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盧安達飯店觀後感

盧安達飯店觀後感(一)

今天按好評推薦看了一部電影《盧安達飯店》,看的時候非常震撼人心,這個電影讓我認識到現在的世界並不和平,也許是習慣了安逸的生活,對外面的世界感受不是很深刻,雖然看新聞,每天,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發生恐怖分子襲擊事件,人肉炸彈自殺事件,暴徒威脅劫殺事件等等,但是只是看過後心裡知道,頂多對不幸的人滋生一絲絲同情心,心裡沒有多大的震撼,因為沒有身臨其境,所以沒有感同身受,《盧安達飯店》讓我重新認識了這個世界。

我們是幸運的,我們基本上都是80後,90後,我們生在中國,雖然童年的我們也許過著清貧的生活,但我們活得快樂,我們不用擔心哪天會無家可歸,哪天會面臨生離死別,因為現世安穩,我們唯一擔心的是完不成作業會被老師罵,考不好分數會被家長訓斥,但這些東西都是瞬間的,再說了,只要我們努力去做了,這些事情真的不算事情。隨著改革開放的春風的吹來,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好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娛樂方式增多了,上大學也不再是遙遠的夢想了,我們享受著自己不知道叫幸福的幸福。看看電影中的孩子們吧,他們小小年紀跟著大人到處逃亡,生命對於他們來說不再是那麼的沉重,更像是一片羽毛,隨時都會飄散,他們天天過著心有餘悸的生活,面對著叛徒們的兇殘,暴虐,年幼的他們,手無縛雞之力,嚇得靈魂出竅,心理陰影與日俱增,當然這都是倖存下來的人能夠經歷的。至於那些不幸的孩子們,也許早就闖開了天堂的大門。

屍體遍布山野,血流成河,這一慘不忍睹的景象,竟使電影中的主人公保羅看到後,傷痛難耐,回家後,抱頭痛哭,沒有很大的能力,但是作為一個飯店經理,他又發揮了出乎常人想像的能耐,他每天冒著生命危險周旋于軍閥,政治家之間,他使出渾身解數,聯絡各種關係,保護著米勒·科林斯飯店的顧客和難民們,使得米勒·科林斯飯店成為嗜血沙漠中的一片綠洲。

怎麼樣的一個人叫善良的人呢?也許我們每人心中都有一個答案,善良是看別人陷於經濟困難中,我們施與援手,別人心情不好時,我們去安慰,關心她,但是這樣善良的人,具有民族大義,高度人道精神主義精神,置家人,飯店顧客的生命於最高價位置的善良的人,我是第一次見,也許也是我生命中遇見的最善良的人。

感恩生活,感恩世界,心存善良,力所能及幫助每一個我們能幫助的人吧!

盧安達飯店觀後感(二)

今天我看了部名叫《盧安達飯店》的電影,看完之後,感觸萬千。在自己的腦海中依稀會記得曾經那個關於盧安達種族屠殺的故事,那裡也有著萬人坑,一個或許比南京還要大的坑,來自的是自己的同胞,而不是所謂的侵略者。或許是侵略者留下的陷阱,一個少數派掌握政權,當殖民者離去的時候,政權卻交給了曾經的被壓迫者,這也就創造了所謂的報復的條件。這不禁讓我聯想到曾經的那場動亂,敗退寶島的畢竟只是一小部分,留下來的呢?連一些革命領導者都會被批判,更何況是革命對象的他們呢?不過真的不知道中國有沒有這樣的亡人坑呢?不過歷史上是有的,揚州十日之屠,太平南京之屠,後來曾屠戶南京又來屠了一次。這不禁讓我感概,往往會害你的是你自己的同胞。

我曾經問我自己,如果我處在那些動亂的年代我會怎麼做呢?會像電影的主角那樣站出來,保護那些弱小者,還是跟隨大部隊,到處燒殺搶掠呢?靜靜地想想,好像我還是會做後者,畢竟那樣對自己一點壞處都沒有,至少在當時是那樣的,我可以肆意發洩自己的情感。但如果我選擇了前者,那對於我來說,就意味著是逆時代潮流,或者是與大多數人為敵。這也就難怪了,為什麼所謂的西藏新疆動亂的時候會有那麼多的人參加了,畢竟他們在某一個程度上,是一個陣線上的,不管他們之間是什麼樣的關係,但是這個陣線又不是很牢固的,是可以隨時變化的,這也給了當權者很好的機會,這也會成為扭轉時局的契機。

