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紀曉嵐全傳讀後感

紀曉嵐全傳讀後感(一)

已經好久沒有好好的享受讀一本好書了!今晚,克服住心中的浮躁與無聊,打開天涯線上書庫,看起了《紀曉嵐全傳》,漸漸的被書中紀曉嵐的幽默風趣,已經其文采所吸引,已經好久沒有接觸過優美的文字了!其中,很多詩詞對聯讓我很喜歡,又重新勾起了那美好的讀書的興致!其中,有一個對子不禁讓我想起前兩天見一位網友時發生的事,突然想捉弄一下他——「太極兩儀生四象,春宵一刻值千金」!,順便看他是否真的有底!

但看到乾隆為難紀曉嵐,讓他做科場匾文時,他夫人王月芳引用的一首詩:天子重英豪,文章教爾曹;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突然想起,小的時候,爸爸鼓勵我讀書是總是引用的一句詩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可是,光陰匆匆,自從讀大學,尤其是工作後,自己何曾又有心再去取品味一本好書,不為功名利祿,只為品味和享受?!時間就在浮躁和功利中匆匆消逝,而自己又有何收穫呢?!

讀一本好書,如品一杯名茶,需要我們慢慢的仔細的去品味其中的滋味!靜下心來,拋開塵世的浮躁,享受喧囂的世界裡最後的一片寧靜!

紀曉嵐全傳讀後感(二)

紀嘵嵐自幼聰穎過人,有「神童」之稱。1747年,鄉試解元,1754年中進士,入選翰林院庶吉士。散館授編修。京察後,授貴州都勻知府。因乾隆帝賞其學問,加四品銜,留任庶子。不久升翰林院侍讀學士。

他著述頗豐,一生精力悉付「四庫全書」。又兼人已言之,己不欲言,故其卒後,只有筆紀小說《閱微草堂筆記》和一部《紀文達公遺集》傳世。

紀嘵嵐在清代被公認為文壇泰斗,學界領袖,一代文學宗師,在中國和世界文化史上也是一位巨人。他一生詼諧、滑稽,機敏多變,才華出眾,給後世留下許多趣話,素有「風流才子」和「幽默大師」之稱。

河間紀曉嵐,

天下奇才子。

年方二十四,

鄉試中進士。

授職翰林院,

博覽廣採集。

英名冠朝野,

文壇樹旌旗。

二掌兵部符,

五任中樞吏。

編篡四庫書,()

歷史創奇蹟。

詼諧巧對仗,

幽默稱大師。

侍皇有心機,

君臣共賦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