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豬八戒讀後感

西遊記豬八戒讀後感(一)

我最喜歡的書是《西遊記》它是明代作家吳承恩的著作,是根據唐代的玄奘到遙遠的古印度天竺去講述佛教的事而改編的。裡面又加上了機智靈巧,能七十二變的孫悟空;懶惰貪吃、忠心耿耿的豬八戒;任勞任怨、一心向佛的沙和尚。他們共同保護他們的師傅—唐僧去印度取得真經,在我國佛教史上寫下了輝煌的篇章。

豬八戒本為神,在天宮貴為天蓬元帥,掌管了十萬天兵天將,可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但卻因醉酒而誤打誤撞的來到了廣寒宮,因對嫦娥有冒犯之意,被玉皇大帝貶下凡間,卻錯投豬胎,一失足鑄成千古大恨。貶下凡的豬八戒好吃懶做,貪圖女色,愛占小便宜,愛搬弄是非,在三打白骨豬八戒雖然也不是對大師兄孫悟空言聽計從,但也算是百依百順,對師父是忠心耿耿。在取經路過雲棧洞,豬八戒被收服後,八戒從此才稍歸正道,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西天取經精的時候,正是因為他的讒言饞語,才讓唐僧把孫悟空逐走。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滿身毛病,如好吃,好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常常要打退堂鼓,心裡老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他有時愛撒個謊,可笨嘴拙腮的又說不圓;他還時不時地挑撥唐僧念緊箍咒,讓孫悟空吃點苦頭;他甚至還藏了點私房錢,塞在耳朵里。他的毛病實在多,這正是小私有者的惡習。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

我一定要好好的學一學書中的師徒四人,悟空的機智,唐僧的仁慈,豬八戒的憨厚老實,沙僧的任勞任怨。更要學習他們在途中不怕困難,不畏艱險,鍥而不捨的精神。

西遊記豬八戒讀後感(二)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老少皆宜的作品。其中充滿了離奇,精彩的神話故事,每每讀起《西遊記》,老是會情不自禁地溶入那精彩的情節之中。

《西遊記》不僅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藝術上也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它以豐富奇特的藝術想像、生動曲折的故事情節,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幽默詼諧的語言,構築了一座獨具特色的《西遊記》藝術宮殿。《西遊記》在藝術上的最大成就,是成功地創造了孫悟空、豬八戒這兩個不朽的藝術形象。孫悟空是《西遊記》中第一主人公,是個非常了不起的英雄。他有無窮的本領,天不怕地不怕,具有不屈的反抗精神。大英雄的不凡氣度,對師父師弟有情有義,也有愛聽恭維話的缺點,機智勇敢又詼諧好鬧,是為人性,毛臉雷公嘴,山大王則是猴性,而七十二變,一個跟頭十萬八千里,則是神性。而他最大的特點就是敢斗。與至高至尊的玉皇大帝敢斗,楞是叫響了「齊天大聖」的美名;與妖魔鬼怪敢斗,火眼金睛決不放過一個妖魔,如意金箍棒下決不對妖魔留情;與一切困難敢斗,決不退卻低頭。這就是孫悟空,一個光彩奪目的神話英雄。

說到豬八戒,他的本事比孫悟空可差遠了,更談不上什麼光輝高大,但這個形象同樣刻畫得非常好。豬八戒是一個喜劇形象,他憨厚老實,有力氣,也敢與妖魔作鬥爭,是孫悟空第一得力助手。但他又有許多的缺點,好吃懶做,喜歡占小便宜,好女色,怕困難,心裡也時常想著高老莊的媳婦。作者對豬八戒缺點的批評是很嚴厲的,但又是善意的,畢竟他在西天一路上披荊斬棘,當開路先鋒,所以他並不是一個被否定的人物,因此人們並不厭惡豬八戒,相反卻感到十分真實可愛。但豬八戒還是一個好人,沒有害人之心,並且終於堅持到最後的勝利。寫一個弱點很多的人能討人喜歡,讓人記住,是很不容易的。

沙僧的形象寫得也不錯,但比起孫悟空、豬八戒來,則要遜色得多。沙僧更是缺少鮮明的性格特點,這不能不說是《西遊記》的缺憾。儘管如此,他仍是不可或缺的配角,當孫行者和豬八戒鬧矛盾的時候,須由他出來勸說調解,兩位師兄外出時,由他陪伴師傅。如果沒有這一個徒弟,唐僧就危險了,經也取不成。

讀過《西遊記》使我領悟到辦成任何一件大事,都絕非易事。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經歷了眾多的險難,並非全是玄虛離奇。就拿我們的學習來說吧,我們經歷的每一天又何嘗沒有困難呢?我們國小畢業升國中,國中畢業升高中,高中畢業考大學,又何嘗僅九九八十一難呢?戰勝困難的過程,就孕育著成功。這就是我讀《西遊記》從中得到的啟示吧!

