,與家長閒聊一會兒,了解一下學生在家的表現,學生的思想動態,以及家長對老師有些什麼要求和建議等。平時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可以預防很多事故的發生,比「亡羊補牢」般的事後談話效果更好。

五、教師在教學中要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不同的教師在課堂上會演繹出不同的感染力和藝術效果,儘管有規定的教材和相應的教學內容及要求,卻沒有固定的台詞,課堂教學給予了教師充分的空間,可以自由馳騁,自由探索。從書上的例子可以得出要做到這點必須要求自己:設計獨樹一幟的個性化教學思路、尋求與眾不同的個性化教學藝術、塑造別具一格的個性化教學風格、展現略高一籌的個性化教學品位。人們都說: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就學會了憂慮。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害羞。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誠實和正直之中,他就學會了什麼是真理和公正。如果學生生活在友愛之中,他就學會了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可見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功與失敗,表揚學生還是批評學生,促進學生進步還是抑制學生髮展,是我們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我又能給予學生怎樣的環境呢?這不禁讓我感覺到身上的責任重大。

魅力教師如何修煉呢?從「修煉」二字中,就可以看出其艱巨性,就好比孫悟空在八卦爐里煉就一雙火眼金睛一樣,是要歷經諸多風雨,歷盡無數煎熬的。無論是人格修煉、學識修煉、語言修煉,還是教學修煉,等等,都得日日行之,堅持不懈,雖九死亦不改其行;困難愈多,愈要堅持,讀書愈久,其香自來。最後我想用一句話來勉勵自己:讀書,是教師的一種生活,要天天看書,終生以書籍為友,這是一天也不斷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實著思想的河流。

魅力教師的修煉讀後感(三)

教師的人格魅力對學生有何影響呢?那教師的人格魅力又有哪些呢?這不僅僅是教師得體的衣著、脫俗的談吐、優雅的舉止、更來自個人的內在氣質,來自教師的道德素養,教師的這些人格魅力正是吸引學生的原因所在。因此,每一位教師都應該努力讓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各方面散發無盡的光芒。

首先,教師的為人善良、關愛學生是展現人格魅力最基本的表現。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過,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動。教師的無私的愛能夠影響一個人的終身,有些人始終也不能自己忘懷學生時代的某一位老師,因為這位老師曾給予了他真正的關愛。

一直有人說教師的職業是神聖的,但是神聖在什麼地方,大家都不能確切的來說明。直到現在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才領悟到,疼愛自己的孩子是本能之所在,然而對學生的愛卻是因為教師的職責,這種愛是一種只講付出而不計回報的無私的愛,這就體現了教師這一職業的神聖。教師對學生付出了發自內心的愛,那學生也會對教師的教育引導積極配合,高效率的達成其學習目標。正所謂,「親其師,信其道」。

在我們學校最醒目的橫廊上有句話一直激勵著我,那就是陶行知先生說的:「捧著一個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教師無私奉獻愛心的典範。所有學生,無論是高智商的還是低智商的,無論是家庭富裕還是家庭貧窮的,無論是文靜聽話的還是調皮搗蛋的孩子,都需要老師的關愛。所以,教師的無私關愛能夠照亮學生心靈的每個角落,對孩子的學習生活成長都有著極大地影響。

記得之前有個調皮搗蛋的學生,家庭條件差,爺爺奶奶歲數大,父親還有點殘疾,全靠媽媽打工掙錢維持生活,更讓人唏噓的是成績很差,讓每位老師都頭疼萬分,都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教育這個孩子。我打心眼裡覺得這個孩子可憐,因為家庭的各種因素,家人也無法全身心的照顧關心他,更別提會在意他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情況了。這使得孩子覺得也沒人很重視他的學習生活,學的好不好都不要緊。在我長時間的觀察後,看出了孩子這樣的心理,決定要幫幫他。他很好動,我就讓他多幫我做點小事,比如搬搬作業本,拎拎錄音機,擦擦黑板等等,慢慢地他都養成了主動幫我做事的習慣,既調動了他的積極性,也減少了一些他之前調皮搗蛋的行為。有時我就有意無意的問問孩子家裡的情況,幫他分析家人對他缺少關心的原因,其實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僅在生活上衣食無憂,更希望在學習上有所作為,只是家裡的情況不得不讓家人對他的情況有些許的忽略了。他貌似也聽懂些,在學習上漸漸的有所改變,他不向我提問,我就主動找他問他學習遇到的困難。他在學習文具上有需要,我就私自幫他準備些。陶行知先生說的對,孩子能夠意識到他人對他的關愛,愛是互相的。漸漸地孩子變得願意和我交流學習上的問題,也表現出了他對學習的積極性。我心裡別提有多高興了,在我的努力下扭轉了一個孩子的價值觀,我相信,這個孩子終身都不會忘記有我這個關愛他的老師,這不正是教師的人格魅力所在嗎!教師的美德再也沒有比善良、有愛心來得更寶貴了。

