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昆蟲記的600字讀後感

昆蟲記的600字讀後感(一)

《昆蟲記》是一本描寫昆蟲生活習性的書,是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的傳世佳作。在法布爾的筆下,這些在我們眼裡微不足道的小昆蟲也表現出它們獨特的一面:遂蜂的守門人充當著大門板和守門人的角色,同類來了就讓開,異類來了就趕跑它;迷宮蛛的網像一個迷宮,昆蟲掉進去就「走」不出來了;蟈蟈兒看起來好像是食素的,其實它們是一群「偽素食者」……這些小生靈在作者的筆下表現的活靈活現,像人一樣有了靈性,會唱歌,會跳舞,有歡喜,有悲哀。

看完這本書後,我對這幾句描寫遂蜂「守門人」的話還記憶猶新:「也許三個月以前,那時它還很年輕的時候,它曾經為了自己和後代們在這裡單槍匹馬地辛勤工作,每天都幹得筋疲力盡,一直到現在才得以休息。不,它仍然沒有停下勞動,它還在用它微薄的餘力守衛著這個家。它已經不能再做母親了,可是它依然能夠為家人守衛大門,抵擋不速之客。」看完這幾句話以後,我被遂蜂「守門人」那對家裡人深沉的母愛所震撼了。在它年輕的時候,它為了自己的家庭而奔波著;在它老了後,它仍然用自己最大的努力來守衛這個家。在這個世界上,我們人類的許多母親不也是如此嗎?她們為了自己的兒女而操碎了心,在兒女長大後雖然已經沒有什麼能夠幫忙的了,可是心中卻仍然裝滿了沉甸甸的母愛,想要再做點什麼。

我再將書中的內容與我們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一對比,才發現,原來昆蟲的世界和我們的世界有很多相似之處。為何我以前就沒發現這一點,而法國昆蟲學家法布爾卻發現了?後來我才知道,法布爾將一生的精力都投入到昆蟲的研究中去了,因此,他發現了昆蟲的許多不為人知的事情。因為《昆蟲記》在科學和文學上都很有地位,因此被稱為「昆蟲的史詩」。為何法布爾能夠堅持一生都致力於昆蟲研究呢?因為它熱愛生命,尊重生命,熱愛大自然,嚮往大自然。

《昆蟲記》讓我了解了昆蟲,更讓我了解了生命;《昆蟲記》雖然看起來平平淡淡,但卻蘊含了作者對生命的無比尊重,對大自然的無限嚮往。

昆蟲記的600字讀後感(二)

一個寧靜的早晨,一縷金燦燦的陽光透過密密痲痲的葉縫照在我的書桌上,顯得十分柔和。樹上,一隻不知名的鳥兒歡快地唱起了婉轉的歌謠。我捧起《昆蟲記》這本書,像是走進了書的海洋,與書融為一體,不管時間的流逝,書像磁鐵一樣牢牢地吸住了我的目光……

我不知看了多久,終於合上了書,眼前還不斷浮現出書中那一幕幕奇特的景象,「哇,原來昆蟲和我們的生活這麼相似啊!」那一聲聲驚嘆在我腦海中若隱若現。嘰嘰湫湫,嘰嘰湫湫的蟲聲迴蕩在我耳畔。

讀了法布爾的《昆蟲記》我似乎有成長了許多,我從一個害怕蟲子、討厭蟲子的小女孩長成了以為喜愛蟲子,甚至敬佩蟲子的「青年」。在法布爾的《昆蟲記》中,我認識了一群全新的昆蟲,它們不像我記憶中的那樣,是富有靈性的。法布爾向我們描述了許多昆蟲的覓食、交配、勞動等,幾乎包含了昆蟲的一生,從中我也能深刻了解到法布爾觀察昆蟲時多麼仔細,用心;我能想像到法布爾為了觀察螞蟻,一動不動地拿著放大鏡在草叢旁待了一下午的艱辛;為了撲捉一隻小蟲,氣喘吁吁地追趕著,絆倒了也不管的執著……法布爾的精神讓我們肅然起敬。

《昆蟲記》中,我認識了喝樹汁的蟬,吃蝸牛的螢火蟲,愛吃萵苣葉的小蟋蟀……我也知道是我誤會了蜜蜂,我不該用相同的眼光對待所有的昆蟲。蜜蜂早出晚歸的采蜜是為了我們,是讓我們喝到那甜滋滋的蜂蜜,它那鋒利的刺並不是為了傷害人類,而是自衛;還有七星瓢蟲,蝴蝶……如果沒有它們,我們會有這麼多姿多彩的世界嗎?長久下去,我們能好好地存活下去嗎?因此,我們要保護昆蟲,讓它們更好地造福於我們的子孫後代!

多麼可愛的小生命,多麼有意思的《昆蟲記》!我希望人們能把昆蟲當作永遠的朋友,保護它們,與這些小生靈渡過一個又一個美好的時光……

昆蟲記的600字讀後感(三)

今天,我向大家推薦一本好書,名叫:《昆蟲記》。它的作者是法國著名昆蟲學家——法布爾。

法布爾是一個非常熱愛昆蟲的人。從小她就把口袋塞得滿滿,塞滿很多昆蟲。每次,他把昆蟲帶回去的時候。他的父母都會一致反對,老是說:你總弄昆 蟲,就不怕小手中毒嗎?於是,他帶昆蟲的時候,都會找一個地方把它藏起來,再抽空研究昆蟲。這本書主要從昆蟲為本,裡面蘊含著豐富的昆蟲知識。比如說,你 不知道的昆蟲,你不知道某個昆蟲名字。喔,對了,還有昆蟲的的學名和他的資料等等呢!只要是關於昆蟲的,裡面都會有。

這本書,最適合於五年級的學生讀。如果你很喜歡或很好奇,也可以去書店裡買一本回去,在家裡讀一讀。我記得有一次,我和媽媽去了書店,我在找我 喜歡的書,找啊找,找了好久,終於我看到了一本很可愛的昆蟲在書的封面上。啊,真可愛!我好喜歡呀!就拽著媽媽把這本書買了下來。我的臉上充滿了笑容。()

很快,就到了家。我立馬跑下車,飛快的跑到了屋裡。剛到門前,我就看到了一個昆蟲。但是,我並不認識它,然後,我靈機一動,就想起了我買的那本書。嘿,《昆蟲記》,我想了一下,它肯定會告訴我的。

我翻開一看,嘿,還真有。這下,我可樂了,飛快的去告訴媽媽,我們買的書可真有用。一回來就用上了,真是太好了。這上面不光有它的名字,還它的的資料還有學名等的有關資料。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這一件事,不光給了我一個知識,更讓我懂得了昆蟲所在的重要性。

同學們,看到了嗎。我剛買上的書,立馬就派上了用場。還增加了知識呢!你也不妨買一本看看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