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一)

現在我清楚的知道,所有這些人的經歷歸納起來只有一句話:「人的大徹大悟來自大災大難。」由此看來,自己的那一點痛苦真的算不了什麼。直到突然有一天,我發現自己對股票、對期貨、對人生、人性都有了更為清醒的認識。而幾乎與此同時,我也完成了技術上的突破,也才有了這些文字。正像作者所說的那樣,「回過頭想想,真正艱難困苦的時期其實很短暫。」。

所以,現在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炒股的智慧》中關於炒股的觀點 100% 都是正確的。當然,我並不是說作者永遠正確,更不會把他當作神仙。我從來都不是一個盲從和輕信的人,從不迷信權威,但也不是一個真正固執的人,如果我發現自己真的錯了,會毫不猶豫的改正。說實話,在這本書中作者至少對一件事情判斷失誤,而且很嚴重。至於是什麼,這個問題留給大家,請你在看書的留意一下。不過需要指出的是我現在說這件事並不是說我比作者高明,其實,我清醒的知道,自己還差的很遠,很遠。如果你懷疑我這樣說有目的,我也只是想提醒大家,在相信書中觀點的時候,你也不要忘了,作者不是神仙,也會犯錯誤,也不是不可超越的,雖然超越作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過,話又說回來,超越別人不難,難的是超越自己,大多數人即使付出畢生的努力也未必能做到。不過,也請你不要因此對作者關於投機的觀點有任何的懷疑。當然,這本書肯定不是適合所有的人,如果你覺得這本書不適合你,你不一定就是錯的,只要你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並能用實踐證明那是正確的,就足夠了。但是,如果你還沒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也不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我建議你還是老老實實的多讀幾遍這本書,你所要做的只是弄懂,然後照著做就可以了。

最後,真誠的祝你早日成功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二)

這是一本好書。炒股不是科學,是一門藝術。

通過看完這本不是很厚的書,我學到了很多,但不能說我學會了這些:不再盲目跟風,要自己看懂了,明白了才跟,不管這意味著失去怎樣的機會,只要股市還在,俺就還會有機會;確立中期目標,三年。三年之內不求賺錢,只要不虧,學技術是關鍵。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總結每筆單的得失,得是什麼地方做好了,失是為什麼錯;深刻體會為什麼炒股跟減肥有聯繫,就是大家都知道怎麼做,可大多數人做不到;努力讀書,不斷試水。決不輕易加大籌碼;把炒股定為俺下半生的職業,而不是賺點錢玩玩;實在忍受不了時,再忍忍。摔了跤可以哭,但起來擦擦眼淚再往前走。這些還需要自己在以後的實踐中反覆鍛鍊才可能真正成為自己的東西。

書中大篇幅地談到炒股的心理,從中我學到了以下幾點:

對炒股要有濃厚的興趣。只有對炒股有濃厚的興趣,你才會去認真學習相關的證券專業知識,這是炒股最基本的條件,也是炒股最基本的心態。

要有自信心。要相信自己一定能學好證券專業的技能,能在實踐中獲得一定的研究成果。快、準、狠,是投機高手的絕技。有很多人認為很難做到,既然自己都認為很難做到,那別人一定能肯定你根本做不到。因為你自己都根本沒有信心,那別人當然對你沒信心。只要自己非常有信心,並不斷的努力學習,我相信你一定能心想事成。

克服恐懼和貪婪。一句話,只有掌握了足夠的知識,包括證券專業知識及相關知識,才能克服恐懼和貪婪。只有你的水平達到最高境界,不但能克服恐懼和貪婪,也學會了更加的貪婪。

學會止損,是你炒股水平提高的標誌。只有止損,才能把你炒股的損失降到最低,認賠出局,總結經驗和教訓,以後再捲土重來。學會止損,不但是你炒股水平提高的標誌,也是你走向成熟股民的第一步。當你炒股不再虧錢的時候,你的水平已經大大提高了。

要學會獨立思考和獨立判斷的能力,不要人云亦云。對任何事情,都要從正反兩個方面入手,才能對事情做出理性的分析。

學習成功人士的經驗和教訓,能在短時間內使你自己炒股水平有質的飛躍。有一句名言:名師出高徒。

學會空倉和忍耐。只有學會空倉和忍耐,等待時機的出現,一旦時機成熟,且符合綜合技術分析的買入條件,就重倉出擊,相信一定會有豐厚的回報。學會空倉和忍耐,也是你走向炒股高手的必經之路。

