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陰謀與愛情讀後感

陰謀與愛情讀後感(一)

《陰謀與愛情》是德國大劇作家席勒的作品。

這是他青年時期的主要代表作,堪稱是德國狂飆突進的少數幾項最大的成果之一。曾經被恩格斯譽為「德國第一部有政治傾向的戲劇」。

故事發生在18世紀的分裂、落後、名存實亡的羅馬帝國。這個國家雖然小,但是在劇所反映的政治生活和社會風情的方方面面,於當時整個德國的現實卻具有典型性,可以作為封建、腐朽、愚昧的象徵和代表。

改劇通過一對門第懸殊的年輕的戀人有相愛到毀滅的悲慘故事,對荒淫無恥,陰險卑鄙的封建統治者及其幫凶,做出了無情的揭露和鞭策。劇本情節緊湊,曲折,矛盾衝突環環相扣,然而演進卻自然合理,臨近高潮時劇情緊張的叫人闖不過氣來,淡於緊張激烈中又不乏詩情。

劇中人物都刻畫的非常成功。正面人物出去她們的可愛之處外,又有其各自的弱點。如男主人公俠肝義膽,對愛情無比的忠貞,同時又嫉妒多疑,其毒殺戀人的表現是其可怕的自私。女主人公天真無邪,心地善良,同時卻心底軟弱而且迷信,給壞人以可乘之機。她的父親作為市民階層的代表雖不缺乏自尊自愛但是又懼怕官府和強權,等等。反面人物,殘忍毒辣,無疑是一個古今中外都有的奸臣,他為了獲得更大的權勢甚至不惜犧牲自己兒子的幸福。

《陰謀與愛情》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是鮮明的。通過兩個地位懸殊的年輕戀人的悲慘愛情故事來揭露了當時社會的腐朽與黑暗。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

陰謀與愛情讀後感(二)

讀了《陰謀與愛情》這本書之後,我深深地被書中的男主人公和女主人公之間的真摯的愛情所感動。

《陰謀與愛情》講述了女主人公露易絲與男主人公斐迪南·馮·瓦爾特的愛情如何被陰謀所破壞的故事。最終不論是露易絲的父母還是斐迪南的父親和他的秘書都承受了痛苦,幾個人用陰謀不僅傷害到了自己,還將這個故事中的所有人都受到了牽連。原本可以兩家歡喜,現在卻成了大家痛苦。這就是陰謀的最終結局,這就是陰謀的罪惡之處!

如果再看一遍,所有的陰謀都是當時的封建等級制度的生產品。為什麼要將公爵的情婦米爾佛特夫人嫁給斐迪南那是因為這樣做既可以將這對熱戀情人拆散,讓米爾佛特夫人從名義上脫離情婦的稱號並嫁給一個好男人,有可以讓宰相的秘書伍爾牧名正言順地娶到露易絲。為什麼米爾佛特夫人得到那麼貴重的珠寶而公爵卻不用花一分錢那是因為公爵向威尼斯出賣了500名壯丁。在陰謀面前,兩個人反抗了,但在一次又一次的陰謀面前,兩顆早已失去了方向的心在意志上處於了下風,雖然重歸於好,最終還是中毒身亡。生命的結束,使斐迪南明白了世間的險惡,他永遠也無法原諒自己的父親。

不管在當代社會還是在封建時期,這種制度一直在約束著人們。在許多人眼中,錢才是劃分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標準。由於錢的原因,勞動人民在貴族或有錢人眼中一文不值,他們終身只配做自己的僕人,他們無權享受榮華富貴,能不打他們都很不錯了,

想要高攀,死路一條。為錢而生,為錢而死,為地位而生,為地位而死是他們的宗旨,錢和地位是他們生命的全部。在現代社會中,這種思想依然圍繞在耳畔。如果一個女子與另一個男子相愛,但家庭懸殊太大,很容易失敗,因為金錢可以讓人著迷,瞧不起別人。但我更為感動的是斐迪南和露易絲之間的感情,因為他們的愛可以天長地久、永生永世不滅,歷經了無數次生活的考驗後,他們的心更貼近,更靠攏,雖然最終兩人都服毒而死。

在那個時代,貴族之間的思想永遠只是停留在利己上而不是利他人,就像書中的宰相以前他就是用陰謀讓自己的老前輩從這個位置上排擠下去,如今他又用自己兒子的幸福開玩笑,去娶那位情婦,他不知道這樣子會讓他的兒子很不自在,因為自己的夫人依舊還是公爵的情婦,並且斐迪南根本就不愛米爾佛特夫人。社會中誰不會勾心鬥角,誰不會使陰謀誰能保證這世界會停止工作

