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讀後感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讀後感(一)

最近我們學了《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篇課文,經過老師的講解,我更深刻的理解了修青藏鐵路的艱辛,建設者們的偉大。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鐵路,是唯一一條修在凍土層上的鐵路,相信大家都在讚頌建設者們的崇高的精神,偉大的理想吧。為了使我們的西藏得到更好的發展,為了祖國邊防的更加鞏固,讓雪域高原與內地聯接更加緊密,建設者們夜以繼日、廢寢忘食的研究、辛辛苦苦地工作,在幾年的時間裡默默地貢獻出自己的青春和熱血。

經歷了多少困難,遭遇了多少挫折,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建設者們從不氣餒,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經驗;你們為了同一個理想,同一個信念: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面臨世界難題,卻仍然堅持不懈、義無反顧,要知道,這不是一條普通的路啊!這是天路,一條終年積雪,含有凍土層、淺埋地層等複雜地質的路。你們知道這不容易,可你們卻一心想著造福廣大人民。這種堅忍的毅力,永不熄滅的信心,是你們勇往直前的支柱。

歷經千辛萬苦,你們辛苦撒播的種子終於結果了;功夫不負有心人,你們終於有回報了。青藏鐵路,這條偉大的路在2005年10月15日竣工。能提前了三年完工,這要感謝你們不畏艱難的精神!

感謝你們!偉大的青藏鐵路建設者。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讀後感(二)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篇課文記述了在條件艱苦的環境的下,西部建設者們以智慧和力量創下了世界鐵路建設的奇蹟。

當我讀到「風火山隧道要穿過多年的凍土區,施工難度極大,關鍵是控制溫度。」這段話主要寫了施工時遇到的一個難題:就是無法控制溫度。溫度低,混凝土不凝固;增溫,洞壁融化塌滑。真是左右為難!可是西部建設者們在高寒缺氧、環境惡劣、施工條件極其艱苦的情況下,利用他們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了一個個難題,終於將風火山隧道貫通了,我做為一名新世紀的接班人,要學習西部建設者們不向困難低頭,勇往直前的艱苦奮鬥精神。

當我讀完全文時,發現「把鐵路修到拉薩去」這個簡短有力的句子即是文章題目,又是作者行文的線索。這句話在文中出現了四次,並且都是用了感嘆號,從而使這句樸素無華的話語充滿了信心與決心。

為了修建這條鐵路,西部建設者們遠離親人、朋友,奮戰在荒無人煙的高原,排出萬難,不達目的誓不罷休,又有多少人為了修建這條鐵路奉獻了自已的青春和熱血,只有他們的付出,才創下了鐵路建設的奇蹟。我們要學習這些建設者們的吃苦耐勞、不怕犧牲的奉獻精神,長大以後要成為一名對國家和社會有用的人。

把鐵路修到拉薩去讀後感(三)

讀了《把鐵路修到拉薩去》一文,我開始敬佩那些鐵路工人。

風火山隧道,凍土層最厚達150米、覆蓋層最薄處僅有8米,施工稍有不慎,就會導致大塌方。在風火山這種不良地質上打隧道,圍岩熱融問題是關鍵,要解決這類科技難題,需要花費多少心思啊!天氣問題和缺氧問題也是需要解決的大問題……風火山隧道有部級以上科研項目7個,是青藏鐵路科研項目最多的高原凍土隧道,工程難度之大前所未遇。

面對這樣的風火山,工人們還不畏艱難地一步步闖過,他們是多麼偉大!世界上這種遇到困難不退縮的人有多少?簡直少之又少!每次遇到困難,大家都會有這樣的想法:太難了,我肯定做不來!這就是沒決心、自信的表現。想想,一個人如果沒了決心和自信,他能做什麼?一個人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須具備決心和自信,這樣即使遇到多大的困難也不怕。若是有決心沒自信,他肯定做不好;要是有自信沒決心他就什麼也做不成。修建風火山隧道的人們,肯定是有決心、自信的人。風火山這樣強大,試想,如果你是那些工人,()你願意冒著生命危險搭建這樣一條不太可能搭建好的鐵路嗎?相信大家的答案大都會是否定。那那些鐵路工人呢?他們怎麼願意?答案是:他們為中國、世界做事,無怨無悔!他們是多麼偉大啊!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這句話說得不錯。如果鐵路工人們不先經歷各種困難,怎麼能有成功時的喜悅?凡事都需經歷困難,而經歷困難則需要有無私奉獻、樂觀向上、不畏困難的精神。記得但丁說過一句話:「地獄中最熾熱的地方是為那些在偉大精神考驗中保持中立的人準備的。」大家需在面對困難時不退縮,這樣才能成為「偉大精神考驗中保持中立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