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心理學的故事讀後感

心理學的故事讀後感(一)

心理學真是一門深奧的學科,我看完《心理學的故事》後還是不能很好地明白它。這個學期我有學消費心理學,希望能通過學習而對心理學有一定的了解。

《心理學的故事》說出了心理學發展的整個過程。每一種新學科的產生都是一個艱難的過程。心理學也一樣。心理學的發展經歷了許多曲折,也有許多不成熟的思想在各個時期出現,也曾一度不被世人接受,但是它終於衝出黑暗走向光明,現在的心理學被人從各個方面接受,現在的心理醫生也是收入最高的職業之一。

心理學聯繫的學科非常廣泛,如生物、醫學、物理等,所以心理學也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科。心理學的用途也非常廣泛。老師要懂得學生的心理才可以很好地教育學生,才能對學生青春期做出來的事進行科學的處理。所以,現在的老師在學習時都要學習心理學。經營者了解消費者的心理才可以賣出商品,因此他們都有研究消費者的心理。心理學真的無處不在。有人說:了解人的心理由如察言觀色,會做人的人無論在哪個朝代、社會都可以活得很好,因為他們懂得人的心理,也可以利用它來讓你的家庭更加和睦、快樂、幸福。

人類真的很偉大,發現了這麼有用的學科,希望大家都多點去了解心理學,了解人的心理,讓人與人之間可以搭起一座心橋,讓世界更美好,那麼,世間將會很少戰爭,沒有飢餓,每個人都可以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心理學的故事讀後感(二)

心理學是一門深奧的學科,我看完《心理學的故事》後還是不能很好地明白它。希望能通過學習而對心理學有一定的了解。

心理學聯繫的學科非常廣泛,如生物、醫學、物理等,所以心理學也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科。心理學的用途也非常廣泛。老師要懂得學生的心理才可以很好地教育學生,才能對學生青春期做出來的事進行科學的處理。所以,現在的老師在學習時都要學習心理學。經營者了解消費者的心理才可以賣出商品,因此他們都有研究消費者的心理。心理學真的無處不在。有人說:了解人的心理由如察言觀色,會做人的人無論在哪個朝代、社會都可以活得很好,因為他們懂得人的心理,也可以利用它來讓你的家庭更加和睦、快樂、幸福。

接觸心理學有一段時間了,在這段日子裡,我從中學到了,也感悟了許多,發現生活中的很多問題、現象都可以用心理學去分析、解決,就越發感覺到心理學的魅力。

由美國作家墨頓·亨特著的《心理學故事》講述了不同的學家的心理理論,這本書其實可以當做一本很好的心理學入門書籍,因為情節比一般心理學方面的書籍生動、有趣,所以不會顯得枯燥無味,我在看書的過程也不會因為太難看懂或者無趣而中斷我的看書熱情。

第一章為我們介紹了眾多的學者們,心理學家亦或是無心插柳的學者們,他們大多的都是你所熟知的先哲們,他們的思想,他們曾參與涉及心理學的故事,每一句都很值得我們深深地去品味一番。詳細的內容介紹,使得我們很簡單的就可以了解到各個學者們的思想和理論,就如你會發現在哲人希波克拉底的眼裡,人的情緒和情感都是來源於大腦,人的喜悅、悲傷、憂鬱以及眼淚都是來自與大腦。

就像我們每個人的心底,都有一座秘密花園。我們守口如瓶,我們學會遺忘傷痕,可是某些深藏的記憶,卻擁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那是連我們自己也漸漸難以了解的世界。歲月可以埋藏真相,卻很難真正磨滅潛意識裡那些模糊的影像,它們常常竄入夢囈,有時也侵蝕意志。我們誰也沒有百分百的把握,說我們的精神沒有瘡痍,我們的心靈不曾哭泣,只是我們殘存的意志,在努力維繫那根已經繃緊的「弦」。生活的痳木不仁與內心的苦痛不安,源於對角色的絕對界定,源於心理學的缺失。感謝心理學,在我們茫然無措的時候,陪著我們走下去。

心理學聯繫的學科非常廣泛,如生物、醫學、物理等,所以心理學也是一門非常複雜的學科。心理學的用途也非常廣泛。老師要懂得學生的心理才可以很好地教育學生,才能對學生青春期做出來的事進行科學的處理。所以,現在的老師在學習時都要學習心理學。經營者了解消費者的心理才可以賣出商品,因此他們都有研究消費者的心理。我是學行銷的,以後可能會從事銷售方面的工作,所以也應該要了解消費者的心離才可以很好地進行工作。

古人有云,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就是這個道理。心理學的妙用不僅僅可以了解別人的思想還可以治癒心理的傷口。而這本書使我更加了解心理學和了解自己,朋友。

心理學的故事讀後感(三)

《心理學的故事》,由美國作家墨頓·亨特著,由李斯翻譯。

這本雖然寫的很易懂,但是不認真仔細的閱讀也是不能品位出這本書所傳達的知識,所以我只是認識閱讀了個大概,只能說以後在仔細閱讀了!

這本書其實可以當做一本很好的心理學入門書籍,因為情節比一般心理學方面的書籍生動、有趣,所以不會顯得枯燥無味,我在看書的過程也不會因為太難看懂或者無趣 而中斷我的看書熱情。

看第一章,希波克拉底認為人的情緒和情感來源與大腦,人的喜悅、悲傷、憂鬱以及眼淚都來自與大腦!

我剛來讀大學的時候就學了《蘇格拉底的答辯詞》,雖然這篇文章和心理學的聯繫不是很深,但是從這篇文章之後,我知道了蘇格拉底和柏拉圖,這兩個著名的唯心論哲學家,並不認為心理學和哲學有多大關係,看過《心理學的故事》之後,才了解,心理學最早起源於哲學,從哲學中分離出來形成一門獨立的研究學科。原來眾多的文化之間是有這很深的聯繫。

柏拉圖認為,肉體是腐朽的和墮落的,靈魂是不可玷污的,純潔的;欲望和飢餓是痲煩和罪惡的源泉,而哲學的苦行生活是通往善的道路。肉體把各種愛和肉慾和恐懼和新奇的喜好盡數塞給我們……我們成了伺服(肉體的)奴隸。如果我們有了對任何事物的真正的知識,我們就必須拋棄肉體——靈魂自己會照看自身的一切。然後,我們會得到希望的智慧,變得純潔,與純潔的人對話……而且,除了靈與肉的分離之外,還有什麼別的純潔可言呢?」()

對於這句話的理解我是參考了網上很多人見解,但是還不是很理解,我想只有仔仔細細看完書才能理解,不過這句話,我以後可以慢慢體會!

在第一章前科學心理學裡,講了很多的學者們,有是心理學家的,也有無心插柳的學者們,大多的都是很著名的,他們的思想,他們參與涉及心理學的故事,但是因為很詳細,所以我們很簡單的就可以了解到各個學者們的思想和理論。

我是一個唯物主義者,認為心理學就像書上說的是研究心理現象的科學,以心理現象為研究對象。心理學研究心理現象,就是要揭示心理現象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用以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心理學也是人類自我思維、行為方式認知和剖析,研究人類怎樣感知外界信息和怎樣進行信息內化處理的心理和行為的規律的科學。

書中有段對梅斯梅爾氏療法的描述,使我對催眠法很是神奇,書中寫到1882年,法國科學院接受了催眠法,認為它是一種與磁力無關的神經生理學現象。讓我覺得不可思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