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滴水穿石啟示讀後感

滴水穿石啟示讀後感(一)

這學期,我學習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課文,學完之後,我深有感觸。

課文主要講了太極洞內的奇觀,還舉了李時珍、愛迪生和齊白石三位古今中外的人的正面事例,雨水的反而事例,更加突出了“水滴石穿”給予我們的啟示。這就是:目標要專一而不能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能半途而廢,只有這樣,才能實現我們美好的理想。

在我們身邊有沒有“滴水穿石”的例子呢?有,只不過要用我們的一雙慧眼去發現,去探索。

記得暑假裡的一天,我和姐姐在樓下玩,我在一旁玩單槓,姐姐在練習踢毽子。她還對我說:“小弟,我一定能踢50個!”不料,先開始她最多只踢了4個,但她毫不氣餒,接著踢,等上樓時,她能踢19個了。第二天,我們又下去玩,她能踢30多個了。就這樣日積月累,她終於完成了目標——50多個!經過近半年持之以恆的練習,到現在,她一口氣最多能踢120多個呢!

不光她身上有這種品質,我身上也有這種品質。記得上幼稚園時,老師讓我代表中(2)班去參加跳大繩大賽。我高興極了,立場要拿冠軍。一回到家,我就拿起跳繩跑到樓下去練習,晶片的話。起初,我一分鐘只能跳80多個,要知道這個成績在班裡已經很不錯了。但是,我並沒有因此而驕傲,因為我知道,我要挑戰的可是高手如雲的大班的哥哥姐姐,他們可比我強多了。於是,我狠下功夫練習。胳膊甩累了,堅持;腿跳酸了,堅持!此後每一天,我都堅持跳半小時。比賽的日子漸漸到了,我的練習時間也由半不時增加到1小時。終於我們迎來了比賽的緊張時刻。賽場上,我胸有成竹,發揮了水平,居然跳出了127個,得了冠軍,我好高興啊!

正是有了“滴水穿石”的精神,我才能成功,今後,我要堅持做一個小小水滴,銘記它給予我的啟示,更好地把它的精神運用到實際中去,取得更多的成就。

滴水穿石啟示讀後感(二)

我讀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篇文章後,使我深有感觸: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鍥而不捨而不知難而退,就能一定能讓我們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

通過閱讀,我們領悟到其實作者強調了所有有成就的人都是達理想彼岸的艱辛歷程。他提醒我們要時刻注意到“滴水穿石”的啟示: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就能一定能讓我們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

作者讓我們的目光聚焦到古今中外科學家成長的經歷上,而不是其它。不是嗎?如果李時珍沒有跋山涉水,遍嘗百草,數十年吃苦耐勞、筆耕不輟,那他就無法讓中藥巨典《本草綱目》的問世了。

在這裡,作者推崇的是一種精神,“你看,古今中外所有成就事業的人,在前進的道路上不都是靠著這種‘滴水穿石’的精神,才‘洞穿’一塊‘頑石’,最終取得成功的嗎?”而我呢,一個學期上上這個興趣小組,有一個學期有上上那個興趣小組,結果什麼興趣小組也沒上成。現在我已經決定只要學好“機器人興趣小組”了!

“滴水穿”石,它給我們揭開了一個一生非常重要的道理道理,那就是:只要目標專一而不三心二意,持之以恆而不半途而廢,鍥而不捨而不知難而退,就能一定能讓我們實現自己的美好理想。

滴水穿石啟示讀後感(三)

今天,我們學完了《滴水穿石的啟示》這一課,這篇課文令我感觸很深。

這一課主要講了安徽廣德的太極洞裡有一塊如臥兔的石頭,石頭上方接連不斷地滴下水滴,而且總滴在同一個地方,最終滴穿石塊。作者還以李時珍通過不懈努力寫成藥學巨著《本草綱目》;愛迪生孜孜不倦研究電學,最終成為“發明大王”;齊白石堅持不懈作畫,畫技爐火純青這幾個例子,說明了只要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就會成功這一觀點。

我的英語開始不是很好,()每次考試都不理想。於是,我開始猛攻“英語”。我每天早晨堅持聽讀30分鐘,雙休日做一份英語練習,而且還定期報一次聽寫。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我的英語成績提高很多,期末考試還考了“98”!

我認為,人生就像一片茫茫的大海,而困難就像那一朵朵浪花,不斷地湧向你。但是,只要我們堅持不懈、不言放棄,那一個個救生圈就會在我們身邊打轉。同時我們面對困難,還要目標專一,不能這個沒解決,就去看那個了。只要我們認準目標,去努力,當浪花退去的那一刻,你會驚喜的發現,勝利的彼岸就在你的眼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