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火柴的讀後感

火柴的讀後感(一)

大家看見題目,一定以為是《火柴》這篇文章是描寫火柴的,其實不是,它是讚美火柴這種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精神,通過火柴讚美教師的偉大……

「火柴,是人們生活中離不開的東西,它沒有蠟燭那樣華麗的外衣,也不會在燃燒時流下憐惜自己的淚水」作者寫的這一句,就是告訴我們火柴默默無聞的精神。「它們一向是挨挨擠擠的擠在一個火柴盒裡生活,可從沒說過一句埋怨的話,每當人們要用火柴的時候,他們總是毫不猶豫的站出來,用自己短暫的一生點燃蠟燭、點燃各種各樣的燃料。」這一小段中作者就告訴我們火柴那無私奉獻的品質。火柴,你是多麼的偉大!但點燃了燃料,還有誰會記得這根平凡的火柴呢? 本文來自織夢

「火柴啊火柴,你的心是多麽純潔,你的品格是多麼的高尚!你使我懂得了一個人活著,就應該儘自己最大的力量,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燃燒自己的生命,為人民發出光和熱。」是的,人活在世上,就應該盡己最大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們,這樣的一生才會變得有意義。 本文來自織夢

教師又何嘗不是。「我們的每一分聰明才智,都包含著老師的心血啊」老師就如火柴,用自己平凡的一生,點燃學生心中智慧的火焰,默默地奉獻著自己的一生……無怨無悔。老師的品德是多麼的崇高,老師的職業是多麼的偉大!

平凡的火柴,平凡的教師,不平凡的品格,不平凡的精神!

火柴的讀後感(二)

冷眼深情,是《火柴》最突出的特色。全詩只有四句,卻通過「……君王底/櫻桃艷嘴的小歌童」的不同命運,真切而形象地描繪了資本主義國度激烈競爭,爾虞我詐的慘酷景象,達到了「痛詆西方文明」的目的。

詩人的目光是冷峻的,他能透過表面的繁華富麗,透過櫻桃般的「艷嘴」和「燦爛的明星」,看到那繁華背後的無限悲涼和冷酷,看到那「唱不出」明麗歌聲的小歌童,「都拆成兩片枯骨。」詩人看到,一方面資本主義制度使美國經濟高度發展,給了人們施展個人潛能的機會,那些「櫻桃艷嘴的小歌童」,就可以憑藉清純嘹亮的歌喉,升騰為「一顆燦爛的明星」;而一方面,優勝 劣汰的無情制度也使社會成了一台巨大的絞肉機,在造就一部分明星的同時,吞噬更多無辜者的才智、體力和生命。人們在污濁窒息的漩渦里苦苦掙扎,稍一手軟就可能身敗名裂,成為淒涼可怕的「兩片枯骨」。這是一個人慾橫流的世界,更是一個非人的世界!詩人以正義的目光審視這個世界,一筆點破,切中要害。

在冷眼旁觀的同時,詩人並非心如止水。他那火山般熾熱的胸中,仍涌動著一股深摯的激情。雖然他象冰川下的潛流一樣,深深地隱身在文字之下,但若非對生活愛之極深,又怎能在字裡行間顯現如此強烈不平,如此噴涌的義憤?詩人選「火柴」這種光和熱的創造者,作全詩形象的依著體,(那艷嘴的小歌童,或化明星、或化枯骨,無不暗合著火柴的形象和經歷)更具有一種象徵層面的深意。現實是冷的,而火柴又是如此熾熱,熱的形象和冷的內涵形成強烈對比,正如詩人那冷熱交加的複雜情懷。在意象和語言的衝突與矛盾中,聞一多摒棄現實,懷念故國的深情表現得那樣自然又那樣強烈,真正體現了聞一多那沒有爆發的火山般的情感特色。

火柴的讀後感(三)

記得一首《火柴》,曾經在《讀者》上就發現過他們。嘗試著聽一下,仿佛寫的就是自己。人,何嘗不像一根火柴?我們想要得到的就是在瞬間燃燒的那一刻,照亮想要照亮的一些東西,這些光亮就是我們頭上的光環。剛剛賣出人生第一步的我們,彷徨蹣跚在這不知通往何處的遠方的路上。愛像劃了一根火柴,只有瞬間光彩。我們在徘徊的瞬間可能在頃刻間明白。

就這樣一直聽著《火柴》,想像火柴中的你、我、他。我們一個個滿不在乎、無所謂的臉上其實寫滿了無奈,為什麼要這樣累,為什麼要欺騙自己欺騙他人?只是為了那一點點可憐的所謂的自尊?可悲。初出校門,一切新鮮,滿心鬥志,秉承付出必有回報的信念,現在回想一下,再苦笑一下,呵呵,可悲,傻的可憐。僅僅幾個月的時間,讓我看清了自己的無知人性的醜陋和現實的無奈,把老前輩祖傳下來的付出有回報的信念也撕的粉碎。就像火柴,隨著火焰的熄滅,最終還是被丟在哪個不知的角落。那天,躺在病床上,掛著點滴,電話響了:好了麼,你哥哥我本想去看看你。虛偽的寒暄對付了幾句,放下電話,苦笑,呵呵,看我?我哪裡有這麼大的面子,要主任親自來看?當然曉得這只是客套話,但也偽裝的未免太過虛偽,一個工傷的孩子差點成了植物人也沒聽說也沒見過他們去探望哪怕關心過,我,只不過是小病就能讓他們擔心成這樣?呵呵,利益在前,哪怕裝孫子陪笑臉,只要達到自己的目的了也就是所謂的成功了,哪還需要去理會那些後事?就像那些外表光鮮的女明星為了成名不去計較更多的潛規則。一次次的,讓我看清了人際間的黑暗,我好懷念在學校時那種沒有利益沒有勾心鬥角的日子,真的懷念。

回頭看看,想想,22了,我們總是自欺欺人的以我們還年輕為冠冕堂皇的藉口而一次又一次的去揮霍我們應引以為豪的東西。翻翻以前自己寫的東西,都是一些消極沉悶的東西,看得讓人心痛,或許我屬於或能擁有的就只有這些。自己總是以一副無所謂沒有正形的軀殼示人,可又有誰又有幾人看得清軀殼裡面的那一顆不知是跳還是沒跳的心?。那天,他說,人不能活的太累,呵呵,累?如果有不累這一選項我估計只要是正常人就都選擇這個了。隨口一說,說的多麼瀟灑,可我們能做的到麼?。時常對生活充滿了消極的東西,我知道這樣不好。輕輕的擦燃一根火柴,看著它跳動的火苗,一絲光亮之後剩下的就只有灰燼,一個寒顫,我們就是別人手裡的那根火柴。()

我對自己說,到有一天我不再崇拜不再追隨羽泉了,那我就是徹底的改變了,以前的東西我就不會再有絲絲的眷戀了,我知道,這不可能。如果我還有做別人手裡火柴的資格,那麼,我想,也會去擦燃自己。來到這個世上,你、我、他都沒有錯,都沒有改變,錯的改變的是我們看不見摸不到的東西,它變質了。

找個藉口,善意的讓自己走,火柴。

返回頂部