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形容文化的成語

1、胸無點墨:肚子裡沒有一點墨水。指人沒有文化。

2、蹶角受化:蹶角:叩頭;受化:接受文化。原指四方夷族和外國人來中國朝貢,接受教化。形容聲威極大。

3、知文達理:知、達:懂得。有文化,講道理。形容有教養。

4、雅俗共賞:形容某些文藝作品既優美,又通俗,各種文化程度的人都能夠欣賞。

5、美雨歐風:歐:歐洲。比喻來自歐美的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侵襲。

6、用夏變夷:夏,諸夏,古代中原地區周王朝所分封的各諸侯國;夷,指中原地區以外的各族。以諸夏文化影響中原地區以外的僻遠部族。

7、胸中無墨:胸中沒有墨水。比喻人沒有學問,文化水平低。

8、賣弄才學:指故意顯示自己有文化水平。

9、一窮二白:窮:指物質基礎差;白:指文化和科學落後。比喻基礎差,底子薄。

10、兼收並蓄:把不同內容、不同性質的東西收下來,保存起來。

11、黃金時代:指人一生中最為寶貴的時期。也指國家政治、經濟、文化最繁榮的時期。

12、識字知書:指有文化知識。

13、洋為中用: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一切有益的東西,為我所用。

14、衣冠文物:衣冠:古代士以上戴冠,這裡借喻文人眾多。比喻太平盛世,文人眾多,文化興盛。

15、識文斷字:識字。指有一點文化知識。

16、不通文墨:通:精通;文墨:指寫文章、著述等。指人文化水平不高或識字不多。

17、推陳出新:指對舊的文化進行批判地繼承,()剔除其糟粕,吸取其精華,創造出新的文化。

18、粗識之無:粗:略微。略微認識「之」「無」二字。指文化程度很低。

19、能寫會算:指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20、歐風墨雨:比喻來自歐美的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侵襲。

21、未識一丁:丁:「個」的訛字。不認識一個字,指沒有文化的人。

22、粗俗之輩:指莊稼人或佃農,現指缺乏文化教養、行為、意識粗野庸俗的人。

23、知書達禮:知、達:懂得。有文化,懂禮貌。形容有教養。

24、橫僿不文:僿,粗鄙。粗鄙沒有文化。

25、知書識字:指有文化修養。

26、歐風美雨:①比喻歐美的政治、經濟和文化。②比喻歐美的侵略。

27、附庸風雅: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泛指詩歌。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了裝點門面而結交文人,參加有關文化活動。

28、百年樹人:樹:種植,栽培。比喻培養人才是長期而艱巨的事。

29、談吐風雅:風雅:風流儒雅。指有文化修養和生活風度。

30、斯文掃地:斯文:指文化或文人;掃地:比喻名譽、信用、地位等完全喪失。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墮落。

31、博大精深: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32、不識之無:連「之」字、「無」字都不認識。形容人不識字,文化水平很低。

33、傳道受業:受:通「授」。傳授道理,教授學業。

34、敏而好古:敏:勤勉。指勤勉鑽研古代文化。

35、源遠流長:源頭很遠,水流很長。比喻歷史悠久。

36、斯文委地:猶斯文掃地。指文化或文人不受尊重或文人自甘墮落。

37、興文偃武:偃:停息。振興文化經濟,停息軍事武備。

38、古為今用:批判地繼承文化遺產,使之為今天的無產階級政治服務。

39、裂冠毀冕:①比喻背棄王室。②比喻絕意仕進。③比喻毀滅華夏文化,背離民族傳統。

40、琴棋書畫:彈琴、弈棋、寫字、繪畫。常以表示個人的文化素養。

41、讀書種子:指在文化上能承先啟後的讀書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