接下來就是股票分析的一些基本知識了,包括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上二專時我學到了其中的一些,但還遠遠不夠。從《炒股的智慧》中我還學到:大環境。包括利率、稅收、匯率、銀根鬆緊、經濟周期、通貨膨脹、政治環境、政府的產業政策,它們的變動很大程度上會影響股票的價格變動。小環境。包括企業營業收入、企業盈利、固定資產、類似公司的情況、品牌的價值等,都對股價的波動具有深遠的影響。基礎分析主要是分析公司的小環境,大環境的情況太過複雜,判斷大環境主要用「股票的大市」 。

導致股價上漲的三因素:盈利的增長、新產品的推出、公司回購自身股票。

關於技術分析,我學到技術分析就是看圖。技術分析探討股票價格、交易量和時間的相互關係,以判斷股票下一步運動的可能方向。技術分析的目的就是確定股票的走勢及走勢的轉變。看圖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股票的走勢及走勢線、支撐線和阻力線、雙肩圖和頭肩圖、平均線及綜合看圖。這些在上二專時應該大概清楚了。

關於炒股,從這本書我學會了:

止損。我不知道該怎樣強調這兩字的重要,我也不知還能怎麼解釋這兩個字,這是炒股行的最高行為準則。你如果覺得自己實在沒法以比進價更低的價錢賣出手中的股票,那就趕快退出這行吧!你在這行沒有任何生存的機會。最後割一次肉,痛一次,你還能剩幾塊錢替兒子買奶粉。

分散風險。做這行需要有賭性,但不能做賭徒。如果你在這行玩刺激,手手下大注,夢想快快發財,那你遲早翻船說再見,而且速度會較你想像快得多。新手的錯誤是太急著賺錢,手手都要豪賭,恨不得明天就成為億萬富翁。中國「財不入急門」的古訓,在這行真可以說是字字璣珠。

避免買太多股票。手頭股票太多時,產生的結果就是注意力分散,失去對單獨股票的感覺。我一直強調,你必須隨時具備股票運動是否正常的感覺,在此基礎上才有可能控制進出場的時機。買一大堆類別不同的股票,恨不得掛牌的股票每隻都買一些,是新手的典型錯誤,因為注意力將因此分散。將注意力集中在三至五隻最有潛力的股票,隨著經驗的增加,逐漸將留意的股票增加到十至十五隻。

有疑問的時候,離場。這是條很容易明白但很不容易做到的規則。很多時候,你根本就對股票的走勢失去感覺,你不知它要往上爬還是朝下跌,你也搞不清它處在升勢還是跌勢。此時,你的最佳選擇就是離場!

忘掉你的入場價。之所以難以忘掉進價,這和人性中喜賺小偏宜,決不願吃小虧的天性有關。如果這隻股票的價位已較你的進價為高,你脫手會很容易,因為你已賺了便宜。若低的話,你須面對「吃虧」的選擇!普通人會找一百個「理由」再懶一會兒。朋友,「再懶一會」的價錢很高的。人很難改變自己的人性,那就試著忘掉進價吧!這樣你就能專注於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

別頻繁交易。當經驗累積到一定地步,你就會明白股市不是每天都有盈利機會的。你覺得不買不賣就沒事幹,缺少刺激,代價是每次出入場的手續費。除了手續費之外,每天買賣都帶給你情緒的波動,衝散了冷靜觀察股市的注意力。頻繁交易不僅損失手續費,同時使交易的質量降低。

不要向下攤平。犯了錯,不是老老實實地認錯,重新開始,抱著僥倖心理,向下攤平,把平均進價降低,希望股票小有反彈就能挽回損失,甚至賺錢。或許有可能,但這是兩年後還是二十年後才會發生的事則誰也說不清!如果永遠不回去呢?這樣被燙一次,你將不再有膽量繼續炒股。假如幸運地市場給你一個解套的機會,你會馬上套現把錢放在米缸里,還是天天摸到錢放心。新手們謹請記住:不要向下攤平!

