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大學生心理健康讀後感

大學生心理健康讀後感(一)

今年大學生心理健康周終於結束了!忙碌了這麼久,可以喘口氣啦。健康周我擬定的活動有心理電影、心理健康知識問答、心理測試、心理劇、成長訓練營。活動周之前一個月,很多準備活動就已經開始。我作為負責老師,各方面要統籌安排,費了很多心力。

現在,反思這段時間的工作,我真的有不少體會呢。

首先,各部門聯絡不暢。比如健康知識的蒐集工作、宣傳海報的繪製、心理劇的安排等。雖說有幾個職能部門,但由於大家都是新骨幹,以前也沒有舉行類似活動的經驗,所以任務布置下去很久,卻遲遲不見效果,究其原因,是各部門聯絡不暢。每個部門只負責自己份內的事情,彼此之間缺乏聯絡。這事在協會裡是個很大的癥結,浪費了很多時間。今後有必要加強各部門之間的聯絡,定期召開部門負責人會議。

其次,協會成員沒有凝聚力。很多工作都是骨幹成員在乾,忙的不亦樂乎,有時連飯都顧不上。特別是心理劇彩排期間,骨幹成員忙裡忙外。而其他協會成員則優哉優哉的,好像協會的事情跟她們沒有關係,有時想找人還聯絡不到。事後分析原因得知,這部分成員也想幹事,但是苦於沒人安排他們。對這種狀況,我不知道是我對他們的培訓沒有到位,還是他們本身的問題,但是我知道協會裡也有些人他們不是骨幹,但他們卻積極投入,乾一些原本不是他們部門乾的工作。通過這次活動周,他們的能力得到了鍛鍊,他們的素質得到了展現。所以換屆時我提拔了他們。乾任何工作都要有責任心和熱情,事情不論大小,缺了這兩樣很難把事情乾到位。

再有,各部門負責人職責不明。任務布置給各部門,需要各負責人獨立處理,仔細安排。必要時要聯絡其他各部的人員協助。但在活動中,發現有些負責人對於自己應當乾的工作沒有負起相應的責任,有些事情該負責的沒有人,有些事情很多人都在插手,導致窩工。

最後,要多給骨幹鍛鍊的機會。關於成長訓練營,很多主持人經驗不足,雖然給他們講授過相應的知識,但是臨場發揮不行,沒有達到應有的效果。為了更好的管理協會,突出朋輩與協會成員的不同待遇,我有必要對他們實施分批培訓,強化朋輩的紀律性、安排更深層次的學習

大學生心理健康讀後感(二)

通過學習《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這門課,對你有哪些幫助,有哪些心得體會?並且給出你對這門課的建議。

通過半個學期的學習,讓我有機會接觸大學生心理課,讓我明白了,原來成為大一新生所有的焦慮,暫時對陌生的學校環境及周邊環境感到迷惘,不只是我有,而是每一個新生都會出現的情緒反應。我學到了人生的首要課題:保持心身健康。心理健康的影響因素,心理保健的方法;學會如何適應大學生活,如何規劃我的大學生活,了解到大學生不一樣的學習方法,並逐漸適應自覺學習,自我學習的方式,了解到大學生情感與健康種種問題及調節方法;學習了大學生的自我意識發展過程及特點,有意識地健全自己的自我意識,塑造健全的自我意識,更科學地了解自己,更充分地認識真實的自己;對於很多大學生都會關心的問題:大學生戀愛。從第一節課我們就學習了這方面的知識,對戀愛方面的知識,雖然不是陌生的,但是老師給我們剖析地更徹底,的確大學生戀愛現狀讓很多人憂心,由於剛上大學,又對戀愛的嚮往,大都為了尋求精神寄託、尋找學習動力、追求浪漫,也有盲目攀比、滿足虛榮心的、滿足好奇心的,更有擺脫壓抑感,甚至有遊戲人生的;

