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湖漫筆讀後感

西湖漫筆讀後感(一)

偶然,讀到了宗璞的《西湖漫筆》。《西湖漫筆》主要講述了西湖的景色,以「綠」和「變」為主要內容,讀完之後不得不感嘆西湖風光的美麗,但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景象了。

西湖的「綠」給人的印象很深刻,綠的自然、綠的灑脫、綠的野、綠的閒、綠的奪目……「綠」其實沒什麼可稀奇的地方,可綠的不俗氣、不重複,每個地方的綠都能給人一種截然不同的感覺,那就是稀奇了。作者說,綠是生命的顏色。說的沒錯,在大自然當中出現最多的顏色莫過於綠了,所以說綠是生命的顏色,也是大自然的象徵。

西湖的荷葉十分有名。多少詩人拜在了她的荷花裙下。作者說,楊柳很嫩,很亮,很鮮。但比起楊柳那弱不經風、惹人憐愛的模樣,荷花要顯得堅強、持重了許多。雖然兩種植物的模樣和給人的印象都是不同的,但是它們都是想告訴人們——那茁壯的生命力。

西湖也是四大傳說之一的許仙和白娘子的相遇之地。西湖見證了他們傳奇般偉大的愛情。也只有西湖這樣的人間仙境才能配得上許仙和白娘子之間浪漫的愛情故事。

不知不覺中,這篇文章已經在我的腦海里生根發芽了。我閉上雙眼,感覺已經到了西湖,好像伸出雙手就能觸摸的到。我仿佛看見了蘇堤和白堤。在這裡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楊萬里的千古名句——「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我幻想著能跟那些詩人一樣,一起搖曳著小船感受著湖面的微風,頓時感到愜意不已。我緩緩的睜開雙眼,有些捨不得,捨不得離開美麗多情的西湖,只想一輩子待在那兒,享受著詩情畫意的生活。其實我很佩服宗璞,佩服他細心觀察的心。但願有一天,我也可以像宗璞那樣享受這風景,享受這生活。

西湖漫筆讀後感(二)

《西湖漫筆》系當代作家宗璞寫於1961年的名篇。古來寫西湖的名家聖手何止千萬!此文又有什麼特點呢?細細讀來,使人感覺到文章主要描述了兩個字——「綠」和「變」。顯然寫「綠」是為了襯托寫「變」,寫「變」才是表達中心;沒有「綠」的描寫,「變」就成了空中樓閣,而沒有「變」的點化,則「綠」也就成了過眼浮雲。所以,如果說寫「綠」是繪景的話,那寫「變」才是所要寓喻的深意,作者高明就高明在對綠的描寫不只是寫它的色相,而是展現它的神韻,寫出它是生命的顏色,是茁壯的生命力。()

「雨中去訪靈隱,一下車,只覺得綠意撲眼而來。道旁古木參天,蒼翠欲滴,似乎飄著的雨絲兒也都是綠的。飛來峰上層層疊疊的樹木,有的綠得發黑,深極了,濃極了;有的綠得發藍,淺極了,亮極了。」

漫步蘇堤,兩邊都是湖水,遠水如煙,近水著了微雨,泛起一層銀灰的顏色。走著走著,忽見路旁的樹……身上布滿了綠茸茸的青苔,那樣鮮嫩,那樣可愛,使得綠蔭蔭的蘇堤更加綠了幾分。

在花港觀魚,看到了又一種綠。那是滿池的新荷,圓圓的綠葉,或亭亭立於水上,或宛轉靠在水面,只覺得一種蓬勃的生機跳躍滿地。……葉面上的水珠兒滴溜溜滾著,簡直好像滿池荷葉都要裙袂飛揚。翩然起舞了。」……

無疑,所述都是寫景,但不論是詳寫還是略寫,文章都表現出把深意寓於勝景之中的特點,前者只是著意描寫了這幾處的樹、苔、荷葉,後者也僅僅是簡略的從自己的感受上寫了所見綠意的不同,而這一切又都是為了最終推出:「變得快,變得好,變得神奇」的讚嘆!

古人曰:「煙雲泉石,花鳥苔林,金鋪錦帳,寓意則靈。」今以《西湖漫筆》觀之,確實如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