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讀後感

《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讀後感(一)

竇嬰實際上是在元光四年的十二月二十九日,也就是元光四年十二月的最後一天被處死的。那么竇嬰之死,是武帝初年非常重大的一個事件。因為漢武帝初年第一個被殺的宰相就是竇嬰。到底他的死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我們這一集做一點分析。

先講第一個原因,竇嬰之死的原因非常多。第一個原因,是竇嬰自身的原因,竇嬰自身的因素呢,最重要的,也就是第一條,就是受灌夫的拖累。因為在田蚡婚宴上,灌夫借酒勁指桑罵槐罵田蚡,結果導致自己被抓。這件事情發生以後,灌夫可以說是危在旦夕,竇嬰就挺身而出去營救,所以被灌夫拖累,這是竇嬰之死的第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就是遺詔事件。在東朝廷辯後,事情雖然不了了之,但王太后用絕食要挾漢武帝把竇嬰下獄,竇嬰為了救自己,這才拿出了景帝遺詔,但皇宮中卻沒有副本,這樣,竇嬰就因為景帝遺詔罪被殺。

那么,除了這些因素之外,還有什麼原因導致竇嬰最終被殺呢?首先,田蚡有責任,竇嬰最後被殺跟田蚡的關係很大,東朝廷辯的時候,他公開地說竇嬰謀反,這是很惡毒的。

其次,大臣們有沒有責任呢?大臣們的“失語”,是懾於太后的威勢,大臣們不敢說話,也有責任,但是大臣們很無奈。再次,王太后在竇嬰之死的問題上有很大的責任,在東朝廷辯的時候,大臣們為什麼“失語”呢?是因為太后的權勢啊,而最後她又拒絕吃飯,用絕食,要挾、威脅漢武帝,所以她有很大的責任。最後一個人,漢武帝。在竇嬰之死中間,漢武帝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漢武帝是同情竇嬰的,但是他最後處死了竇嬰,漢武帝是恨他的舅舅田蚡的,但是他卻重用了田蚡,所以漢武帝,他的冷酷跟自私,也是導致竇嬰最終被殺的重要原因。

《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讀後感(二)

今天開始休假,在開車回老家的路上聽《王立群讀史記之漢武帝》,其中我覺得很值得思考和學習的觀點有:

情商低,好運也無法長久 -  王娡和栗姬

栗姬無疑曾經是個好運的女人,年輕貌美的時候就交給漢景帝,深得寵愛,又在薄皇后無子無寵的情況下,生下的黃長子被立為太子。看起來她的地位是無可動搖的,她的心裡也一定是這樣想的,再加上她單純,幼稚,沒有什麼心機和政治頭腦,於是為了吃醋而對常給老公進獻美女的長公主冷漠,為了吃醋在皇帝病重託付的時候出言不遜。

運氣好的人最容易犯的錯就是,以為自己會一直幸運,因為自己的幸運不會被別人搶走。而運氣不好的人往往從更卑微的處境起步,但是更懂得籌劃與經營;運氣不好的人也更懂得捨棄可以不計較的,專注努力抓住最關鍵的。王娡就是很會經營,她是在生下一個孩子之後離婚改嫁,嫁給了漢景帝,生活的閱歷一定已經給了她超過栗姬的成熟和智慧,有著一種與單薄的年輕貌美不同的成熟魅力。王美人的孩子是漢景帝的第10個兒子,但是她步步為營最後讓自己的兒子成了太子,並且漢景帝晚年能夠為了讓她的兒子做一個平安太子而花費那么多心思。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幫助兒子PK贏比他年長的9個皇子,又要防止新得到皇帝寵愛的美女和皇子不會取代他們母子。

