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園明圓毀滅讀後感

園明圓毀滅讀後感(一)

學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文章,使我對圓明園既感到無比的驕傲和自豪,因為它的建造體現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又感到了無限的憤怒和惋惜,因為它被可惡的英法聯軍毀於一旦!

圓明園曾經是一座建築精湛的皇家園林,是我國園林藝術的瑰寶。它不僅美麗,而且凝聚了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珍貴歷史文物,稱得上是當時世界上舉世聞名的最大的博物館、藝術館。

然而1860年的10月6日,在這個國人永遠難忘的日子,英法聯軍侵入北京,來到了圓明園,在園內肆意燒、殺、搶、掠,甚至還放火將其付之一炬。而當時無能昏庸的清政府,竟屈服在了這些萬惡的洋人的淫威之下,不僅不敢抵抗,甚至把洋人做靠山。

最可惡的是萬惡的洋人,他們不但隨意侵略中國,還肆意踐踏我們的名勝古蹟,逼迫清政府簽下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使我國的國格受到了莫大的侮辱。在這恥辱的背後,有多少雙含淚的眼睛在盯著他們,有多少雙憤怒的眼睛在怒視著他們,有多少有志之士正準備揭竿而起,而他們卻視而不見。

圓明園的毀滅是我國屈辱歷史的見證。它的殘垣斷壁,仿佛在對人們訴說他輝煌的過去,又好像在向人們控訴洋人的殘暴行徑。它的毀滅在我國文化史上,在世界文化史上,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英法聯軍為什麼敢侵略我們?因為當時的社會太黑暗,當時的中國太落後。此時此刻,我真正體會到了“落後就得挨打”的深刻含義。

為了不讓這屈辱的歷史重演,我們應該努力學習。讓我們記住梁啓超先生的至理名言: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強則國強,少年獨立則國獨立,少年自由則國自由,少年進步則國進步,少年勝於歐洲,則國勝於歐洲,少年雄於地球,則國雄於地球!

園明圓毀滅讀後感(二)

自從讀了《圓明園的毀滅》後,我的心中一直憤憤不平,同時也感到無比痛惜。

圓明園是一項偉大的工程,歷經150多年才建成的,號稱“萬園之園”。在圓明園中,有金碧輝煌的殿堂;有玲瓏剔透的亭台閣樓;又有象徵著熱鬧街市的買賣街和田園風光的山鄉村野等。圓明園不但建築雄偉壯大而且有收藏了最珍貴無比的歷史文物,它上有先秦的青銅利器,下有唐宋元明清的奇珍異寶與名人的書畫。是當時世界上最龐大的博物館和藝術館。但是,在1860年10月6日,八國聯軍派出了英法聯軍小分隊成為了不速之客,他們侵略了中國的各大地區,然後直搗黃龍——進入了北京,對圓明園發出“大搶劫”,搶劫完後,又將它付之一炬,夷為平地。

這些可惡的“臭強盜”,會沒了我國這藝術珍寶。建築藝術的才華,可是,這些種種原因難道不是我們中國不夠壯大,科技也不夠發達嗎?是的,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裡,落後,必將挨打,這樣對我們處於黑暗社會的舊中國的極大其辱何止一次,中國人民永遠忘不了那一場場鴉片戰爭;永遠忘不了外國租界地那豎著的告示牌: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永遠忘不了那不平等條約:南京條約、辛丑條約等;永遠忘不了東亞病夫的稱號,永遠忘不了……

大家快看,睡獅已經甦醒了,死駱駝起死回生,不再讓人宰割了,中華民族通過自己不懈努力、艱苦地奮鬥,消滅了天邊的黑暗,消滅了無限恥辱,2008年8月8日,北京成功地舉辦奧運會,神舟九號成功發射,天空一號飛天成功……讓我們記住這刻骨銘心的國恥,好好讀書,長大以後,為祖國奉獻,為中華民族的富強加一分力吧!

園明圓毀滅讀後感(三)

今天,我學了《圓明園的毀滅》這篇課文,我感到無比的憤怒和無限的惋惜!

圓明園是專供皇帝、后妃遊樂的。他們為了變變花樣,換換口味,偶爾也想上街逛逛,到農村看看,就在園內造了“買賣街”、“山鄉村野”,“買賣街”上並沒有真正的居民,而是皇宮的人扮演的,“山鄉村野”並沒有農夫居住的村落,而是模擬建造供皇帝、后妃享樂之用。

圓明園非常的美麗,圓明園有一些名勝是仿照各地名勝建造的,有獅子林、平湖秋月、安瀾園……,而且裡面的文物很多,很壯觀。圓明園占地約5000畝,水面占十分之四,大小山巒起伏,各態湖泊星羅棋布,凌空俯視如千島之國。本園占地210公頃,水域約4/10。東部為園內最大水面福海,外圍環列10個小島,構成一處大型園林景區,共有10座園中園和建築風景群。福海略呈方形,東西皆寬五六百米,水面開闊。盛時每逢陰曆五月五日端午節和七月十五中元節,先後在此舉行龍舟競渡和放河燈等民俗活動。我真想去圓明園遊覽一番啊!()

但是,好景不長,英、法聯軍在1860年的時候讓美麗的圓明園變成了灰燼。更讓我氣憤的是:他們竟然當場拍賣文物!一個青銅鐵器3英鎊賣掉了!一副圖畫則1英鎊賣掉了!這……簡直就是中國人的恥辱!!!

一代名園圓明園,毀滅了。它毀於英法侵略者之手,也毀於清政府的腐敗與無能。它的毀滅,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蠻摧殘人類文化的見證,又是文明古國落後了也會挨打的證明。我們中華民族不想欺侮其他民族,但也決不允許別人欺侮我們。為了讓圓明園的悲劇永遠成為過去。為了使我們中國不再落後,不再受外國的欺壓,我現在要刻苦學習科學知識,讓烈士用鮮血染成的國旗在空高高飄揚,永不垂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