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甜橙樹讀後感

甜橙樹讀後感(一)

我喜歡曹文軒的作品,尤其喜歡《甜橙樹》,在故事中,夥伴們都逗、捉弄甚至欺負彎橋。但是,彎橋沒有斤斤計較,反而在夢裡夢見夥伴們對他的友好的幫助。他夢見紅扇把樹陰讓給他、三瓢幫他摘橙子、六穀把甜橙樹趕到他家、浮子砍了家裡的橙樹給他做船。從此夥伴們相親相愛,和睦相處。

我覺得彎橋很可憐,他沒有父母,是個孤兒,還有點傻。但他單純、淳樸、寬容,還很善良。我希望我能向他學習,因為我有時就沒有彎橋那么寬容。有一次,我有一瓶藍莓素,放在抽屜里,我的同桌重重的坐下來,把我抽屜里的藍莓素震下來了,還灑了一地。我非常生氣,黑下臉來用責怪的語氣說:“你把我的藍莓素灑了,很貴的,你賠我!”可是現在想起來又覺得她也許不是故意的,她雖然看見我吃藍莓素的,但她可能只是想和我開個玩笑,再說,她還看見我擰好了蓋子呀!

一個人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與同學、同事、朋友、家人,難免會磕磕碰碰,我們不要小肚雞腸,為了一點小事傷了和氣。

甜橙樹讀後感(二)

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是的,書籍總能給我們帶來各種獨特的感受,要么讓我們心裡感動,要么讓我們流淚,要么讓我們嘆息,要么讓我們陷入深深的遐想中。寒假裡我閱讀了曹文軒的《甜橙樹》,卻讓我有一種複雜而又異樣的感受。

這是一篇淚與笑交融的作品,甜橙樹是一種象徵,是彎橋的一個夢想。這個象徵和夢想不同於其他小說中的象徵與夢想,因為彎橋是一個殘疾人,一個有嚴重後遺症的人。

它寫的是一個殘疾孩子和一群健康孩子由不和諧相處到和諧的故事,這種和諧的代價是殘疾人內心世界的真是的傾訴,以及這四個健康孩子為自己的惡作劇而感到慚愧,最後感動,達到和諧的故事。

彎橋,他失去了常人的記憶,他的記憶中的這四個好朋友,——儘管他們並非如此——至少是他心靈中認定的朋友,卻在他毫無防備的時候,去捉弄他,如果說在他沒有得病之前,這四個人也把他當作朋友的話,那就不會出現後來的事情了。

弱者比我們更高貴,更富有人性,更善良。彎橋沉醉在自己的傾訴之中,沉浸在往事的回憶之中,他的思維永遠停留在自己內心的美好上。他的一切不僅僅感動了文中的四個孩子,也深深地感動了我。

如果人人都有一顆善良之心,憐憫之心,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這個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甜橙樹讀後感(三)

《甜橙樹》里最感人的故事是《紅棗兒》,()這個故事也是這本書里最短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主要講了香菱、老奶奶和香菱的爸爸一起去賣紅棗。一會兒來了一個叔叔,叔叔說:“多少錢一斤?”老奶奶說:“一分錢一顆,因為我看不見枰。”叔叔就說:原來是個瞎老婆兒呀!叔叔就以為,這個瞎老婆兒什麼都看不見,這個小孩子什麼也不懂,就拿出五分硬幣,說:“來五個紅棗。”奶奶對他說:“自己挑吧。”

“自己數?新鮮,一、二、三……他淨挑大個的揀,四、五……五顆!他開心的做了一個怪樣兒,香菱說,叔叔,是十顆。叔叔不理不睬,說,再來五分的吧!老奶奶感激不盡,拿著錢就往懷裡放,香菱急忙說,奶奶,是……兩分的,老奶奶摸了摸,的確是兩分的,叔叔就對香菱說,哪來的一個多嘴的孩子,快給我滾!說著,就拽著香菱的衣服,把她給打趴了,老奶奶一直往地上摸著:”孩子,孩子。

“香菱的爸爸來了,一下子把叔叔打了個落花流水,叔叔急忙說:”對不起。“又把棗還給了老奶奶。

通過讀完這本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就是要尊重老人,愛護幼兒,也可以說”尊老愛幼“這四個字。

我們也不可以欺騙別人,還要給別人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