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屠格涅夫父與子讀後感

屠格涅夫父與子讀後感(一)

《父與子》這本書的作者是屠格涅夫,寫了在俄國,農奴制改革法令頒布前後,身經激烈的社會鬥爭和思想鬥爭,葉夫蓋尼·瓦里西耶維奇·巴扎羅夫這名醫生和阿爾卡季·尼古拉維奇這名大學畢業生和許多人發生的真實的事,並講出了父子倆的真情。

這本書真好看,下一本書我也要看這麼好玩並且有意思的!

屠格涅夫父與子讀後感(二)

父與子這部小說是俄羅斯的伊凡·謝爾蓋耶維奇·屠格涅夫寫的。這本書講的是長著刺蝟頭、調皮、可 愛、喜歡搞惡作劇的兒子。長著大鬍子、和藹、善良、又經常被人嘲笑的父親,他們演出了一場場生動又好玩的畫面,看後使我們哈哈大笑,回味無窮。

比如說,爸爸會把夢與現實搞混,爸爸夢見兒子在拔小天使的羽毛,等他醒來後,發現兒子真的在玩羽毛,就打了他,其實兒子是在玩普通的羽毛。兒子呢,也很有趣。一天兒子回家,發現家裡窗戶不停地冒煙,以為著火了。於是二話不說就沖了一桶水進去,結果,把爸爸淋成了落湯雞。其實,是爸爸在抽菸。

這本書我真正的體會到了父親與兒子的深厚情誼,處處蘊含著父親與兒子之間深深的愛意。他們是一對可愛而有趣的人物。他們善良、正直、真誠和寬容,懂得生活,有幽默感。他們對生活中的奇遇或凡人小事,總是抱著樂觀的態度,平和的心情,有時甚至顯得天真,去消釋矛盾,去自尋其樂。我們每個人,不論是小孩或大人,只要具有幽默情趣與平和的心態,生活中如何沒有快樂呢?所以,我們只要有他們這樣樂觀的心態,微笑著面對整個世界,就不會再有煩惱、痛苦和悲傷。這就是我看 完這本書做得到的感想。

屠格涅夫父與子讀後感(三)

《父與子》是俄國十九世紀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屠格涅夫的代表作。作品主要描寫了年輕的知識分子與自由貴族之間的衝突。通過父輩的頑固保守與子輩的自由新潮的衝撞,表現了當時俄國農奴制的社會生活狀況及社會矛盾的激化。書中人物較少,情節也不複雜,讀來比較輕鬆,是讀外國名著中少有的感覺。

掩卷而思,卻總也抹不去巴扎羅夫的父親對巴扎羅夫的那份摯愛的真情。雖然認識與觀念不一致,伊萬諾維奇對兒子的關愛卻無時無刻不存在。害怕兒子走了,害怕兒子吃住不好,不忍傷著,愛到「畢恭畢敬」的地步。有一種「惹」不起的意味。真是可憐天下父母心。言語過重了,兒子便不理他了;關心得過繁了,兒子覺得痲煩也關門不理了。兒子一有點高興,兩口子也高興不已,讓人覺得他們一切都是為兒子而活,為兒子而忙碌。兒子得了傳染病死後,還一直在兒子的墳前祭奠,其悲苦,其哀痛,深深震撼著讀者的心靈。()

這與現實中的父母有何區別啊,兒女們上了二十多,有幾家不是湊乎著批評與湊乎著關心?把小時明明白白的愛都轉入隱蔽與地下,惹不起的兒女們一一他們敢頂撞,敢笑你老古董,敢離家出走。父母只能握著風箏軸,看遠近得放線,怕飛遠見不著,拉太緊怕線斷。一顆懸著的心經常牽掛著,愛得更加艱苦,更加酸楚……

讀後深感作者對小說整體的把控。每每是情節高潮時,便也戛然而止了,讓人回味無窮,和詩的那種張力一般給人以無限的想像空間。有一種餘韻未盡、玩不盡興的感慨!使人想起「花未開全月未圓」的話來,或許這就是文學作品的黃金分割點?就是文學作品的穴位所在?

一書一得,每讀一本好書就是對靈魂的一次洗禮,就是對心田的一次澆灌。其中的美妙與驚喜,不讀者何以知之?古今中外多少偉人大家終生手不釋卷、孜孜苦讀,苦耶?樂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