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泊桑珠寶讀後感

莫泊桑珠寶讀後感(一)

看看莫泊桑寫的《珠寶》吧,一篇千餘字的小說,通篇採用平鋪直敘的方式,給讀者娓娓道來一對夫妻的故事。

男主人公朗丹是個政府小職員,娶了一位家境貧寒但正派賢良美貌端莊的女子為妻。女子很聰明能幹,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條,使日子過得應有盡有,優裕闊綽,並且對朗丹也是關愛體貼入微,濃情密意,所以儘管結婚六年,但朗丹對妻子愛戀更甚當初。妻子什麼都好,就是喜歡假珠寶和愛上戲院讓朗丹不滿,但妻子不顧他的反對,仍然購買假珠寶佩帶,並常常賞玩,仿佛有無窮的樂趣。一個冬夜,妻子從歌劇院回來受了凍,一個星期後就害肺炎死去了。這場打擊讓郎丹悲痛欲絕,長久無法走出痛苦,一想到亡妻就會忍不住悲鳴。另外一個打擊是,妻子死後,他的日子意外地拮据起來,以前他那點薪水放在愛妻手裡,經她一調派,家裡的吃穿用皆富足有餘,而今他一個人過日子反倒不夠用了 。終於有天他窮到要變賣點什麼來度日了,他把愛妻留下的假珠寶拿到珠寶店,沒料到竟然那些假貨都是真的,他猛然意識到他的愛妻有外遇,那些珠寶都是別人送的禮品。他痛苦得無以倫比,甚至昏倒在地。在經過撕心裂肺地痛哭後,朗丹終於在窮困面前屈服,逐漸心安理得地將所有珠寶變賣,由此繼承了大筆財產,派頭十足地去辭了職,又跟幾個妓女過了一夜。六個月後,朗丹又結婚了,新太太規矩正派,老實可靠,但性格古怪,不好伺候,給他帶來了好多的苦惱。

不可否認,故事情節有些離奇,但其中處處凸顯的人性卻讓人覺得真實可信、感嘆唏噓。

這個情感故事是那麼的真實,仿佛就發生在現在,發生在你我的身邊。在《珠寶》中朗丹夫婦本是眾人眼中婚姻的典範,不料看似端莊賢淑的妻子竟然瞞著丈夫有婚外情;朗丹本是模範丈夫的形象,他對妻子的情深似海幾乎可以令所有女人為之動容,但後來卻屈服在金錢面前,拿著姦夫贈給妻子的帶著恥辱印記的珠寶換了錢,過上了有錢人的生活,甚至還去嫖了妓。這種對比雖然辛辣但卻絕對真實。人,其實就有這麼複雜,並不是我們歌頌的那麼美好!

聯想到如今婚姻神聖論面臨嚴峻考驗,傳統的固若金湯的婚姻關係突然脆弱得不行,三角四角戀比比皆是,離婚率也飆升,令人感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越來越亂,情感也越來越複雜,已經無法簡單用對錯來衡量。

如果換在上個世紀,小說中的主人公可能會被口水淹死,但畢竟時代不同了,人們已經寬容了許多,對某些現象也見怪不怪,能夠充分給予理解。所以現在再看這篇小說(以前也看過),我已經不能說誰好誰壞了。

小說人物充滿了悲劇色彩,主人公看似那麼完美的愛情在金錢面前竟然不堪一擊,讓我對愛情越來越沒有信心。從莫泊桑的措辭來看,他對男女主人公明顯流露出不齒,但我認為不管是婚外戀也好,還是屈服於金錢也好,他們或許都有他們不得已的理由,因為這本就是人性最難克服的弱點,所以我不想跟隨作者去指責他們,只有不斷檢討自己,儘量做好才是最重要的。還是那句話,責人不如責己呀,如果我們每個人能以這對夫婦為鑑,大約生活就能更美好一些。

最後,我還是沒想明白,究竟朗丹夫婦之間有沒有真愛呢?什麼才是真愛呢?

莫泊桑珠寶讀後感(二)

讀完莫泊桑的《珠寶》,似乎感受到了濃厚的諷刺意味,不過確實深刻地反映了真實的「人。」

文中的朗丹一開場是個忠誠老實的小職員,他一愛一上了一個局長的女兒。那女兒似乎是一位賢妻良母,兩人在一起的日子總是甜甜蜜蜜――除了妻子一愛一看戲和一愛一「假」的珠寶這兩個缺點。後來沒多久,她害肺炎死了,朗丹在痛苦的生活中又添新愁:缺錢。實在連一個銅子兒也沒有勒,他決定變賣那些「假」珠寶,卻驚奇地發現它們都是真貨。他再也忍不住,變賣了二十萬金法郎,並一度有了嫖一妓一的習慣。最終,他娶了一個很正派的妻子,只是脾氣不好。

