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五年級梅花魂讀後感

五年級梅花魂讀後感(一)

《梅花魂》這篇課文主要講外祖父教「我」不要忘記祖國,要有梅的品格。

梅花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徵。它具有強大而普遍的感染力和推動力,它象徵著不屈不撓,奮勇當先,自強不息的精神品質。中華民族有不少像梅花那樣有氣節的人,比如: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他面對高官司厚祿、金銀財寶毫不動搖,女兒柳娘寫信給他說只要他投降一家人就可以團圓,而對著女兒的來信,他也毫不動搖。連先皇來勸降,他只跪著,淚流滿面地說:「聖駕請回」。臨死之前,他只說了十四個大字: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我們要學梅花不屈不撓,奮勇當先,在百花凋零的嚴冬頂風怒放。我們在學習上也要像梅花一樣不管遇到怎樣的困難都要迎難而上,好好學習。

五年級梅花魂讀後感(二)

梅花是中國最有名的花之一,他那不畏嚴寒的堅強品格歷來被人們所稱頌。

作者出生在東南亞星島,從小和外祖父生活在一起。又一次,作者在外祖父的書房玩耍時,不小心把一幅水墨梅花圖弄髒了。外祖父很生氣,說梅花圖是不可以隨便玷污的,因為梅花是我們祖國的名花,也是最有品格、最有靈魂、最有骨氣的花。作者和媽媽回國,外祖父由於年紀大了,不能回國,他是那樣傷心。臨行前,外祖父送給作者他那一幅格外珍藏的墨梅圖和一條繡著梅花的手絹,告誡她無論在怎樣的境遇里,都要有梅花的秉性。

多少年過去了,當作者看到那幅墨梅圖和繡著梅花的手絹時,便會想起身在異鄉的外祖父和那顆眷戀祖國的心。

《梅花魂》這篇課文給了我無限的啟迪,我也要做一個有梅花秉性的人!

五年級梅花魂讀後感(三)

我是一個五年級的學生,小時候學的許多課文我的腦海里只是模模糊糊,只有《梅花魂》讓我看到了一位生在異國心再祖國的老人。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講述的故事不僅簡潔明亮,還讓人難以忘懷。「我」弄髒梅花圖的時候,慈祥的外公變了,很生氣。雖然外公生在異國,但外公讓「我」學唐詩宋詞,好一句「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這個在異國頗負盛名的外公的話更是讓我感動,這麼一句話表達出了他此時此刻的心情:」旁的花,大抵是春暖才開花,她卻不一樣,愈是寒冷,愈是風欺雪壓,花開得愈精神,愈秀氣。她是最有品格、最有靈魂、最有骨氣的!幾千年來,我們中華民族出了許多有氣節的人物。()他們不管歷經多少磨難,不管受到怎樣的欺凌,從來都是頂天立地,不肯低頭折節。他們就像這梅花一樣。一個中國人,無論在怎樣的境遇里,總要有梅花的秉性好!」是啊,我們是中國人,要愛自己的祖國。

臨行時,外公送給「我」他那寶貴的梅花圖和一色雪白的細亞痲布上繡著血色的梅花。這不止是花,而且是身在異國的華僑老人一顆眷戀祖國的心。

我相信每箇中國人心裡一定也擁有一顆似這位老人眷戀祖國的心,不管在哪裡都要讓人知道「我們是中國人,我們愛自己的祖國,她是我們中國人的驕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