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中華美德讀後感

中華美德讀後感(一)

最近,我讀了一本名叫《中華傳統美德故事》這部好書,他向我們講述了許多歷史人物的美德故事,非常引人入勝,它即增長了我的歷史知識,又使我深深地受到了啟發。

我們中國是一個文明古國,在浩瀚的歷史長河中,出現了許多可圈可點的歷史人物。這部書通過一個個歷史人物故事,向我們展示了勤奮好學,熱愛祖國,自強不息,誠信不愉,勤勞節儉,尊師敬老等種種中華傳統美德。

書中《勤奮好學》篇講述了一些歷史人物故事勤學苦練,刻苦讀書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孔子,他是個大思想家,教育家,也是一個謙虛好學的學生。他向師襄子學琴,同一首曲子,他不停地練呀練呀,連續幾個月,從清晨練到深夜,手指尖都沁出了血,最後終於領悟到了樂曲的深奧之處,連老師也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戰國時代的縱橫家蘇秦每次讀書到深夜,倦意襲來時,就拿起錐子狠扎自己的大腿,他發奮苦讀,使學業大進,終於成功說服六國君主,合縱攻秦。還有西漢學家匡衡壁借光,遠代大畫家王冕痴狂學畫,明朝文學家宋濂抄書苦讀,等等。這些故事我很喜歡,也從中知道了一個道理:只有勤學苦練,付出艱辛的汗水,才能獲得成功的果實。

歷史上那些很有學問,事業輝煌的人都具有勤奮好學的優良品德。他們在生活很困難,條件很惡劣的情況下能夠咬緊了牙關,克服許許多多的困難,以堅強的意志和毅力刻苦讀書,這難道不是我們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學習和發揚的傳統美德嗎?

勤奮好學是我們中華民族的一種傳統美德,也是我們每一個學生都應該具備的品德。我們在學習科學文化的過程中,要發揚孜孜不倦,勤學好問的精神,才能讀好書,才能自強,自立,將來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書山有路勤力徑,我們只有艱辛跋涉,奮勇攀登,才能到達一個又一個知識和品德的高峰!

中華美德讀後感(二)

在暑假裡我看了「中華傳統美德故事」,其中我最喜歡「大禹治水」、「完璧歸趙」和「孟母三遷」三篇故事。

大禹治水這篇故事講了洪水淹沒了農田,禹決定治理洪水,在禹的帶領下,他們吃盡千辛萬苦,大禹三過家門而不入,全身心無私地奉獻到了治水事業中。洪水終於被制服了。

其中我最喜歡的人物是大禹。因為他堅持不懈地治理洪水,百折不撓、信念堅定,和老百姓們一起挖通了九條大河,劈開了九座大山,我很佩服大禹。

我第二喜歡的故事是「完璧歸趙」。講的是趙王得到了一塊絕世寶玉和氏璧。秦王很想得到它,就用十五個城與越王交換。趙王不敢得罪秦王,明知秦王不會給十五個城,但還是要派人送玉。大臣藺相如用自己的膽量和智慧,將寶玉和氏璧送還趙國。

這篇故事的人物中我最喜歡藺相如,因為他既忠誠又聰明。他猜到秦王會不守信用,就用要撞柱子碎玉的方法逼迫秦王讓步。

我第三喜歡的故事是「孟母三遷」。講的是戰國時期,有一個大學問家叫孟子。孟子小時候家住在草地附近,他和鄰居家的小孩把學辦喪事當做遊戲玩。因為孟子不好好學習,孟母連搬了兩次家,最後搬到學堂附近,以保證孟子能有個好的學習環境。

其中我最喜歡孟子,因為他很聰明。明白孟母把織好的布剪碎的意思是學東西要持之以恆,從而懂得母親的良苦用心。第二喜歡孟母,因為她很關心孟子,為了他的學業做出很大的犧牲。

中華傳統美德故事時寫了許多我們要學習的品德。我們一定要尊重先人的智慧,學習先人的精華,這些中華傳統美德,是幾千年的道德精髓,對我們的健康成長非常有用處。

中華美德讀後感(三)

昨天晚上,我和媽媽一塊讀了《中華美德》,這本書講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其中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它就是《烏鴉反哺》,裡面寫的內容是小烏鴉剛生下來的時候,媽媽每天都要到樹下抓蟲子給烏鴉寶寶吃。等烏鴉長大啦會飛啦烏鴉媽媽也就飛不動啦,小烏鴉們就像媽媽那樣,捉蟲子餵媽媽吃。有一次森林著了大火,鳥獸們都紛紛逃走,只要小烏鴉在媽媽身邊團團轉,媽媽勸小烏鴉趕快走,小烏鴉還是不走,烏鴉的孝心感動了雨神,下啦一場大雨就把火澆滅拉。()

通過這件事,我明白了,烏鴉都會反哺,我們更要好好學習,長大報答父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