能笑到最後的人也必須是個不與命運里改變不了的部分做無謂鬥爭,懂得抓住重點去改變你自己能夠改變的方面的人。栗姬糾結得是和皇上之間的所謂專一的,山盟海誓,海枯石爛的愛情,她用無用的怨恨去與改變不了的命運做無畏的鬥爭,怨恨咒罵漢景帝,長公主,漢景帝寵愛的其他美人,漢景帝的兒子們。與栗姬犯了同樣錯誤的就是同樣結局悲慘的漢武帝的皇后陳阿嬌。而 王娡是更看得清自己的處境,她不糾結於爭風吃醋,步步為營地爭取能夠支持自己的人,把處境向有利於自己的方向轉變。薄太后和呂太后都曾經面對被丈夫冷落的艱難處境,但是她們都懂得適時忍耐,適當謀劃自己的人生。

蒙曼對武則天的一句評價就是,“一般人是有好機會也不一定能抓得住;能人是有機會就能抓得住;而強人是沒有機會也要創造機會的人”。

無聲勝有聲,無招勝有招- 漢文帝和漢景帝

他要面對的是後宮裡機關算盡的幾代人,包括竇太后,他的姐姐長公主,他寵愛的美人們,他的兒子們;還有前朝有著各自價值觀和打算的大臣們。  他默默地看著後宮,朝臣等一切的明爭暗鬥,默默地按照自己的打算隨機應變地利用可以利用的資源,所有的這些人都成為他手裡這盤大棋局的棋子,可見他是個 深諳權術的人 。

不是每件事你都要各自折騰,四處親歷親為的,你要學會用腦子,合理規劃和利用資源。 懂得如何經營,比使蠻力要重要的多。不是你越辛苦,做的越多,就能得到的越多,離你的目標就越近。選擇,方向,或者叫策略比你的努力要重要的多。

漢景帝是一個城府極深的人,只做不說,他按照自己的謀划去做事,但是不會輕易明確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和立場。他可以忍耐很久,但是一旦動手就很果斷。比如他在離劉榮為太子的時候沒有立他的母親栗姬為王后,就說明他是看出了這個女人並不配得上做這個位置,他只是不反映,默默觀察。而在他病重託付的時候栗姬出言不遜的時候,他的忍耐到了爆發的點,廢了劉榮的太子之位,把栗姬打入冷宮,並且殺了栗姬背後的外戚勢力。還有對廢太子劉榮,他沒有親自動手,而是用了天下聞名的酷吏來處理廢太子的事情,逼死了劉榮,清楚了太子劉徹等級道路上的障礙。

琢磨做事與琢磨做人-  公孫弘,周亞夫,李廣

周亞夫屬於只琢磨事,不琢磨人的人,就是說他只專注於解決具體的問題,但是不善於洞察人心,說白了就是不懂得照顧別人的感受。所以在他屢次立功的過程中,也得罪了包括竇太后,漢景帝等等的很多關鍵人物。雖然他有功,有能力,但是在漢景帝的心目中,周亞夫是他難以駕馭的人,恃才傲物,並不認為當權者給予的機會是他建功立業的基石,並不對當權者心服口服,沒有謙卑之心,沒有順應當權者之心 。對於難以駕馭的人,有戰爭的時候他能夠解決問題,但是在不需要他立功的時候他的難以駕馭可能給當權者造成很大的麻煩。所以在晚年漢景帝的心目中,周亞夫是不能輔佐新太子登基的人,是必須清除掉的障礙。

而大器晚成的公孫弘是個既會做事,也會做人的人,雖然他的道德品質受到詬病,但是他依然能夠善終。公孫弘也屬於那種在不幸運中度過了漫長歲月而歷練出看人看事的本領。 公孫弘是個形象氣質很好的帥哥, 但是出生貧寒,年輕的時候做監獄裡的一個小辦事員,後來犯了事這個工作也丟了。後來只能放豬為生。於是不甘心的他在40 歲的時候開始走讀書做官的道路。他後來兩次被舉薦做官,是因為他對後母很孝順,也並不是因為他的才華橫溢或者任何專業素養。

