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哈姆雷特讀後感400字

哈姆雷特讀後感400字(一)

我們常聽到這樣一句話: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聽著這樣一句話,你的心中會激起諸多念頭:哈姆雷特在全球範圍內產生了永遠不滅的烈火;哈姆雷特的經歷和性格是可以進行多重解讀和探討的;莎士比亞的文學創作功力足以征服世界人……

還記得,第一次認真閱讀《哈姆雷特》是在高中,當時的學習篇目是節選內容,只將《哈姆雷特》中具情節魅力的部分展現在我們面前。很早聽說過莎士比亞的這部名劇,苦於一直沒有機會通讀這本書,可以說這也是一種遺憾!可我深刻地記得:當時學完高中節選部分的《哈姆雷特》,為了想更多地了解這部名劇,我利用盡身邊的學習資料來滿足我的好奇心。可惜的是,我最終沒有條件翻閱《哈姆雷特》,曾經的我感興趣更多的是故事情節,由於生活閱歷不足,能體悟的哲理很淺薄。

這次的我,並非一口氣讀完《哈姆雷特》,不是它不再激起我強烈的閱讀興趣,而是能靜下浮躁的心認認真真看一本書的精神狀態略顯難得。這次的我可以底氣十足地說:「我讀完了《哈姆雷特》,再一次被深深折服!」一部經久不衰的文學名劇,它情節的魅力可想而知,給我多次震撼的是戲劇人物語言背後體現出來的精魂!

哈姆雷特讀後感400字(二)

戲劇是人生的放大,人生就如一場戲。無論你在人生的哪一個階段,當你經歷了一段豐富而深刻的精神生活,重新發現了一個全新的自我,你總是能在《哈姆雷特》裡找到那些你會覺得那似乎應該是屬於永恆與不朽東西。

哈姆雷特是不完美的,有時他的抉擇是非理性的,熱血中正義的沸騰讓他失去理智,比如當他在激怒之下一劍刺死他誤以為是國王的波洛涅斯時。然而或許正是他這種不理智的抉擇,這種人性的弱點,讓我們從心底里接受和認同他的藝術形象,因為我們常常可以在自己身上看見他的影子……

哈姆雷特又是極其重視感情的,一個憂鬱多情的王子。當他以裝瘋來躲避國王的迫害時,依然抑制不住對奧菲利亞的思念,不忍心讓她因為自己裝瘋而痛苦,冒著可能受到國王懷疑的風險給她寫了一首小詩;當他傾聽了父王鬼魂的訴說,一顆心困擾在親情與正義之間,憂鬱不已。

就是這樣的一個人,哈姆雷特,在對命運的抉擇中構造了自己的悲劇。本來他完全可以屈服於自己的命運,不去探詢父王死去的真相,但性格不允許他帶著疑問庸庸碌碌地生活,所以,他毅然走上了找尋真相的道路。此後,只要他做出的任何抉擇稍有不同,所有人最終的命運都會改變,但是經驗驅使他一次又一次作出在他認為是正確的而實際上是致命的抉擇,然而,他並沒有為自己的抉擇感到遺憾,他只是希望霍拉旭能為他「留在這一個冷酷的人間,替我傳述我的故事吧」。因為每一個人的每一個抉擇在特定情況下都是唯一的,所以我不會指責他的愚蠢、不值得與對正義的狂熱,他是黑暗中的英雄,是偶然的也是必然的。

哈姆雷特是我心中最原始的存在,他的悲劇使人性的光輝燦爛耀眼,他的悲劇是人生成功的開始,那是一座價值與精神的大廈,一座正義的豐碑。在那樣一個除了目標,再也沒有任何尺度可以衡量其善惡的世界裡,勇敢地作出抉擇,然後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命運,——這就是哈姆雷特永恆的魅力之所在吧!

哈姆雷特讀後感400字(三)

愛是人類最偉大的情感。《哈姆雷特》因為恨而導致了悲劇,因為恨而導致了湮滅,這是令人哀嘆的。可這悲劇可以避免嗎?殺父之仇,向來是不共戴天的,忍耐下去,不如自裁。

唯一可以避免這場悲劇的方法,只有克勞狄斯當初抑制住自己內心的貪婪,不去對自己的兄長下毒手,但他與王后的感情能讓他不那麼做嗎?王后的背叛令人不齒,但先王如若不是好大喜功、終日忙於徵戰的話,自己的愛人又會愛上一個不如自己千萬分之一的男性嗎?()這些都是不可考證的。但智慧的莎翁還是給了一些提示,他安排了福丁布拉斯這個角色,與哈姆雷特形成鮮明的對比,同樣是王子,前者本要忤逆王意、發動戰爭,但最終凱旋而歸;後者則先後失去了自己父親、愛人、母親。

劇本最後,福丁布拉斯說道:「……把哈姆雷特像個軍人似的抬到台上,因為他要能登上王位,一定會成為一位賢明的君主……」這讓筆者不由得浮想聯翩:對於悲劇的主角哈姆雷特來說,是否存在另一條不同的道路呢?

劇本里的「現實」給出的答案是否定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