在我看來,朗丹妻子在文中實在是一個重要人物。雖然描寫她的內容僅有全文的四分之一,它埋下的伏筆卻遍布全文。莫泊桑把朗丹的妻子刻畫成一個人見人一愛一的形象,這使朗丹第一眼見到她便墜入了情網。這似乎是美好的,可這不也喻示了有很多其他的追求者麼?就如文中那句「凡是認識她的人都不住地重複說:『將來娶她的那一個真有福氣,我們找不出更好的了。』」其實她就是個道貌岸然的人,她那一愛一看戲和一愛一假珠寶的缺點將她一明一暗的一面完全揭露了出來。因為她本來就很美,何必還要再打扮?這是她虛榮心的初步表現。她瞞著丈夫有了婚外一遇,可是卻怕自己露出一副窮酸模樣,便用假的珠寶來修飾自己。不過到後來,這也沒什麼必要了。因為丈夫發現了她「買」的「假貨」全是真貨,那些都是她的婚外情一人送給她的。這足以證明她邪惡的內心。

文章後面的部分就是著重描寫刻畫朗丹了。他的情感變化很複雜。開始他真心一愛一他的妻子,以至於妻子死後,「一個月之間頭髮全變成了白的」。不過,生活的艱難終於動搖了他,終於「他連一個銅子兒都沒有了」,他「立刻動了念頭要把他妻子的『劣貨』賣掉一點」。但等到他知道了妻子有了婚外一遇後,「一陣羞恥之心教他臉上發紅」,但即使這樣,他依然最終拜倒在金錢之下,把妻子背叛得來的珠寶全都變賣了,甚至不顧店員的嘲諷!我想,這就是金錢的力量吧。它可以徹徹底底改變一個人,雖然可能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就像吸食毒一品一般。連這樣一個中規中矩的小職員也終究抵制不了它的誘一惑。現在朗丹也是富人了,他也一愛一「看戲」了。他續娶了一個忠誠的妻子,而他卻不再需要這樣的妻子了。他也終於知道,人一旦有了金錢,將會多麼享受。

《珠寶》這個題目也許正含此意:假的珠寶可以是真的,而真的「珠寶」也可以變成假的。人心善變,友情不能長久,親情不能長久,連最忠誠的一愛一情也不能長久,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金錢。金錢買來了珠寶,把一愛一情拐走了;珠寶換來了金錢,把人一性一帶走了。人們掌控著金錢,卻常常做金錢的傀儡。

莫泊桑的《珠寶》也許就是要揭露、批判這一殘缺的人一性一吧。

莫泊桑珠寶讀後感(三)

在《珠寶》中,作者揭露了朗丹太太虛偽墮落之後並不就此擱筆,而是巧妙地用『珠寶』來揭露朗丹——這個人物的卑鄙心理和醜惡嘴臉。他寡廉鮮恥,裝作正經地出賣珠寶的過程,是他內心深處金錢欲望戰勝羞恥心,出賣自己人格名譽,出賣自己靈魂的過程,使文章的主題得到升華。

《珠寶》一文中讓我們深刻的感受到,當時社會的人們,是那麼的惟利是圖,擁有一雙勢利眼,對於金錢愛不釋手,而對於一些比金錢跟珍貴的東西卻不那麼重視,甚至於失去了那些最珍貴的東西……

作者在這篇小說里,明顯的批判了當時人與人之間裸露的金錢關係,最後,小說不僅僅是使人愉悅的工具,它更是抒發情感的一種方式。莫泊桑的小說主題都十分明顯。莫泊桑生活在一個動盪的年代,他的作品有著很深刻的愛國意識。和許多當時的小說家一樣,莫泊桑也用小說諷刺了當時的世風,諷刺了人性的虛榮,膽小,官僚主義和拜金主義。這才使得這些精彩的文章可以保留下來。他的小說確實引人入勝,而且越讀越有味道。文章都十分耐人尋味。()

莫泊桑的小說是很細緻,很生動的。他對人物,景物的描寫和刻畫讓人物,環境的形象躍然紙上。如文中寫道,朗丹夫人「一邊用手指轉動著珍珠項鍊,或者擺弄寶石,讓切面閃閃發光,一邊讚美:『你倒是瞧瞧呀,真是做得巧奪天工』。」用語言和動作的細節描寫把一個虛榮的女人描寫得透透徹徹。這些描寫使得小說更加生動。

這片《珠寶》讓我懂得金錢不是萬能的,只有那種純潔的心靈才是最最寶貴的,我們不能像郎丹一樣,為了金錢而喪失人格,那種既想當掉珠寶,有畏畏縮縮的樣子,令人可笑。讓我們保持純潔的心靈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