再者,教師對待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本著寬容與公平的原則。作為一名教師,不能只愛幾個「好學生」,而應該「愛滿天下」。教師愛學生要用平等的眼光去看待學生,而且不能把成績的好壞最為衡量孩子的唯一標準。每個孩子身上都有他們的優點和閃光點,作為一個愛學生的教師應該要用欣賞的目光看向孩子,讓更多的孩子感受到老師對自己的關愛,感受成功的愉悅,獲得向上的動力。

在教學實踐中,很多老師不懂得如何樹立自己在學生面前的威信。僅僅覺得自己是教師,是凌駕於學生之上的領導,強迫學生,壓制學生,甚至是傷害學生的自尊心,這樣的教師覺得讓學生害怕就是樹立了教師的威信。對學生而言,只顧一味的命令自己的教師很乏味,反而會起到一種逆反心理。這樣,學生不僅不聽教師的,反而會逆著教師的要求來乾,這種影響力會隨著學生對教師的逐步了解而發生變化、減弱以致喪失。所以教師要獲得真正可靠地影響力,就要用自己的道德素養去贏得學生髮自內心的尊重和愛戴。

教師愛學生就要有寬容的美德,寬容是作為一名教師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之一。學生不是敵人,而都是涉世未深的少年兒童,成人都難免犯錯誤,更何況孩子們呢!寬容比訓斥更能感動學生,有利於學生從心底里接受教師的意見或建議,從而改變自己,過渡到一個積極向上的狀態。

教師愛學生還表現在要公平對待每一位學生,要把每一位學生都看做自己的孩子。孩子們最希望的是教師對所有學生都一視同仁,而不是教師因為自己的好惡偏愛去偏袒有些好學生或者過分的責難某些後進生。教師公平公正能讓學生對教師產生信賴。

尊重是相互的,教師尊重學生愛學生,那麼學生也會尊重教師愛教師,教師與學生就能平等相處,並且相互影響,教師能得到寶貴的教學經驗,學生也能在學習過程中獲得更多的有意義的知識。

作為一名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就是教書育人,愛崗敬業,正直做人。大家都說教師的職業是社會上最清貧的職業,的確,教師的工作性質就是為每個孩子無私的奉獻出自己的知識、生活經驗和人生閱歷,讓學生的學校生活豐富多彩,收益良多。()

曾記得踏入工作崗位的第一天,領導的深切教導:步入崗位後你要做個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人。那時的我也曾淺薄地認為愛崗敬業可能就是為了工作要加班加點犧牲休息時間。可在經歷了幾年工作後的點點滴滴,目睹了身邊的人和事,才知道什麼是真正地敬業,敬業不是加班加點,敬業不是任勞任怨。敬業是把自己的工作當作一種精神享受的人生體驗。它表現在工作中就是勤奮和主動,就是節儉和意志,就是自信和創新。加班再多而沒有效率那不叫敬業,不顧健康而忘命的工作那不叫敬業,只是機械式的勞動而不用腦子,沒有創新那也不叫敬業。為人師表,廉潔從教,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道德中的顯著特點,是社會對教師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教師的崇高風範。我們教師一定要有一顆對事業執著的心,忠於黨的教育事業,愛崗敬業,無私奉獻。

教師應努力以高尚的人格薰陶學生,塑造青少年的美好心靈,立志把學生培養成有用的人。從教師身上,學生不僅能學到淵博的知識,更能獲得終身受益的做人道理。這就是教師的人格魅力展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