第一次被舉薦的時候,他已經60歲了,但是因為一篇報告而得罪了漢武帝, 於是主動辭官,這次難得的機會他並沒有抓住;第二次被舉薦的時候,寫的文章被判為最後一名,不過漢武帝很賞識他的文章,點為第一名,這一次他已經70歲了。最後以80歲的高齡在丞相的位置上壽終正寢。 公孫弘死後家無餘財,他的錢財都用來接濟老朋友和養門客。

公孫弘的處事之道:(1)外儒內法:他看出了漢武帝的推崇儒術只是政治需要,漢武帝是個熱愛權利,控制的人。所以他的做法正得皇上沒有說出來的心裡的真實想法,恰如其分地投其所好。 (2)善於察言觀色:不會把自己的方法強加給漢武帝,而是列出好幾個方案給皇上, 通過試探發現漢武帝比較欣賞那一個方案, 防止自己的意見和皇帝相左。別的大臣在漢武帝面前滔滔不絕地發表自己的看法的時候,他默默地在一旁察言觀色,如果漢武帝同意的他就表示支持,對漢武帝不同意的他就也不支持。

從小,爸媽教育我們“好人有好報“,長大一點之後我們開始發現”好人不一定有好報“,再經歷一些事情之後就明白了”好人沒好報背後都是有原因的“,就是所謂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

非常著名的那句“李廣難封”的李廣屬於那種專業技術強,但是有點恃才傲物,恃才而愛冒險,性格耿直,並且在與當權者的相處中並不謹慎的人。

有的人是只琢磨做事,不琢磨做人;有的人是只琢磨做人,不琢磨做事;而更厲害,能走得更遠的人是既琢磨做事,又琢磨做人的人。這樣的人通常知道進退,知道屈伸,知道應對。能夠成熟,理智地應對遇到的人和事。悉心思考,不誠惶誠恐,不患得患失,不過激反應。

被動謙卑和主動謙卑- 衛子夫和衛青

衛子夫和衛青姐弟經歷了從最卑微的歌女和家奴到權傾朝野的皇后和大將,後來衛青還娶了他從前的主人-平陽公主。

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能夠在拜託了卑微的地位之後,還能保持謙卑的態度,謹言慎行地躲過了很多年。衛子夫沒有像栗姬那樣因為得寵和兒子被立為太子而任性猖狂,吃醋爭寵,出言不遜;衛青也從來沒有因為立下大功,姐姐是皇后或者自己是駙馬而張揚跋扈。

在衛子夫剛得寵懷有皇子的時候,當時的皇后陳阿嬌的母親長公主陷害衛青,差點讓衛青喪命,不過在他脫險之後,終生都沒有再提起過這件事,也沒有因此而報復任何人。歷史上也沒有記載過衛子夫或者衛青在得勢後報復任何人。在漢武帝不僅給他封侯,還給他的3個孩子封侯的時候,他堅決拒絕,反而為他手下的將領爭取皇帝的獎賞。

在他屢屢立下赫赫戰功,顯露出色的軍事才能的時候,()此時他已經是大漢倚重的重臣,並且他也是皇后和太子背後的外戚,這時候漢武帝對他的態度就比較微妙了,防備之心漸長。於是漢武帝開始提拔年輕,才華橫溢的將才霍去病來壓制衛青,衛青不得不面對事業每況愈下的處境,但是他也沒有任何怨言或者過激的舉動,而是寵辱不驚,默默地承受皇帝對他的恩寵或者不公。他迎娶了平陽公主以後,也沒有小人得志的無恥嘴臉,而是和公主相處得很融洽,最後壽終正寢,與公主合葬在一起。

雖然衛子夫最後因為巫蠱之禍沒有得到善終,但是從始至終她並沒有做過任何迫害後宮嬪妃,迫害皇子,參政弄權的事情。我想在老年漢武帝的心中,對衛子夫和他們的孩子的悔恨是一直陪伴著他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