別讓利潤變成虧損。炒股的第一要務:保本!在任何情況下,儘量保住你的本金。

跟著股市走,別跟朋友走。這條規矩的簡單解釋就是:別跟朋友買或賣,要按市場情況來買賣。一位真正懂炒股的人通常不願別人跟著買,因為你可以跟我買,但我要賣的時候你不知道,結果可能害了你。下點功夫,研究股票的過動規律,學著選擇買點和賣點。

該賣股票的時候,要當機立斷,千萬別遲疑。股票波動從來花樣百出,它在跌的時候,總會不時給你個小反彈,給你一線希望,讓你覺得跌勢已開始轉頭。股票重新下跌,你原來的希望破滅,準備割肉放棄時,它又來個小反彈,重新把你拴住。開始小小的損失,經過幾個這樣的來回,變成了大損失。這就是已學會「止損」的股友還會虧大錢的原因。定好了出場價,當股票跌到這點時,不要幻想,不要期待,不要講理由,即刻賣掉再說。

別將「股價很低了」當成買的理由,也別將「股價很高了」當成賣的理由。一位新手在發現他買進的股票升了時,會很興奮,也惴惴不安,生怕市場把好不容易借給的利潤又收回去。成日腦海里盤旋的就是「股票是不是升到頂了」,「還是別貪了,快快賣吧」。這裡要提醒讀者的就是:別將「股價很高了」當成賣的理由,你永遠不知股票會升多高。只要股票的升勢正常,別離開這隻股票。記住前面提到過的華爾街格言:截短虧損,讓利潤奔跑!

定好計畫,按既定方針辦。入股時,認清你的風險和回報各是什麼。若市場未按你預定的軌道運行時怎樣應變?最好寫下應變的策略。

華爾街很多著名的專家,在這條上都翻了跟斗。人一旦出了點名,名聲就重於一切,他們認為股票要升,不升怎麼辦?結論自然是市場錯了,市場還未體驗到這隻股票的價值。結果是專家們一個個從寶座上跌下來。這樣的故事非常之多。越聰明的人,越容易自以為是。他們在生活中的決定通常正確的居多,有些是開始不對勁,但最終證明他們正確。但在股票行,或許最終他們確實是正確的,但在市場證明之前,他們可以早已剃光頭回家了。不要自以為是,不要有虛榮心,按市場給你的信息來決定行動計畫,一有不對即刻認錯,這才是股市的長存之道。

炒股的智慧讀後感(三)

這是一本教人賺錢的書,賺錢無非有三種形式:用手、用腦和用錢。炒股作為一種用錢賺錢的手段有別於用手賺錢的形象具體和用腦賺錢的規矩嚴謹,它更像是一門藝術,一門與人性較量的藝術。

人性討厭風險,所以小賺就跑,小賠時卻不忍割肉;人發財心太急,所以下注大,賠光也快;人好自以為是,所以執著於自己的分析,忽略了股票真實的走向;人好跟風,所以常常丟掉自己的原則;人好報復,所以猶如賭徒一般,輸了一手,下一手下注就加倍,再輸,再加倍,於是剔光頭的時間又加快了。

作者一針見血歸納了這些最常見的人性的弱點對炒股盈利造成的障礙,消除這些障礙有辦法嗎?有!不然那些專以炒股為生的同類豈不要餓死?

本書開篇就以三個有趣的故事總結了炒股的精髓:一是不要怕,不要悔;二是玩遊戲之前,先搞清遊戲的規則,面對人為操縱的賭局,一定要摸清對方的心理;三是小偷的本事不在偷,而在於危急的時候怎麼逃,同樣炒股的要點不在於賺錢,而在於懂得怎樣在關鍵時刻割肉止損。

要掌握炒股這門藝術,首先要學習一些基本知識,儘管說炒股不需要掌握很多專業知識,就連賣茶葉蛋的老太太也能在股市小露兩手,但那純粹是跟風或者靠運氣或者依據自己「想當然」的原則進行投資,若要在股市長期盈利,就必須全面認識股票價值,懂得股票分析的各種方法,並套用於實踐操作中,積累經驗,然後再逐漸提煉自己對炒股的一套原則方法,建立自己的規則,否則,太多的可能會使你無所適從,其結果將是災難性的。炒股在心理上產生的困難就在於你必須自己建立規則,並完全由自己為這些規則所產生的後果負責。

