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泥人張讀後感

俗世奇人泥人張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馮驥才的《俗世奇人》這本書,其中「泥人張」的故事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給我感觸最深的是這段故事:張海五仗著自己是大官的親戚,隨口罵人。泥人張看不慣仗勢欺人的張海五,就把泥巴藏在袖口裡,迅速捏了一個人像,大家都目不轉睛地注視著那個泥人,居然越看越像五爺!幾天後,泥人張在最繁華的街頭擺了個攤,賣得就是各式各樣酷似張海五的泥人。還掛了旗子,寫了五個大字:賤賣張海五。許多人都來圍觀,張海五恨不得有個地縫鑽進去,只好把這些泥人都高價買走了。泥人是沒了,可「賤賣海張五」的故事卻流傳至今。

泥人張留下了許多傳世作品,有行俠仗義的水滸英雄,有栩栩如生的紅樓美女,還有秦始皇的兵馬俑、霍去病墓……天津泥人張彩塑是一種深得百姓喜愛的民間美術品,令人萬分喜愛。

其實「泥人張」的絕活不是天賦,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勤奮一點點練出來的。回想我自己,練習長笛總是三天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真是慚愧萬分。俗話說「梅花香自苦寒來。」生活中,我們也是一樣,不但要勤奮、刻苦的學習,而且要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這樣才會成功

俗世奇人泥人張讀後感(二)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在平凡的生活中,這些有「絕技」的奇人,生活會平淡嗎?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能耐的,吃素,發蔫,靠邊呆。這一套可不是誰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碼頭上的一種活法。」

得有真本事,才不會平淡啊!沒有真本事,豈只平凡、平淡,還會更加糟糕,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

我們要把平凡的生活過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才藝,不只是在那時候這套是種活法,就今時今日才華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

在這時代有才華的人不怕遇不上伯樂,只怕才華比不上別人。隨著社會的進步,物盡天擇,強者生存,弱者淘汰,這不算殘酷,這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並不是樣樣精通,但他們卻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當今社會也是一樣,我們不可能成為面面俱到的全才,但必須得有一門精通!不是有東北農民會說俄語當上翻譯,下崗工人了搞出了先進的發明嗎?

只要有一技之長,我們就會是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泥人張讀後感(三)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正如《俗世奇人》中說的:「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噹噹響。」

在這本書中,我最佩服的,還要數捏泥人的泥人張了,他的大名叫張明山。這則故事主要說:海張五仗著自己是大官的親戚,隨口罵人。泥人張看不慣仗勢欺人的海張五,就把泥巴藏在袖口裡,迅速捏了一個海張五的頭,「就賽把海張五的腦袋割下來放在桌上一般。瓢似的腦袋,小鼓眼,一臉狂氣,比海張五還像海張五。只是只有核桃大小。」而海張五卻依舊嘲笑、貶低泥人張。幾天後,泥人張在最繁華的街頭擺了個攤,賣得就是各式各樣酷似張海五的泥人。還掛了旗子,寫了五個大字:賤賣張五。許多人都來圍觀,海張五恨不得有個地縫鑽進去,只好把這些泥人都買走了。泥人是沒了,可「賤賣海張五」的故事卻流傳至今。

馮驥才老師說的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其實《俗世奇人》中寫的每個人的絕活並不是天賦,不是生下來就有的,而是靠自己的努力一點一點練出來的。俗話說「梅花香自苦寒來。」生活中,我們也是一樣,要想學成本領,不但要勤奮、刻苦的學習,而且要相信自己,堅定自己的信念,要腳踏實地去乾,不能總想著走近道。其次便是堅持,不可半途而廢。這樣才會取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