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孔子的成語

1、不敢問津:問津:詢問渡口,問路。指高貴的、深奧的事物不敢過問或嘗試。

2、博文約禮:博:金我,廣;約:約束。廣求學問,恪守禮法。

3、飽食終日:終日:整天。整天吃飽飯,不動腦筋,不幹什麼正經事。

4、不咎既往:咎:責怪。對以往的錯誤或罪責不再追究。

5、愛之欲其生:指喜歡一個人時總想叫他活著。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6、成人之美:成:成就。成全別人的好事。

7、徹上徹下:徹:貫通。貫通上下。

8、苗而不秀:指莊稼出了苗而沒有開花結果。比喻人有好的資質,卻沒有成就就不幸夭折。

9、不飲盜泉:比喻為人廉潔。

10、敬而遠之:敬:尊重;遠:不接近;之:代詞,指對象。表示尊敬卻有所顧慮不願接近。

11、愛禮存羊:由於愛惜古禮,不忍使它廢弛,因而保留古禮所需要的祭羊。比喻為維護根本而保留有關儀節。

12、博施濟眾:博:廣泛;濟:救濟。給予民眾以恩惠和接濟。

13、不亦樂乎:乎:文言中用為疑問或反問的語氣助詞,這裡相當於「嗎」。用來表示極度、非常、淋漓盡致地意思。

14、差之毫厘,謬以千里:開始時雖然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15、被髮左衽:被發:散發不作髻;左衽:瓣襟向左掩。指古代中原地區以外少數民族的裝束。也指淪為夷狄。

16、朝聞夕死:早晨聞道,晚上死去。形容對真理或某種信仰追求的迫切。

17、不以人廢言:廢:廢棄。不因為這個人有不足的地方而不採納他的正確意見。

18、不贊一詞:一句話也不說。

19、北辰星拱:北辰:北極星;拱:環繞。北極星高懸不動,群星環繞。比喻客群人擁戴的人。

20、哀而不傷:哀:悲哀;傷:傷害。憂愁而不悲傷。比喻做事沒有過頭也無不及。

21、從心所欲:按照自己的意思,想怎樣便怎樣。

22、不知肉味:原指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因而辨不出肉味。後形容專心學習,吃東西辨不出味道。也形容生活困難,無肉可吃。

23、持危扶顛:扶持危困的局面。

24、察言觀色:察:詳審。觀察別人的說話或臉色。多指揣摸別人的心意。

25、名正言順:指名分正當,說話順理成章。後多指說話做事理由正當而充分。

26、畫虎類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

27、不相為謀:謀:商量。相互之間沒法商量。指彼此觀點不同,不宜共同謀劃事情。

28、簞食瓢飲: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29、綿延不斷: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一個接一個不間斷地出現。

30、鳴鼓而攻:比喻宣布罪狀,加以遣責或討伐。

31、斗筲之人:斗:容器,一斗=十升;筲:竹器,容一斗兩升。形容人的氣量狹小,見識短淺。

32、患得患失:患:憂患。擔心得不到,得到了又擔心失掉。形容對個人得失看得很重。

33、耳順之年:六十歲時聽別人言語便可判斷是非真假。指60歲的代稱。

34、不念舊惡:念:記在心上。不計較過去的怨仇。

35、不恥下問: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36、不豐不殺:豐:厚;殺:減少。不奢侈也不嗇儉。不增加也不減少。

37、邇安遠至:邇:近處。指近處的人安樂,遠處的人來歸附。形容政治清明。

38、從井救人:跳到井裡去救人。原比喻徒然危害自己而對別人沒有好處的行為。現多比喻冒險救人。

39、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喜愛他時,總想叫他活著;討厭他時,()總想叫他死掉。指極度地憑個人愛憎對待人。

40、鞠躬屏氣:指彎腰曲體,屏住呼吸,一副恭謹畏葸的樣子。

41、表里如一:表:外表;里:內心。表面和內心象一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42、成仁取義: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43、浸潤之譖:指中傷他人的讒言逐漸發生作用。

44、賜牆及肩:比喻才學淺陋。

45、不惑之年:不惑:遇到事情能明辨不疑。以此作為40歲的代稱。

46、導德齊禮:指用道德誘導,用禮教整頓,讓百姓歸服。

47、處之泰然: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的樣子。若無其事的樣子。形容自理事情沉著鎮定。也指對待問題毫不在意。

48、臨危授命:面對危急時勇於獻出生命。

49、穿窬之盜:穿:指穿壁;窬:通「逾」,從牆上爬過去。從牆上爬過去。指鑽洞和爬牆的盜賊。

50、道不同,不相為謀:比喻志趣不同的人不會在一起共事。

51、不能贊一詞:贊一詞:說一句話。指文章寫得好,別人不能再添一句話。形容文章非常完美。

52、孚尹旁達:指玉的色彩晶瑩發亮,比喻品德高尚純潔。

53、樂而不淫:快樂而不放蕩。

54、出類拔萃: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55、不教而殺:教:教育;殺: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56、不捨晝夜:舍:放棄。不分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繼日。

57、舉枉措直:舉:選拔,任用;枉:彎曲,比喻邪惡的人;措:罷黜;直:正直,比喻正直的人。起用奸邪者而罷黜正直者。

58、不勞而獲:自己不勞動卻占有別人的勞動成果。

59、金人三緘:比喻因有顧慮而閉口不說話。

60、不得其死:得:取得,獲得。指人不得善終。

61、披髮左衽:左衽:衣襟向左掩。披頭散髮,衣襟左開,借指異族入侵為主。

62、名不正,言不順:指名分不正或名實不符。

63、愛素好古:指愛好樸質,不趨時尚。

64、大動干戈:大規模地進行戰爭。比喻大張聲勢地行事。

65、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擔任這個職務,就不去過問這個職務範圍內的事情。

66、暴虎馮河:暴虎:空手搏虎;馮河:涉水過河。比喻有勇無謀,魯莽冒險。

67、精益求精:精:完美;益:更加。已經好了還要求更加好。

68、出何典記:詰問見於何書,有何根據。借指無稽之談。

69、大言不慚: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