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麥琪的禮物讀後感800字

麥琪的禮物讀後感800字(一)

從《麥琪的禮物》裡,雖然表面上看他們極不明智地為了對方而犧牲了他們家各自最寶貴的東西,但我深深地感到,他們彼此深愛著對方。他們能犧牲自己最貴重的物品,為的是給對方買來最好的禮物。可是雙方賣掉了自己貴重的物品,那麼對方的禮物已經不適合自己了,而他們做這些事的時候,都是為了對方著想,根本沒有考慮自己。正是因為他們互相愛著,而且是深深地愛著對方,才會有這樣有趣的結局。

讀完這篇文章,我懂得了我們要去關愛別人,這樣別人才會愛我們,正是有了愛,人與人之間才會相互理解,人與人之間才有溫情。人與動物之間也是因為有了愛,動物才會信任人類,不傷害人類,與人類和平相處。愛的力量真的是很偉大的,有一首歌裡面就唱到了: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在去年印度洋海嘯發生的時候,就有全世界各國的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幫助受難的災民重建家園,使失散的親人團聚,從這件事中,我感受到了各國人民之間的純潔友誼。我相信:只要我們心中充滿愛,我們的世界會有更加美好的明天!人們常把鋒迴路轉,出人意料,大反常駐機構理的結尾稱為「歐?亨利式的結尾」,相信歐?亨利的小說正是因為其獨具風格與魅力的結尾而享譽世界。

讀了歐?亨利的名作《麥琪的禮物》,我才深深地感受到了歐?亨利小說的吸引力。

這篇《麥琪的禮物》寫一對貧苦夫妻,丈夫有一隻金表卻沒有相稱的表鏈;妻子有一頭美麗的長髮,卻沒有相配的發梳,而妻子賣掉長發給丈夫買了金表鏈。兩人同時為對方考慮各自乾出了動力心魄的「壯舉」,使得雙方的願望都落了空。作品以意料之外而又在情理之中的結局收尾,凸顯了夫妻之間感情的誠篤、深摯,讀來催人淚下。

這篇文章又便我想到泰格爾的小小說名作《窗》,描寫兩位臥床的重病人,住在僅有一門一窗的狹小房間裡,只有透過視窗才看見外界,生活死寂沉悶。為了安慰病友,近窗人每天向病友

編織窗外斑瀾多姿的景觀,使病友擺脫寂寞,得到了快慰。至此故事似可以作結了。然而病友突生嫉妒,對近窗人竟見死不救,待爭到近窗的鋪位,見到的卻只是光禿禿的一堵牆,作品於文末陡起波瀾,出現逆轉,使小說有了強烈的藝術魅力。

這種歐?亨利式的結尾是使人物的情感、行為或事情的結果向完全相反方向轉折的一種構思方法,是增強文章吸引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它一般包含兩大部分:「蓄勢在前」,和「逆轉在後」。即先形成一種思維定勢,然後突轉,突然打破積蓄已久的定勢,從而造成一種久蓄而猝發的藝術衝擊力。

這種結尾往往會造成心靈的震憾,給人更直接地心靈暗示,愛是相通的,但又是不可理喻的,只要互相諒解,互相支持,互相幫助,人世間將開滿絢爛的愛之花!

麥琪的禮物讀後感800字(二)

《麥琪的禮物》是美國短篇小說大師歐·亨利作品的選集。書中,社會上那些巧取豪奪,坑蒙拐騙,利慾薰心,爾虞我詐的「上流人物」,「得意之徒」們的醜惡行徑,被揭露無遺。通過他們的種種表現,形象逼真,不拘一格地向讀者展現了「文明社會」的黑暗與滑稽本質,弱肉強食與天良喪盡的現實,並喻示在金錢萬能,唯利是圖的生存環境中,人性的異化和畸變。

然而在眾多對醜惡人性的描寫之中,也不乏許多使人肅然起敬的「小人物」,讓人對荒誕,滑稽的故事漠然一笑之後,感慨萬千。留給我印象最深的是《麥琪的禮物》這篇文章,它讓我真正領略到了人性的魅力。

有些人認為錢是萬能的,有了錢就擁有了一切,但我一直堅信真摯的感情是無價的。即使你有千百萬,那也換不來真正的感情。或許金錢讓你獲得一些感情,但那些都是虛偽的。當你不再擁有萬貫金錢時,虛偽的感情便會破裂,最終留給你的是萬分痛苦。

