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等待讀後感

等待讀後感(一)

一口氣讀完了哈金的這本《等待》,我發現我真的很喜歡這本書,因為它讓我思考了很多,也重新懂得了很多。

書中講述的男主人公孔林一直想和農村里那個裹了小腳的沒有愛情的老婆離婚,然後跟醫院裡有些好感的護士曼娜結婚,但是離婚離了十八年,才離掉,後面跟曼娜結婚時,曼娜已經四十歲,兩個人還生了一對男雙胞胎,但是孔林卻發現,等待了十八年的結合的生活,卻沒有那麼美好。尤其是小說最後寫到,當他回到自己前妻的家裡,頓感溫暖,甚至覺得那樣的生活才是美好的。

小說里的故事很簡單,我之所以喜歡,是因為它看似簡單,卻反映了很多東西,讓你思考到了很多。

第一,時間是什麼?愛情又真的是什麼?可能剛開始你覺得很美好,可是它會一直持續嗎?你的審美觀經得起這麼折騰嗎?在時間的流逝中,剛開始的美好肯定會變化,所以,即使是你沒有等待,而是按流程發生了,還是會有這種不美好,只是因為有了等待,失落感會來得很猛很突然,對比會比較明顯,這就是小說構思的精妙所在吧。另外來說,什麼事情都經不起仔細推敲,何況愛情呢?等你琢磨來琢磨去,什麼感覺都沒了,還不如趁發高燒的時候迷迷糊糊的高興地享受戀愛的滋味。

第二,孔林跟前老婆的時候,覺得跟這個沒文化的老婆沒感情,很羨慕那種能成雙出入的夫妻,很盼望身邊能有一個像曼娜這種能帶出來見人的老婆,可是,跟曼娜結了婚,又覺得很糟糕,生活完全不是期待的那種,到了前妻家裡,覺得那才是自己應該過的生活。看看他,心總是生活在別處,不在當下,更不用說去享受當下的美好了,這不是很多人的通病麼?小說中還間接的提到,就是他和曼娜結婚後,很多人其實很羨慕他,終於在一起了,還老來得了對雙胞胎,但是他自己卻不這麼看。其實呢?這些好與不好,很大程度上都是自己主觀感受。什麼事情都有好壞兩面,自己往好的方向想,那就是好,自己想不透,怎麼都是別的好。

第三,男主人公性格優柔寡斷,迷茫,心地善良,不想傷害誰,就獨自像個鴕鳥隱忍的活著,否則離婚也不至於離了十七年,另外有個男的,敢說敢做,敢於面對自己的內心,活得還沒有孔林這麼糾結。這種男人,愛上了,就只能跟著他耗,直到痳木,直到體會不到那種轟轟烈烈的美好。如果只有平淡的溫暖總是有點遺憾,每個年紀,都應該有不同的經歷才好啊。

第四,小說有個非常棒的結尾。他到前妻家,非常動容的告訴前妻,曼娜因為心臟病要死了,能不能等他一兩年回來跟她團聚,前妻也非常高興表示願意等,但是,回到家後,看到自己的老婆因為新一年的到來,生機勃勃。又是一輪新的糾結的等待…

生活中,有的時候不要想太多,因為生活總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是我們即使拚命想要選擇一條順暢的生活之路都無法改變的。我們要做的,其實是珍惜現在的生活,好好活著!

等待讀後感(二)

美國筆會在授予《等待》2000年福克納小說獎時,對哈金的讚譽:「在疏離的後現代時期,仍然堅持寫實路線的偉大作家之一」

對這句話的理解,大概莫過於讀《等待》帶給我的感受:作者沒有什麼說教,沒有故弄玄虛的敘述,而我卻怎麼也放不下文中的人物。

比如主人公孔林,如果我是孔林,我會想,我這輩子算什麼呢。小的時候父母強加給我一個婚姻,一個拿不出手的小腳老婆,目不識丁。優點是她又有恩於孔家。父母生病去世都是她一人操持。尤其是伺候病人,那時候女兒又小。而對曼娜,堅持等待的18年,堅守的是愛情吧。淑玉知道每年都去離婚的理由,每次她都同意離婚,到最後又反悔。曼娜每次都盼望著他能離成婚回來,而每次都是失望。

終於根據規定18年分居,可以不用對方同意即可離婚。幾分鐘辦好的離婚書,孔林和曼娜等了18年。孔林安頓好了淑玉和女兒後,與曼娜結婚了,婚後有了一對雙胞胎兒子。

一切都等到了,孔林發現有些不對勁兒。淑玉也沒那麼不好,反而越老越好看了,女兒長大了,乖順能幹。而曼娜,性格大變,經常吵架,兒子也不省心。孔林同情曼娜。曼娜也是一個不幸的女人。

是啊,換了誰能去熬18年呢。

曼娜或許活不久了,她的心臟不爭氣。被生活攪得一團糟的孔林喝醉了酒,問:「淑玉,你會等著我嗎?」醒酒後,面對女兒的問話,他無奈的說:「告訴她不要等我了,我是個沒用的人,不值得等」。女兒的一句「我們都會等著您的」,讓孔林又難過又感動。

現實生活中人,有誰不像孔林一樣,活的不那麼痛快,不那麼從容,在無止盡的等待中飽受煎熬。

等待讀後感(三)

前些天在報紙上讀到一篇很有哲思的好文章,我把它小心翼翼地剪下來,放在抽屜里,實有愛不釋手讀之不厭的感覺,又怕時間久了想看時再找不到它,想來想去還是把它抄下來放到自己的里,可隨時拜讀它。

人生,充滿了等待,小時候,等待長大;長大後等待一份浪漫的愛;有了愛以後等待一個溫馨的家-----

等待,給人以憧憬,給人以希望,給人以慰藉。等待,宛如一個無瑕的夢。

短暫的等待,是一種焦灼;漫長的等待,是一種折磨;落空了的等待,是一種哀傷,等待,可說是一份美好的無奈。

有時,我們明明是在等待什麼,卻又說不清在等待什麼。說不清的等待,往往是一種最有誘惑力的等待。

等待,可以在充實中度過,也可以在寂寞中度過,還可以在空虛中度過。

等待,可以使人成為乾涸的小溪,可以使人成為無垠的大海。

如果你是男人,但願你給與你所等待的女人是博大的浩瀚;如果你是女人,但願你給予你所等待的男人是美麗的蔚藍。

不要總指望在等待中發生奇蹟,這樣的等待幾近守株待兔。()

你若是個好兒子,就別忘了父母的等待;你若是個好丈夫,就別忘了妻子的等待;你若是個好父親就別忘了孩子的等待。只為了這些心靈的等待,你也應該使自己成為合格的男人。

等待,有時就像岩石,是一種頑強;有時像勁竹,是一種堅定;有時像古藤,是一種柔韌;但更像的是孕育了萬物的土地,是一種成熟。也只有真正成熟的人,才善於等待。

春風,是冰河的等待;收穫是秋天的等待;雨露,是大地的等待;陽光,是大海的等待。你的愛情,是我的等待。

讀完了這篇短文,自己很受啟發,作者的文筆立意是告誡我們,人生在等待之中而前行,我同時感到等待的本意是要去不斷地追求,如今我已走完了人生大半輩子,真的要好好給自己的心靈進行一次大掃除,由小到大,由大到老,為已擁有的一切要加倍珍惜,為沒做到的要去不懈努力,將來才會給自己的人生畫上一個滿意的句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