人性在沒有約束的時候,靈魂里的惡魔就會被放縱出來,肆意妄為,不計後果地衝擊著人性的底線。文革時的中國就是那樣,現在很多人都在迴避那個時候,其實現在的當權者都是那個時代過來的,他們所迴避的也就是他們當初所犯下的錯誤。作為後輩的我們卻不知道,有可能會重蹈覆轍,也有可能另闢蹊徑。不過我還是希望現在的我們都安穩點,要是不安穩了,很容易出亂子的,就好比電影中的那樣。舉一個很不恰當的例子,現在的官民矛盾,如果有一天有一個機會讓這些曾經受壓迫的人可以站起來反抗,那麼結果就是,所有的官員都要遭殃,不管你是好官還是貪官,異或你就是一個臨時工。這個就是人性的醜陋,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個惡魔,惡魔一直被關著,如果一旦被放出來,它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發洩。

我們現在的生活實在是太安逸了,安逸得讓我們開始忘記過去,忘記我們曾經受過的苦難,我們曾經犯下的過錯。一個人不需要老是活在過去當中,但這也不意味著你句可以活在無所謂中。壓力,隨時隨地都讓我們隨時可能失控,一旦發洩,直接地表現形式就是你身邊的親人。曾經我們恨日本人,我們抵制日貨,到了後來,最直接的變現形式就變成了把鄰居家的日本車給砸了。這個惡魔真的是有點讓人心驚膽戰了。

看看四周,炎熱的空氣蔓延在四周,微博上各種對政府不滿的文字在傳播,如果有一把火把這些不滿點燃,我不敢想像這是什麼樣子,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壓制自己心中的怨氣,關注自己靈魂深處的惡魔,我不希望自己有一天住進那個所謂的盧安達飯店。平心靜氣地做好自己,過好沒一天。

盧安達飯店觀後感(三)

聽老師介紹電影內容是關於民族衝突謀殺的時候,我不以為意。但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圖西族和胡圖族之間的謀殺竟是如此震撼著我的心靈。看完這個電影,我的心情萬分沉重,這不單單是謀殺,這簡直就是一場萬劫不復的殺戮。短短的100天,竟然就有100萬的圖西族人被胡圖族人殘殺。然而在此之前,我竟然對此一無所知,我一直認為南京大屠殺的30萬已經是一個驚天的數字,沒想到這來自同一國家的同胞之間的殺戮要殘忍好幾倍。他們之前可能是父子、夫妻、兄弟姐妹,但在一瞬間就變成了人見人踩的蟑螂!

我感慨在這種人性泯滅的時刻,保羅·盧斯賽伯吉納是清醒的,也只有在這樣混亂的時刻才能看出誰是真正的英雄。()保羅是胡圖族,而他的妻子孩子都是圖西族,他憑自己的能力保護他的家人已經很不易,但是他不忍看到他的鄰居們,那些孩子們慘死在同胞的屠刀下,於是他承擔了巨大的責任,將他所在的米勒·科林斯飯店變成圖西族人的庇護所,他積極走動於胡圖官員和聯合國官員之間,使飯店裡的人免受殺戮,但是面對著越來越多的圖西族人,面對著越來越惡劣的形勢,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保羅的力量顯得越來越小,在很多情況下他無能為力。

有一次,保羅冒險出行,去為避難者們找尋食物,路上看到的是屍橫遍野,返回酒店後他瀕於崩潰的邊緣,卻寧願獨自承受這份死亡的威協與恐懼。那個場面深深刻在我心裡,民族間的仇恨到底有多深才能釀成這般悲劇。保羅的恐懼、崩潰並沒有打折他的英雄形象反而他寧願獨自承受的堅強讓我更加敬佩這位拯救了千餘同胞的英雄。

而讓我痛心不已的是這個:當聯合國部隊進駐酒店,人們歡呼著「我們有救了」相互擁吻時,保羅的笑容卻凝固在維和部隊軍官奧列佛上校將軍帽擲地的那一瞬間。他知道了,聯合國陪隊只是來撤走外國僑民的,甚至連維和部隊的士兵都也要撤離,剩下的,只有沒有人在乎的「非洲人」。奧列佛上校竟然吐出這樣一句令人絞痛的話:「你是黑人,甚至連黑鬼都不是,你只是非洲人。」這是一種更大範圍的民族矛盾,更是一種種族歧視。他們同樣都有獲得生存的權利,卻因為皮膚的顏色讓白人如此歧視,活得多麼無奈,多麼悲哀,多麼痛心!

那種根深蒂固於他們心中的民族意識使他們忘記了世界上還存在的溫暖和美好,他們全部轉化成民族仇恨然後拿起屠刀砍向自己的同胞,釀成歷史性的慘案。我希望這樣的民族事件不再發生。他們為什麼不能積極對待民族意識呢?正如我們國家現在一樣,可以寬恕,可以平等,可以友愛的相處。整個國家的民族呈現出一種團結向上的氣象,也只有這樣,國家才能更好更快的發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