《麥琪的禮物》就是因為金錢而引發的一系列故事。一對夫妻因為想給對方買一件聖誕禮物而捨棄了自己的心愛之物。可惜最後彼此的禮物卻都失去了使用價值,但他們都得到了人世間最寶貴的禮物——彼此的真情。我認為他們是幸福的,雖然他們很窮,生活拮据,但在他們心中,金錢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對方的真情,只要擁有它,他們感到比有錢的富翁幸福百倍。

換一個角度來看,假如小說中女主人公德拉家財萬貫,即使她買了昂貴禮物也看不出真情所在,傑姆也就不會感到那麼幸福了。德拉美麗的頭髮,傑姆珍貴的金表,兩樣各自引以為自豪的東西都失去了。他們本來想讓對方更加美麗,卻使禮物失去了使用價值,然而他們更加感到幸福。正像作者所說:「在所有饋贈禮物的人當中,他們兩個是最聰明的。「我想,在一切接受禮物的人當中,他們也是最幸福的。許多人都會羨慕這對夫妻。

也許,有些人會對此不屑一顧,無法理解他們的做法。假如萬貫家財和一份真摯的感情同時放在你面前,你會選哪一樣呢?我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那份感情

,因為真摯的感情是無價的!我相信真心的付出終會有真誠的回報,擁有真情才能擁有幸福。

總之,《麥琪的禮物》這篇小說以裁減精當的構思、對話般親切的語言、微帶憂鬱的情調,使這篇小說如縷縷炊煙般的情光束中顯露出豐富的內涵,激發讀者對金錢、愛情的價值的思考。作者時而細緻入微、時而惜墨如金、時而洶湧澎湃,顯示了作者對藝術的執著追求。

麥琪的禮物讀後感800字(三)

聖誕節是西方國家最重要的節日之一。()每年的12月25日,人們都會在歡樂的氣氛中互贈禮物以表祝福。那些各種各樣的禮物把寒冷的平安夜變成溫暖的天堂。但是,怎樣的禮物才是最珍貴的呢?美國短篇小說家歐·亨利為我們描述了一個普通卻內意深刻的故事——《麥琪的禮物》。

《麥琪的禮物》中所講述的故事,是一個聖誕節里發生在社會下層的小家庭中荒唐卻感人的故事。男主人公吉姆是一位薪金僅夠維持生活的小職員,女主人公德拉是一位賢惠善良的主婦。他們的生活貧窮,但吉姆和德拉各自擁有一樣極珍貴的寶物——吉姆祖傳的一塊金表就算「地下室堆滿金銀財寶、所羅門王又是守門人的話,每當吉姆路過那兒,準會摸出金表,好讓那所羅門王忌妒得吹鬍子瞪眼睛」;德拉一頭美麗的瀑布般的秀髮則可以「使那巴示女王的珍珠寶貝黔然失色」。為了能在聖誕節送給對方一件禮物,吉姆賣掉了他的金表為德拉買了一套「純玳瑁做的,邊上鑲著珠寶」的梳子;德拉賣掉了自己的長髮為吉姆買了一條白金表鏈。他們都為對方捨棄了自己最寶貴的東西,而換來的禮物卻因此變得毫無作用了。

也許有人會認為,吉姆和德拉都很「傻」,他們極不明智地為了對方而犧牲了他們最最寶貴的東西,這個故事似乎顯得荒誕無意義。其實不然,故事裡出現的有些誇張的偶然,讓兩位生活在困窘中的主人公顯得有些捉襟見肘,而通過這個帶著些悲劇情調的故事,我們從一個角度感受到歐亨利為我們傳達的從蒼涼中透出的溫暖——關於「禮物」的價值。吉姆和德拉,即使只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卻擁有著對生活的熱情和對對方的深愛,在這些溫暖的感情面前,貧困可以變得微不足道。在聖誕節前夕,兩個人還想著要為對方買一件禮物互贈,多麼浪漫多麼溫馨。即使這一份禮物似乎失去了使用的價值,它們卻成了世間最珍貴的禮物,變成一份真摯的愛贈給了對方。麥琪是聰明人,聰明絕頂的人,由於他們是聰明人,毫無疑問,他們的禮物也是聰明的禮物。而我們的吉姆和德拉,雖然極不明智地為了對方而犧牲了他們最最寶貴的東西。不過,讓我們對現今的聰明人說最後一句話,在一切饋贈禮品的人當中,那兩個人是最聰明的。在一切饋贈又接收禮品的人當中,像他們兩個這樣的人也是最聰明的。無論在任何地方,他們都是最聰明的人。他們用自己美麗的心靈贈給對方的是一件無價之寶。而這件無價之寶,確實世間任何自認聰明或富有的人永遠不會,也不能給予的禮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