《陰謀與愛情》講述的是一個活生生的悲劇,它向人們展現了一幕幕動人的場景,同時又向人們闡述了一個又一個深刻的道理,看完這本書後我淚流滿面。

陰謀與愛情讀後感(三)

《陰謀與愛情》是德國詩人、劇作家席勒最著名,最富影響力的作品。

看完這部作品,許多同學都覺得沒什麼感受可以發表的,很多人覺得故事情節過於庸俗。當一對戀人,本來有著甜美而純粹的幸福,願意相守一生,然而,他們捲入了一個陰謀。在他們之外的某個地方,有一個陰暗的存在,為了某種目的,對他們設下陷阱,他們之中至少有一個人要被犧牲掉

而《陰謀與愛情》的故事情節正好與上述的故事模式相吻合。故事發生在18世紀德國的某公國,主人公是一對相愛的戀人,宰相的兒子斐迪南,貧窮提琴師的女兒露意絲。他們當著上帝的面,許下最莊嚴神聖的承諾。宰相為了保存自己在宮廷的勢力,強迫斐迪南娶公爵的情婦——彌爾芙特夫人,斐迪南不從,並向彌爾芙特夫人說明了一切。宰相很氣憤,便與秘書長伍爾穆密謀,利用露意絲的父母威脅她給侍衛長寫情書,然後利用假情書讓斐迪南對露意絲的忠貞產生懷疑。最終,兩人掉進了秘書長設計的陷阱,服毒自殺。儘管露意絲最後揭穿了宰相的陰謀,但是卻不能挽回悲慘的結局。

也許,正如很多人所想的那樣,故事情節過於俗套,無非是藉故事的發展與結局,來批判和揭露封建統治者的卑鄙醜陋,宮廷的黑暗與腐敗。但作為一部偉大的作品,總有它的亮點所在,在我眼中,這部作品最大的亮點,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個敢愛敢恨、善良的女子——彌爾芙特夫人。

她,是作者追求自由、民主強烈願望的化身。對於她的出場,作者採用的是欲揚先抑的手法。彌爾芙特夫人最初的出場,是「公爵的情婦」。有著這樣的帽子,讀者們就會聯想到一個荒淫無恥的形象,但是隨著劇情的發展,你會為她的人格所感動。雖然是公爵的情婦,但她的「心仍是自由的,那顆心還配得到一個男人的愛。宮廷的毒霧拂過它,只不過如明鏡上哈了一口氣。」

她,是一個果敢的女子。當她並不知道斐迪南與露意絲的戀情時,他為公爵把自己所愛的男子送到面前而高興,「是你們自己把我的心上人送到了我面前!這我真叫求之不得啊——只要我一得到他——得到他——啊,永遠滾開吧,可惡的榮華——」,甚至試圖策劃嫁給斐迪南。

她,是一個無私、善良的女子。在她得知斐迪南與露意絲的戀情後,她有過猶豫,掙扎。「可我不要他愛我。我決心戰勝這該死的熱情,克制自己的心,並且也將你的心碾碎。——我要在你們之間設下危岩和深淵一般的障礙;我要讓你們頭頂上飛翔著復仇女神;我的名字將像一個作祟的幽靈,驚散你們的一次次親吻;你青春美麗的身體在他的懷抱里,將枯萎乾縮成一具木乃伊!——我是不能和他一起得到幸福——可也不允許你和他幸福!——記住,可憐蟲,破壞幸福也是一種幸福!」儘管如此,她最後還是讓步了,她最終選擇了放棄,離開。「我也一樣有能力放棄。滾開吧,軟弱的愁眉苦臉的女人!——別了,愛情甜美的金色的夢境!——從此我要以心胸博大為行動的準繩!」()

她,是一個博愛的女子。18世紀的英國,是一個人民崇尚自由、民主的民族。而她,作為「一個天底下最自由的人民的生而自由的女兒」,一個血管里流著英國人崇尚自由民主的血液的女子,她愛德國的民眾,不忍心看到人民被統治階級的暴政摧殘。於是,她故意接近公爵,讓自己變得放蕩、無恥,受寵於公爵,從而幫助身處水深火熱的德國人民。

她,就是這樣的一個女子,擁有一顆最善良,最博大,最無私,最憐憫的心。我被她征服,也為她最後的勇敢而高興,為作者塑造這樣一個任務而開心。也許,作者也是愛她的吧,因為她體現了作者對自由、民主最強烈的渴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