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風波讀後感

風波讀後感(一)

我讀了魯迅《風波》之後,對魯迅先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是我國現代文學的傑出代表,魯迅用他那獨特的眼光穿透國民性,在當時有意義,在目前仍然有意義。

從本質上看,魯迅是位思想家。他之所以從事文藝運動,如他自己所說,是以為文藝最善於改造中國精神。而他之所以被稱為革命家,則是由於他在文化革命上的攻績。他是一位文化思想上的革命家,而非政治革命家。魯迅就是對中國的歷史和現實都理解得非常深刻的思想家。讀魯迅的著作,特別是讀他的雜文,能培養我們的觀察力和思考力,有助於我們對現實問題的理解。

魯迅的主要作品有:《狂人日記》、《傷逝》、《孔乙己》、《祝福》和《阿Q正傳》等等,他的這些作品,每每讀後,都能給人深刻的啟迪,使我們至今讀他的作品,仍常常有一種振聾發聵的感覺,他這種對於歷史、現代和未來的完整觀照和深入思考,表現了他獨特的文化觀,他是中國文化最優秀的繼承者,又是中國文化的最徹底、最富有創造精神的批判者。在對舊文化進行批判的廣度和深度上,不僅胡適比不上,林語堂更比不上。沒有魯迅式的深刻反思和他那種徹底的批判精神,我們這個屬於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化體系,不能完成由舊到新的質的轉化,同時國人對這種文化以及對於自身狀態的認識,也不會達到今天的水平。

是中國和世界的現代文化共同塑造成了魯迅的文化形象及其文化精神。這種形象和精神在今天,仍然具有十分鮮明的現實意義。

風波讀後感(二)

小說主要反映的是社會封建的主題。

小說通過一場關於「辮子」的風波反映了當時農村社會的封建。因為一條辮子使人擔驚受怕,惟恐丟失了性命!也可以從九斤老太的話中體會到這一點。

另外,我們可以看出。當七斤沒有生命危險之前,村民是多麼需要他,又帶點嫉妒。但七斤出了事後,村民對他不理不踩,甚至認為有些暢快。最後又受到了人們的尊敬!這樣的一波三折也是圍繞著「風波」而發展的。

其中從七斤帶給人們城裡的新聞和趙七爺有學問而受到尊敬中又可以看出,知識是多麼重要!

最後六斤還是裹了腳,這說明當時的社會並沒有脫離封建的陰影。

趙七爺是一個鄉村酒店裡的主人,所謂的遺老,有學問的人。他總是靠假學問來騙人。塑造這個人物是為了表現長期以來封建勢力對人民的統治之嚴酷,毒害之深,造成了國民的愚昧。

九斤老太的口頭禪「一代不如一代」不是簡單的寫她不滿的情緒,而是要揭示出陳舊腐朽的保守觀念,從中也能看出農民的狹隘性。作者把國粹家「一代不如一代」的論調折射九斤老太的身上,表現了對復古家、國粹家的一種諷刺。

七斤嫂是一個欺善怕惡,不分是非,努力把自己打扮成一貫正確的人。從她的身上也可以看到國民的劣根性。

七斤是《風波》中的主要人物,他的辮子在進城時被人剪掉了,因此成為人們議論的中心。七斤沒有頭腦,不加分析的相信趙七爺的謊話,被趙七爺弄得神志恍惚。村裡的人都躲著他,甚至有的幸災樂禍。

風波讀後感(三)

《風波》這篇文章是我在校本課程中感觸最深的一篇文章,它主要講了一個叫九斤的人剪掉了自己的長辮子與還有個叫趙七的人,說皇帝要坐龍庭了,沒辮子的人及全家都要被砍頭而引起的一段風波。

不用說,七斤便是文章的主角,七斤是村里出名人物,因為從他的祖父到他,已三代不捏鋤頭柄了,他也照例的幫人撐著航船,每天都能進城,在村裡有飛黃騰達的意思。七斤這個人物立場不堅定,先剪了頭髮,而當聽說皇帝要座龍庭時又想要留頭髮,最主要是想保住他的腦袋。()

趙七爺在文中雖不是和七斤一路的人,但所表現的人物形象卻和七斤是一模一樣的,都是牆頭草兩邊倒的人,只是趙七爺表現出來的這個人物形象更要明顯。

七斤嫂,七斤的妻子,雖是農村婦女,可一點也沒有農村婦女的淳樸、善良,反而十分的潑辣,在文中描寫她罵七斤是死屍的囚徒和罵八一嫂是偷漢的小寡婦,這些不堪入耳的髒話顯出了她的醜態。

在文章中我還覺得村裡的民眾雖不是重點人物,但又缺不得,因為他更能反映作者要表現的內涵,在平時,這些人對七斤十分尊重,可當聽說皇帝要坐龍庭了,又對七斤顯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再當聽說皇帝不座龍庭了,又對七斤恭敬起來,可見村里大多數人都是見風使舵的人。魯迅先生寫這篇文章是在一九二一年一月,那時辛亥革命已經過去,而魯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讓人們知道辛亥革命沒有成功的主要原因。人的舊思想還沒有被拋棄,沒有堅定的信念,搖擺不定,革命怎麼會成功呢?

魯迅先生的視角放在的是一群農村人身上,可表現的內涵卻不是一樣的,可見他老人家的文筆功底的深厚,同時他的寫作方法也十分值得我們去回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