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我和祖父的園子讀後感

我和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一)

《我和祖父的園子》是一篇美文,它以愛為核心,讓“趣和樂”貫穿其中。祖父的園子是“我”童年幸福、快樂的家園,是我成長的根基,它豐富了“我”的物質和精神世界。張蕾老師緊緊圍繞“這是一個怎樣的園子”這句話帶領學生品悟文本。

本節課老師指導學生讀書形式多樣指導學生恰到好處。課堂上有略讀,有細讀,有個人讀,有集體讀,有師生共讀,有悟讀,有品讀,還有帶著問題讀,有小聲讀,有默讀等等形式。學生在讀中對課文的認識由知性上升到感性。在讀中感悟到這是一個美麗、自由、充滿愛和溫暖的園子,在讀中理解了祖父對蕭紅的疼愛和寬容,領悟了“借景抒情”的寫法,讓學生在讀中感受到了作者童年的自由自在和快樂!

我和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二)

《我和祖父的園子》節選自現代優秀髮作家蕭紅的自傳體小說《呼蘭河傳》。主要寫了“我”幼時和祖父在園子裡自由生活的情景,具體而又生動地表現了“我”的好奇、貪玩和幼稚。字字、句句童心四溢,貼近小孩子的生活,容易引起學生的共鳴。文中的語言非常有特色,平和、樸實、充滿童趣,運用似人、排比,使語言整齊而優美。

教學本課,閆學老師為學生打開一扇窗戶,以此走近中國現代著名女作家蕭紅,感覺她和祖父的一段親情,知道一篇名著《呼蘭河傳》,了解先輩的一段生活歷史,初步感覺蕭紅語言文字的魅力,體會著名作家茅盾對《呼蘭河傳》的讚譽――“一篇敘事詩,一幅多彩的風土畫,一串淒婉的歌謠”。

在教學方法上,閆老師著重以賞讀、品讀、美讀為主,全面引導學生積累、感受、領悟課文的語言。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根據課文內容實際,學生採用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引導學生從字裡行間悟出趣、悟出情,讓學生充分地感受作者對童年美好生活的眷戀和對親人的懷念,實現語言與精神的同構共生。

第二自然段中著生感受作者用詩化的、平實的文字表達生活的寫法。認識總分的構段方式,前後要次序一致,除非是特別需要著重指出的,如文中的“蜂子”的動態。倒數第二自然段中,著重體會關聯詞、排比句的運用,體會作者把“鳥飛蟲鳴”寫得有聲有色,植物也賦予了人的思想和感情,體會詩一般的語言。在品讀賞讀中,抓關鍵字語,如“活”“自由”“要……就……”“願意……就……”“謊花”,切身體會蕭紅語言的優美整齊、文筆的活潑流暢。值得特別說明的是,對於五年級的孩子,語文課堂不能僅僅限於讀懂內容、讀出情感,還要學習作者是如何結尾如何開篇的,第二段一第數第二段都是直接描寫園子的,但作者並沒有把這兩節作為開頭和結尾。開篇寫祖父,結尾寫自己睡著了,都極富有詩意。

閆老師高超的教學技藝,讓人嘆服。她在課堂上,引領學生走進名著《呼蘭河傳》,走進蕭紅的內心深處,走進文本的最深處……

我和祖父的園子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習了《祖父的園子》這篇文章。讓我對這個童話般的園子充滿了嚮往,對作者無憂無慮,無拘無束的童年生活充滿了憧憬。更吸引我的,是祖父的慈愛,仁德,對“我”胡鬧、任性的寬容,放飛“我”的天性,對“我”深深地愛。

祖父的園子是五彩繽紛,充滿活力,生機勃勃的。種類繁多,五顏六色的昆蟲,在園子裡飛翔、蹦跳、嬉戲;五光十色,形態各異的花花草草,泛著淡淡的幽香,爭奇鬥豔的開放;高大挺秀,粗壯堅強的大榆樹,在陽光下,閃著金光,活力四射。在這樣美麗的園子中,跟著祖父四處轉悠。祖父乾什麼,“我”就乾什麼。但其實,“我”不是在勞作,而是在胡鬧。“我”拿著鋤頭的“頭”鏟地,不過是在地上亂鉤一陣。“我”分不清哪個是苗,哪個是草,把谷穗當做野草割掉,把草當做谷穗留著。

而“我”這樣胡鬧,祖父不但不責備我,還耐心地給“我”講著谷穗和狗尾巴草 的區別。這讓我感受到了祖父的仁愛,對作者傾盡了愛心和耐心。

“我”跟著祖父澆地,“我”拿水瓢用力氣向天空揚去,便是下雨了。這體現出了孩子想像力豐富,敢於異想天開的天性。體現出作者無憂無慮,自由自在的生活。

在作者的眼中,太陽、大樹、土牆、倭瓜、黃瓜、玉米、花、鳥、蟲子、蝴蝶……都是有靈性的,是自由快樂、不受約束的、不由別人主張、擺設,由著自己的性子生長。一切都是美好的,充滿活力的。之所以在作者眼裡,一切都是活力的,自由自在的,是因為自己過著這樣隨心所欲,不受拘束,無憂無慮,充滿夢幻色彩的生活。

祖父的園子是色彩明麗的園子,自由的園子,快樂的園子, “我”也是自由的,快樂的。祖父的愛是暖融融的,像陽光一樣的,那么溫暖,柔和。作者在童話般的園子中度過童年,在美麗的大自然中生活,在祖父濃濃的、暖暖的愛中成長,使我的心中充滿了無限的嚮往 。()

這個園子給了蕭紅無限的快樂,無限的留戀,也帶給了我無限的歡樂;祖父給了蕭紅無限的疼愛,無限的關心,同時也帶給了我無限的震撼,感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