通過學習大學生戀愛的利與弊,及戀愛中的技巧,讓我認識到大學生戀愛的正確處理方法,更加深了對戀愛含義的認識,當然也會更慎重地選擇適合自己的戀愛;而學習了個性健康後,又知道了更多有關大學生的個性:氣質,性格,能力,大學生能力的培養是很重要的,能力與活動緊密聯繫,能力又會影響活動的效果,而培養大學生的個人能力,又要做到:建立和最佳化合理的知識結構,積極參與實踐活動,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養;發現原來有很多閱人的方法,各種各樣的個性,當然也加深了對同學的認知,更融洽了同學間的關係;也熟悉人際關係與交往的方法與藝術,對自己以後的人際交往有一定的幫助,面對大學生常見的挫折與壓力時,不再是以前那個只會等別人幫忙的小女生了,而是有能力自我幫助與幫助同學,合理地應對與調節遇到的困境,直面危機,學習了自殺的預防與干預,大學生的心理障礙的分類及其防治……

學習心理知識有利於大學生健康心理的發展,有利於個人以後的學習生活的合理有效地進行,更有利於協調人際關係,正確地把握自己光明的美好的充滿希望的人生。

大學生心理健康讀後感(三)

我們從高中到大學不只是學歷上的變化,而在我們的心理上也承受著一個變化,就是要做好一個從高中生變成一個大學生的準備,很多人在這方面是無法做得好的,因為在高中的時候麼我們都有一個明確的目標,那就是好好學習考上大學,可是考上大學之後,目標消失了,而大學生活和高中生活是有極大的區別的,所以,很多大學生變得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認為自己很沒用,因為沒有了目標,所以在大學裡都是過著「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日子!我認為這是大學生普遍發生和存在一個嚴重的心理問題,所以,在大學更加注重對我們心理的教育!最主要的還有一個問題,很多大學生都不想承認自己有心理問題,是因為很多都不知道怎樣的才算是心理健康!

所謂的心理健康是指一種持續的心理狀態,在身體,智慧型及情感上,在與他人的心理健康不相矛盾的範圍內,將個人的心境發展成最佳狀態!

青年學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民族的希望。青年自身具有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這造成我們外在和內在的壓力,而我們的身體又是剛剛長成,情感和性格還未完全成熟,社會經驗不足,心理承受能力還相對比較脆弱,面對機遇與挑戰、選擇與放棄,動力與壓力、自我實現與社會適應等種種矛盾,我們如果得不到正確的指導,自己又不能正確的對待,便有可能產生一系列不良的心理問題!所以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的重要的,對我們大學生有很大的意義!

一個是可以讓我們知道自己的心理是怎樣的,讓我們能夠適時的去調整心態,保證自己的心理健康!我們的心理健康問題主要表現在精神緊張、焦慮,情緒上的抑鬱,價值觀的不平衡,人際關係不和諧多等等。我們如果不清楚的知道這些問題,不及時的去調整,就很有可能做出一些傷害自己,傷害別人,甚至禍害到社會的事情!就拿2004年的雲南大學的馬加爵來說,他為了一點點小事就殘酷地殺害了四位同學,轟動全國。而現在我們的校園自殺事件頻頻發生,這些都是有心理問題的人得不到傾聽和恰當的引導,才用這麼極端的手段來對待自己對待別人!種種的這些案件都為健康教育尤其心理健康教育敲響警鐘——加強健康教育刻不容緩!

二是,加強心理健康教育,我們就可以用心理學的知識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人和人的做事效率相差很大,即使智力相同,也會因為做事的效率不同,而取得迥異的成就。如果我們了解了自己的心理特點和規律,合理地調整和改變自己,就可以提高效率。比如說:你的效率低下,也許不是由於工作方法不好,或者工作經驗不夠豐富,而是由於你的內心裡積壓了一些不良的情緒。這種情緒使你狀態萎靡,缺乏活力,結果效率低下。這時你要學習的也許不是怎樣改善工作的方法,而是怎樣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到正常的狀態。()

三是加強心理健康教育能夠讓我們更好的適應社會,適應每天都變化多端的世界,我們只有真正的知道和了解自己,才能更好、更快地面對機遇和挑戰!

大學課程開展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非常好的,這表明了社會已經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和緊迫性,可是我覺得大學生教育這門課程還應該增加一個教育,那就是生命教育,我覺得只有讓更廣大的青年知道生命的重要性和可貴性,大學生才會更加地懂得珍惜自己和珍惜別人的生命!

大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對個人健康發展有著重要的意義,我們應該予以重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