股票分析的基本知識不外乎於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基本分析決定投資對象,技術分析決定投資時機。基本分析是指分析公司的大環境、小環境,包括外圍股市走向,國家巨觀經濟政策以及上市公司的運營狀況,這些都是影響個股走向的重要因素,如果不了解這些影響股票的背景和本質,就會產生盲人摸象的效果,尤其是那些熟稔於技術分析的人來說,往往沉迷於繁冗複雜的指標形態分析而置基本分析於不顧,結果造成本末倒置,產生錯誤預期。但對於一般的投資者來說,基本分析也僅僅只是一個重要卻又粗糙的參考,因為就目前中國股票市場來說,還沒有形成成熟的中長線投資環境,短線依舊是一般投資者的最佳選擇。因此,技術分析就顯得必不可少,我們一般掌握的技術分析方法有分時走勢圖、K線圖、切線分析、形態分析和指標分析,各類方法都有一定優勢和局限性,必須結合起來對股票進行綜合研判。書中作者列舉了幾種常見圖形並一一對其進行心理分析,緊密結合股市中的人性特點,準確找到買賣股票的最佳時機。炒股不是科學而是人性的體現,但人性是相近的,在相同的外部條件下,人們通常有相近的反應,這一切都會在圖中表現出來。炒手們就是通過研究過去股價運動的規律來推測未來的走向,技術分析的心理基礎就是建立在人性相近這一假設之上的。這個假設成立,但並不完美。人是極其複雜的,股價變動雖然反映了投資大眾集體思想和行動的結果,但它不可能完全地重複。所以說炒股是門藝術,不是科學。

有了股票分析的基本知識,我們便要開始找到成功的要點。炒股是用錢賺錢的行業,一旦沒有了本金就相當於失業,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因此保本是最重要的。而做到保本的辦法只有兩個:一是快速止損;二是別一次下注太多。有一定的炒股經歷的人,必然同時擁有賺錢和虧錢的經驗。賺錢時你有什麼感覺?通常會在內心指責自己為什麼開始的時候不多買一些,下次碰到「應該會賺大錢」的機會,自然就會下大注, 這是極其危險的。如果第一手進貨太多,一旦股票下跌,噩夢就開始了。每天下跌,你希望這是最後一天;有時小小的反彈,你就把它看成大起的前兆;很快這隻股票可能跌得更低,你漸漸失去理性判斷的能力。人性相通,作者作為經歷的過來人,其痛深切,並由此總結了解決的具體辦法:分層下註:你如果預備買1000股某隻股票,第一手別買1000股,先買200股試試,看看股票的運動是否符合你的預想,然後再決定下一步怎麼做。如果不對,儘速止損。如果一切正常,再進400股,結果又理想的話,買足1000股。()

經過一個學期的金融投資技術分析課程的學習,我自認為大概掌握了各種技術分析的方法,但在模擬交易操作中發現自己的心態仍處於蠻幹階段,股價一漲就不停地想著賣賣賣,好貪小便宜,還以知足者常樂自詡,而股價一跌,就先用所學知識看看未來走勢如何,等待著反彈,總之,一旦操作起來就容易失去理性。為解決這個心理障礙,作者在心理建設這一章提到克服恐懼和貪婪的人性,在兩者之間尋求平衡,也許,正如老師所說,你對人生體會有多少,對炒股的認識就有多少。目前我的心理狀態偏向於恐懼,應該再大膽一點,追求不斷盈利,積累經驗,而不是小賺一點就跑,這樣永遠停留在新手階段,無法進步。還有在止損的時候應該克服希望的心理,要始終保持理性的認識,不可妄想股價回升而失去止損最佳時期被套牢。另外書中提到的心理訓練也值得參考,要相信自己,誠實地面對自己,要有獨立的判斷能力,要自我督促,善於調整計畫並且熱愛這個行業,不是為賺錢而賺錢,而是為了享受其中的樂趣,最後作者談到的金錢的反思也是頗有見地,信奉儒家的中庸之道,順自然、戒貪婪乃是為人處世之正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