西遊記豬八戒讀後感(三)

以前每當提起豬八戒這個名字,我就和大家一樣把他和呆頭呆腦、愚笨愚鈍、偷奸偷滑等貶義詞聯繫在一起,的確,這傢伙有點好吃懶做之嫌,他頻頻腆著肥肚子到處抱怨衣食住行的艱難,常常輪著釘耙耍些無傷大雅但往往弄巧成拙的小聰明。可是,你不覺得豬八戒身上也有閃光點嗎?你不覺得他有可親可愛的一面嗎?

不自暴自棄的天蓬元帥

「三花聚頂的歸根,五氣朝元通透徹。

功園行滿卻飛升,天仙對對來迎接。

朗然足下彩雲生,身輕體健朝金厥。

敕封元帥管天河,總督水兵成憲節」

豬八戒本是掌管天河的元帥,上面這首詩便是吳承恩對他成仙之時的描述,好一個英俊瀟灑、前途無量的的大元帥啊!可是這個威風凜凜的仙官因醉酒失儀瞬間被貶為醜陋的豬胎,想想吧,這對帥哥元帥是多麼大的打擊呀!簡直如同一朵待放的鮮花被澆上了滾水一般,誰能承受得了!可豬八戒沒有自暴自棄,雖然麾下天兵天將不復存在,但是老豬依然不喪失信念,不離不棄地跟隨師傅西天取經,直至得道成仙。豬八戒一樣挺直腰桿,勇猛向前,那麼我們即便是那朵殘缺的鮮花,也一定會奪目地綻放。

積極進取的豬悟能

復讀《西遊記》,我另一個驚奇的發現便是,豬八戒雖懶,但是對真心追求的一切,總是滿懷信心,努力爭取,毫不懈怠。那次,豬八戒囫圇吞下人參果,竟未嘗出滋味,老豬雖然懊惱,卻沒有就此放棄,自怨自艾。他開動腦筋想辦法,考慮到自己沒有能力奪取人參果,就花言巧語地鼓動大師兄,不惜為悟空洗腦,雖然最終沒有成功,但豬八戒積極進取的精神是我們每個人都應當擁有的。要知道,積極進取的態度與果敢的行為好比舟上的雙槳,可以載你駛向成功的彼岸。

赤膽忠心的好徒弟

豬八戒是忠於師父的,他本與牛魔王是好友,當取經路上,牛魔王拒借芭蕉扇,師徒無望過火焰山時,在西天取經的大義面前,豬八戒割斷舊情與昔日的結拜兄弟交戰,同大師兄兩面夾擊,終於打敗了牛魔王,取得勝利。

豬八戒確實是一個一心尊師護師的人,每次唐僧耍脾氣,趕走悟空,自己被妖精捉住,都是八戒忍辱負重,苦口婆心地把孫悟空勸回來,雖然每次都是由孫悟空把師父解救,功勞總不歸在自己頭上,但豬八戒依然衷心耿耿。

樂觀向上的豬八戒

豬八戒心胸開闊,很樂觀,遇事不慌。在第八十五回,眾徒弟中計在滅法國搞丟了師父,豬八戒不但努力尋找,還安慰無助落淚的沙僧:「不要哭,一哭就膿包……」話語有點搞笑,可是去看出處八戒的鎮定和堅定來。

看完全書掩卷閉目,遠處仿佛豬八戒挺著圓滾滾的大肚子笑呵呵的走起來。或許,他永遠不是西遊記的主角,但它卻是最可以親近的。他善良,真摯,連那些鮮明的小缺點也可以在周圍人身上找到,因此也透著熟識得可愛來。豬八戒是最真實的神仙,大大咧咧的豬八戒,我喜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