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貧窮與富有讀後感

貧窮與富有讀後感(一)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叫《貧窮與富有》,我讀完這篇文章後,深受教育。

這篇文章主要講:一天晚上,爸爸媽媽去夜校學習。鄰居富有的馬叔叔到「我」家來讓「我」替他給父母寫信,一開門「我」還沒請他進來他就大步流星地走進房間,一屁股坐在沙發上,還嫌「我」家的煙不高級。「我」寫完信後,他就給了「我」一張十元的鈔票,「我」執意不要,他便收起錢走了。

讀完文章後,我覺得馬叔叔雖然有錢,單素質很低,作者家雖然沒錢,旦一家人素質很高。我不由得想起爸爸的一個同事,他的收入很高,每個月有好幾千元。但他都用來打牌、喝酒,要用的時候就沒錢,向別人借。我覺得他很「貧窮」,再看看我家,家裡只能靠父親一個人工作,但一家人過得和和睦睦,我覺得我家很「富有」。

這篇文章讓我懂得了精神上的財富筆金錢上的財富更重要。

貧窮與富有讀後感(二)

讀了《貧窮與富有》這本書,我很有感想!

這本書講述了4個小故事,第一個是一位有一位記者去貧困區「送溫暖」,發現這裡有一戶女工有自己微薄的工資帶著三個孩子生活,但這個女工非常樂觀,總是把家整理的井井有條,孩子們一寫完作業就幫媽媽打掃衛生,他臉上總是充滿喜悅。第二個是有一個老人每天傍晚都會去垃圾桶邊揀「垃圾」,每當他揀完了,他就像打了場勝仗似的,它不會顧及別人臉上瞧不起的神色,看著手中的「戰利品」,走在回家的小路上,他顯得額外高興。三是一位企業家去貧困區考察,發現有一個人家裡連雙筷子都沒有,便想馬上資助他,可他出門後改變了想法,他發現他家門後有一種非常適合做筷子的竹子,這完全可以使他致富,四是一個年輕人,他天天在路邊乞討,有人看中了他的力氣,想讓他去幹活賺錢,他卻說;「幹活那麼累,還不如做乞丐好!」

這四個故事講述了兩種人,婦女和老人雖然不富裕,但他們有一種人格,一種樂觀的進取精神,他們明白只有靠自己努力的「果實」才是最「甜的」。而那兩個人是一中不思進取的生活態度,就和坐以待斃沒什麼兩樣。我們鄙視那些像他們一樣的人,他們不僅僅是物質上的貧窮,還是精神上的貧窮!

我們要想富有,必須要充實一下精神上的意識,只要有一絲希望,就要敢於去努力,相信努力一定就會有收穫,這樣你就一定會變得「富有」起來。有位名人說到;同樣是貧窮,有的人永遠被貧困潦倒,而有的人則能在貧困中獲得新生。

物質上的貧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上的貧窮和思想上的僵化!

貧窮與富有讀後感(三)

今天,我完成了一篇短文閱讀,名叫《貧窮與富有》。短文大概的意思是:小作者的鄰居——小馬叔叔非常的富有,但卻沒什麼文化和教養,他的舉止粗俗,沒有禮貌,到作者家來時敲門聲重重的,不僅自己闖進裡屋,還把沙發坐地吱吱響,甚至嫌棄小主人招待他的香菸檔次不夠。小馬叔叔請小作者為他代寫一封信,一開始他說小作者寫,但是他所說的語句斷斷續續,結結巴巴,語法用詞錯誤百出,讓小作者實在沒有辦法寫下去,最後還是小作者獨自替小馬叔叔完成了這封信。()當小馬叔叔離開小作者家時,看著他的背影,筆挺的西裝,光亮的皮鞋,小作者陷入了沉思:那漂亮的外表裡面究竟裝了些什麼呢?

短文練習後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小馬叔叔」和「我」家,到底誰更貧窮,誰更富有?我認為,小馬叔叔雖然看似富有,實際他很貧窮,雖然他家中有時髦的家具,全套的高檔電器,但從他家中時常傳出的叫罵聲和打痲將發出的嘈雜聲,可以看出小馬叔叔的心靈是空虛的,金錢總有花完的一天,所以他很貧窮。而「我」熱愛學習,業餘時間都在不斷的充實自己,智慧可以創造金錢和未來!通過讀這篇短文,讓我更加堅定了要好好學習的信念,我要做一名有知識、有修養、高素質的人,那才是真正的富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